高职学生素质教育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29 11:13:30

高职学生素质教育问题及对策

【摘要】高职学生进入社会后,对于促进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同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高职学生除了培养社会从业技能之外,加强对高职学生的素质教育同样要重视。笔者结合学生工作管理经验的总结,对高职学生素质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改进意见。

【关键词】高职学生;素质教育;问题;相关对策

一高职素质教育提出的理论背景

高等职业教育提出通过高职院校来培养为生产、建设、管理领域服务的一线高技能型人才,其在理论上包括了知识、技能和素质三方面要求。但由于我国经济发展底子薄等客观原因,素质教育被弱化了许多年。直到新时代背景下加强大学生素质教育呼声的不断高涨,人文素质教育这一概念才成为大学生思想教育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人文素质教育是指将优秀的人类文化成果通过知识的传授、环境的熏陶和个人实践等方式,使其内化为人格、气质及修养,成为个人相对稳定的内在品质,其实质是人性教育,最终目的在于教会个人如何去处理人与人、自身与内心、个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

二高职素质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高职素质教育的定位不够准确。教育部于2002年颁布的,《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中明确指出,“素质教育要加强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核心的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对学生的文化基础教育、职业能力教育和身心健康教育,特别注重对受教育者的专业技能和道德素质的培养”。在此背景之下,许多高职院校开始了对高职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并为此设置了大量的思想教育课程,以期使高职学生在走上社会之后,专业技能和道德素质都能符合社会的要求。但是笔者在调查研究中发现部分高职院校对素质教育的定位不够准确,仍有学院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对高职学生的要求仅限于专业能力和科学素养等方面的重视,与教育部要求加强对高职学生思想教育的基本理念存在较大出入。这对该学院毕业生以一种健康的心态和道德素养从事社会建设活动带来了一定的消极影响,更与一个优秀的企业对合格毕业生的要求存在着较大差距。2.高职素质教育课程设置不合理。为使本项研究结果更为客观,本研究对陕西学前学院、西京学院、镐京学院和陕西国防学院等四所高职院校的素质教育课程分别从课程的比例结构和类型上进行了归纳及总结。首先,素质教育课程占总学分比例的平均值是18.342,其中最高值和最低值分别是32.487和12.245,这一结果表明素质教育课程的学分分布很不均衡;此外,素质教育课程的课程数量占学生所需修得全部课程总数的22.656,其中最高值和最低值分别为31.231和16.575。在这些高职院校中,不同院校设置人文课的数量存在的较大的差别,且素质教育的实践环节占全部课程实践环节总数平均值的11.072,其中最大值为23.247,最小值为8.748,这一数据表明了不同高职院校对学生素质教育重视程度存在显著的差异。从总体来看,高职素质教育在高职院校的课程规划中占据比例较小,和其他科目相比地位偏低。最后,笔者从统计结果中发现,所有的院校都将素质教育课程开设在了必修课科目中,在实践教学中的比例也占到了60%~80%,这说明了高职院校普遍都重视素质教育在学生价值观形成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影响,并将素质教育课程在必修课、选修课和实践等三个环节都进行了具体的体现,三种形式的相互补充,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学生对思想道德和身心教育层面的需求,符合了教育部对高职素质教育的基本设想。但从总体上来讲,高职院校的素质教育课程仍需不断优化,才能培养出具有更高道德素养的现代化人才。

三解决高职素质教育问题的对策

第一,明确素质教育在高职人才教育中的地位。素质教育在部分高职院校课程设置中之所以处在较为尴尬的位置,原因在于高职院校未能在教学大纲中确定素质教育的基础性地位,为了迎合教育部加强素质教育的要求而将素质教育作为高校课程建设中的一句口号,并未从实际上加强素质教育课程在整体课程规划中的地位。因此,首先高职院校应转变传统的“轻人文重技能”的错误观念,明确将人文素质教育放在学科教育的首位,以其为依托使学生了解到专业技能在其人生中的重要作用。其次,高职院校应大力宣传人文素质教育与专业技能教育齐头并进的教学思想,使学生在学习技能的同时理解如何更好地做人做事,处理自身发展与集体发展之间的利益权衡问题,而不是单一重视某一方面的课程规划,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最后,高职院校要将人文素质教育纳入高职人才培养目标,使学生在掌握专业技能的同时,又具备以人文素质为支撑的基本思想道德架构,从而帮助其在正式进入工作后能以完备的专业技能和道德素养适应岗位对人才的要求。第二,构建高职素质教育的课程体系。构建合理的高职素质教育课程体系是高职院校人文素质教育的核心。确立素质教育课程在高职院校课程体系中的基础地位,是要让学生领会人文知识中蕴涵的思想内涵,从而有利于他们价值观、健康人格、情感和态度的形成,以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使专业技能教育和人文素质教育在高职院校中能够做到结合,真正体现“知识、能力、素质”的统一。因而,建立合理的高职素质教育体系并不是仅仅加强对知识技能的培养,还需要对影响高职学生综合发展的诸多因素进行统筹考虑,这也是高职教育不断适应社会经济改革需要的主动变革和必然选择。第三,提高教师的素质教育能力。高职教务处在选拔教师时,除了要求教师必须具有专业的学科知识,还应当要求教师以良好的师德和课堂言行去向学生潜移默化地传递人文精神。具体来讲,可从以下几方面来入手:①采取必要的外部措施来加强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建设,比如制定相关的优惠政策来吸引优秀的高职教师从事学科教学或研究工作。②教师应主动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高职教师应当不断丰富自身的人文修养,用高尚的人格魅力来感染学生。③加强高职辅导员队伍的建设。由于辅导员在平时的生活中和学生之间的交流更加密切,其言行对学生的影响将会更加直接,对于带动学生人文素养的提升也具有更加深远的意义。

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加速进行以及产业结构的升级,社会对于人才的要求也不仅仅限于对专业能力的要求,学生是否具有优秀的道德素养越来越成为评价其是否合格的客观尺度。对高职院校来说,高职教育更应当建立在提高高职学生人文素质的基础上,以此为依托来加强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使学生获得全面而持续的发展。

作者:党丽 单位: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鲁明川,曲士英.高职素质教育的思想文化诉求[J].现代教育管理,2015(12)

[2]曾晨曦.高职院校人文素质教育体系研究[D].江西师范大学,2015

[3]王昆.对高职素质教育的认识与实践[J].教育与职业,2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