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中大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

时间:2022-08-25 10:56:32

素质教育中大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

一、目前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存在的人格问题分析

在当前,受多种因素如家庭环境、社会环境以及目前教育体制的弊端等的影响,很多在校大学生都存在着一定的人格问题,这些人格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缺乏信仰。很多大学生受到目前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存在着较强的物质观念,注重对物质利益的追求,内心信仰缺失。他们的理想信念淡薄,责任心较差,在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发生冲突的情况下,不能将集体利益放在首位,存在着较强的功利思想,有的大学生甚至坚持一切向“钱”看的错误理念。二是迷失了自我价值。一些大学生由于理想信念的缺失,很难具备正确的价值取向。他们内心常常感到非常失落,认为自我价值得不到实现而沮丧。因此,惰于对自己的未来进行科学的规划,不知道自己未来何去何从,没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和努力方向,更没有努力的动力。这也是很多大学生虚度光阴、不学无术的原因所在。三是贪图享乐,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很多大学生对社会上的物质诱惑缺乏抵抗力,因贪图享乐和虚荣心而使自己迷失前进的方向。但由于很多大学生是独生子女,从小娇生惯养,缺乏吃苦耐劳精神,面对枯燥的学习和实验课程以及困难和挫折时,选择退缩和逃避,没有勇往直前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四是道德品质不高。大学生接受了多年的高等教育,本应该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但是他们缺乏对外界不良影响的抵抗,在受到负面和消极影响时,不能用道德标尺衡量自己的行为,常常使自己步入歧途。这也是很多大学生走向违法犯罪道路的重要原因所在。五是不能够进行自我调节。一些高校的大学生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不能正确对待和分析问题,不能用合适的方法处理问题和面对挫折,常常采用过激的对应方式,不利于心理创伤恢复,容易产生不良心理反应,甚至出现心理危机;对自身、家庭、学校和社会采取不负责任态度,甚至导致自杀或杀人事件发生。大学生上述人格问题的存在,不仅对其自身素质的提升产生影响,也对其未来就业和发展带来限制,也不能满足国家对高素质人才的急切需求。因此,各大高校应高度重视大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

二、培养大学生健全人格的有效对策

一是积极采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我们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是坚定我们理想信念、建立道德规范、提升国民素质的重要旗帜和灵魂。通过引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用先进的思想武装大学生的头脑,用典型事例向大学生传递正能量,为大学生提供更多的精神动力支持,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和远大理想,在学习实践中塑造忠于祖国、热爱人民、踏实肯干、吃苦耐劳、坚忍不拔、乐观积极的良好品质,真正将自我价值的实现与社会价值的实现统一起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学习中去,明确未来发展目标,科学地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二是通过教师的人格魅力去熏陶和感染学生培养健全的人格。教师作为传道授业解惑之人,除了应具备丰富渊博的文化知识外,还应具备良好的品德和高尚的人格魅力。这样才会让学生发自内心的敬佩,从而在教学生活中对学生不断加以熏陶,使学生受到感染和教育,从而对学生产生积极的影响。这就要求高校高度重视专业教师对学生人格的教育,通过健全教学体系和考评依据来促使专业教师注重在实践中对学生人格的培养。此外,高校的学生工作大多由辅导员或班主任承担,这就要求辅导员和班主任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高尚的情操和人格魅力,在潜移默化中去影响学生健康人格的塑造。三是努力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环境。环境能塑造人,改变人,因此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也会对学生健康人格的培养产生一定的影响。校园文化作为影响大学生的主流文化,对于大学生健康人格的培养具有独特的价值。

鉴于此,高校应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弘扬和宣传优良文化,在校园内传播正能量,大力组织开展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开展讲座、社团活动等形式,努力营造学风优良,作风过硬的校园文化环境,让大学生在浓厚的学风和和谐向上的环境中自主培养健康的人格。

作者:王淑芬 单位:河北工程技术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