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英语教育中渗透素质教育

时间:2022-04-13 09:30:24

高职英语教育中渗透素质教育

摘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我国进行教育改革的重大举措,随着未来国际化的不断发展,英语将成为交流的必要工具之一。作为国民教育重要组成部分的高职院校,应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努力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和语言实际运用能力。基于此,本文介绍了素质教育的内涵和教学目的,分析了高职英语教育现状和素质教育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相关因素,进一步探究了在高职英语教育中渗透素质教育的改进措施。

关键词:素质教育;高职英语教学;教育现状;渗透措施

在高职英语教学中,教师不仅是教学的指导者,更是课堂活动的组织者和管理者,应该帮助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到英语学习中,提升他们的文化素养和独立学习能力。

一、素质教育的内涵及教学目的

传统的英语教学中,教师在课堂上占据主导地位,学生处于被动接受的状态,这种“教师一味地讲、学生盲目地听”的教学模式,忽略了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得学生对于所学知识缺乏实质掌握和合理运用。当前国家对新课标的要求,实际上就是推行素质教育的要求。在素质教育模式下,教师和学生在课堂上处于平等地位,双方能够进行足够的交流和沟通,进而实现教学目标。反映在高职英语素质教育中,学生应当是英语课堂的主动求知者,需要在学习中发挥其主体能动性,英语教师则作为课堂的辅助者和引导者,帮助学生进行英语知识学习,从而优化教学过程,提高学习效果。素质教育的目的不仅仅是让学生掌握知识,还要教会学生如何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提高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而高职英语素质教育的教学目的,是通过向学生传授英语知识,并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应用到现实生活中去,从而提高其人文素养和交际能力,使之具备一定的英语沟通能力。

二、高职英语教育现状及问题

1.教学模式落后。目前,高职英语教育普遍采用“填鸭式”的教学模式,教师课上进行讲解,学生课下完成作业,对知识的掌握也大多采用死记硬背的方式,使学生养成了被动接受知识的习惯,缺乏主动学习的意识。由于形成了固有的学习观念,多数学生不能合理地定位自己的课堂角色,在学习中过于依赖教师的作用,不能在理解的基础上去记忆知识,没有掌握有效的英语学习方法,导致课堂教学的效果不甚理想。

2.学习基础薄弱。很多学生一开始就没有对英语学习引起足够的重视,认为学习英语在自己当前所处的环境并没有什么实际用处,只是把英语当成一门公共基础课程去对待,只要做到考试合格即可,故而英语基础从一开始就比较薄弱。也正是由于没有打好基础,尽管已经积累了一定的词汇量,学生在阅读英语文章时不能准确理解其含义,更无法用英语进行表达,即使后来意识到了英语的重要作用,想要好好学习的时候,却又不知从何做起。

3.学生缺乏学习的主动性。长期以来,由于固有观念的影响,高职学生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一直处于被动状态,对英语知识的学习主要依赖教师的安排,教师教什么学生就学什么,对教学内容和作业布置从来没有疑问和选择。多数学生采取机械性的记忆方式,对英语知识也仅限于“记住”,甚至不到临近考试的时候不学习,抱着“临时抱佛脚”的心态对待英语课程,并不能做到真正理解和掌握英语知识,更谈不上英语知识的熟练应用,从而很快忘记相关知识点和单词短语。

4.教师缺乏明确的教学目标。高等职业技术院校旨在为社会培养具有专业技术技能的优秀人才,其教学方式及教学内容应当与普通高校有所区别,必须充分考虑到教学目标和教学对象的特点。然而,在当前的高职英语教学中,教师对其教学目标普遍缺乏一个明确的认识,在具体教学中采用的教学方法与普通高校差别不大,或者简单复制普通高校的教学模式,没有与高等职业院校的实际教学需求进行有效融合,有悖于高等职业院校的办学宗旨。

5.忽略了英语的实践性。高等职业院校对人才的培养应该更注重实用性,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应该更侧重于培养学生的实际运用能力。但在实际的高职英语教学中,一般都把教学的大部分精力花在了传授书面知识上,忽视了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导致学生对英语的了解仅局限于书本和习题,即使通过了相应的级别考试,其听说读写能力也难以在实践中得到灵活运用。很多学生在课堂上说英语时都会觉得困难和尴尬,连一些简单的对话交流都做不到,更谈不上将英语作为其工作中的辅助工具。

三、高职英语教学素质教育的相关内容

1.思想素质。思想品德对一个人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反映在高职英语教育教学中,教师不仅要帮助学生以积极的态度接触和认同英语文化,提高学生的文化审美能力,还应结合英语语言知识对学生进行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使学生热爱祖国,具备民族自豪感,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的精神。同时,要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方面的教育,使学生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更要培养学生自立自强的精神,使他们具备独立学习能力及日后适应社会竞争的强大心理素质。

2.文化素质。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应当使学生具备扎实的语言基础,学生不仅要掌握一定的词汇量,熟悉语音语法知识,还应当具有运用这些知识进行听说读写的能力。教师要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对相关课外知识的认知,在课堂教学中把英语语言教学和英语国家的社会文化背景相结合,通过介绍相关历史、政治、地理、文化传统和社会生活等方面的知识,让学生深入了解英语国家的社会概貌,提升学生的整体文化素养,以便其更轻松地掌握英语知识并加以运用。

3.专业素养。专业英语是高职院校英语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不仅要重视学生英语语言能力的提高,还需要加强对专业英语的教学,注重将英语和专业进行巧妙结合,让学生通过专业学习英语,通过学习英语深化专业知识,在遇到与专业有关的英语材料时,能够看得懂,说得出,能够用专业词汇与其他人员进行有效交流。此外,还要培养学生的专业英语自学能力,让学生自觉形成在毕业后也能够自学专业英语的习惯。

4.自主学习能力。英语的自学能力是指英语语言的学习者能够主动且独立地获得英语知识、掌握英语技能的一种综合能力。这种能力集阅读、记忆、思维、想象等多种能力为一体,能够反映英语学习主体进行自主学习的水平。培养学生的英语自学能力,是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也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其不仅为提高英语教学效率提供了有效途径,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终生学习能力。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师要在教学中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学生具备一定的阅读能力、翻译能力,能够正确使用工具书和参考书,同时掌握筛选有用信息、整合相关知识的能力。

四、在高职英语教育中渗透素质教育的相关措施

1.转变教育观念。在高职英语教育中渗透素质教育,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人才观,改变过去以传授知识为主的落后教育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其次要转变原有的应试教育意识,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生活能力和创新能力。

2.重视学生的主体性作用。高职院校的教育应该贴近社会实际,满足社会用人需要。同时要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将课堂教学由教师主导转为由教师引导和帮助。此外,要根据学生对知识的实际应用需求制定教学目标,让学生在专业英语的学习中有机会参与企业实践,在实践过程中发现自身的不足,从而提高高职英语的教学效果。

3.培养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首先,要合理构建高职英语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让学生掌握系统性、整体性的知识;其次,要注重学科交叉,将其他学科知识引入英语学习中,拓宽学生视野,培养学生掌握学习技能、熟练使用英语辅助专业学习,以及运用不同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完善师资力量和教学设施。要实现高职英语教学的素质教育,就要从优化教师队伍入手,培养具有素质教育资质的教师,从教学意识、教学能力、教学效果等各方面进行提升,同时也要为学生学习英语提供必要的教学设备和仪器,保障学生的语言训练和自主学习环境。

5.优化教学方法,重视实践教学。在高职英语教学中适当地引入实践环节,能够使英语教学更加生动化、具体化。学校和教师要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与和英语相关的社会实践,加强学生对课堂所学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让学生有机会对自己所学的英语知识进行检验,以发现自身不足并加以改善,让学生在未来的工作中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6.建立健全素质教育考核机制。为确保高职英语素质教育的各项措施得到有效落实,相关教学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有必要构建完善的素质教育考核机制,从而为实现素质教育提供保障。一方面,要考核英语教师对素质教育相关措施的实际运用能力,参考学生对教学活动的认可度来决定教师的绩效工资;另一方面,要考核学生在素质教育中的学习状态,将考核结果与学生考试成绩和其他评优活动相挂钩,促使教师和学生共同重视素质教育过程,便于检验教育效果。

五、结语

素质教育是一个相当庞大的课题,虽然看起来难以实施,但它实际存在于我们的日常教学活动中,只要耐心、细致地去探索,并善于总结经验,就会在教育过程中逐渐取得成绩。因此在高职英语教育中渗透素质教育,就是要培养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需要学校和教师付出更多的精力和耐心,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和方法,从而为社会输送合格的应用型人才。

作者:胡梦桦 单位: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郑明莉.高职院校大学英语教学现状及对策———以绍兴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中旬),2014,(05).

[2]朱卫芳.高职英语教学中应重视素质教育[J].邯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01).

[3]刘琼.高职英语教学现状与教学改革探析[J].新西部(理论版),2012,(Z3).

[4]黄绍勇,汤跃光.高职学院教师教学能力现状调查及分析[J].思想战线,2013,(S1).

[5]赵爽爽.高职公共英语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研究[J].技术与市场,2012,(10).

[6]徐婧.国内外CBI教学法研究综述[J].剑南文学(经典教苑),20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