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析素质教育与老师素质的关联

时间:2022-04-25 11:13:00

评析素质教育与老师素质的关联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素质教育的直接实施者,教师的教育思想、教育方法以及自身的基本素质水平,在素质教育的实施过程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提高教师的自身素质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根本保证。

一、素质教育要求教师必须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水平和品德修养

德育是素质教育的灵魂.“学其师,信其道。”在学生的心目中,教师的形象是高大的,是他们的偶像和楷模。教师的言谈举止对学生的成长、发展具有极大的感染性和示范性。教书者必先强己,育人者必先律己。教师的道德、品质和人格,对学生具有重要的影响。教师要注重言教,更要注重身教。要以身立教,为人师表。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首先应该做到,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给学生以情操的陶冶和心灵的净化,真正担负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教师应该自觉加强道德修养,率先垂范,既要有脚踏实地、乐于奉献的工作态度,又要有淡泊明志、甘为人梯的精神境界,以自己的高尚人格教育和影响学生,努力成为青少年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受到全社会尊敬的人。

二、素质教育要求教师业务精湛、知识全面

随着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教师要树立以全面素质为基础,以能力为本位的教育思想,要把单纯的以传授知识为目标转变为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为目标,使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生存,学会发展,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教师无论从事何种教学,都应努力掌握文史地、数理化、体音美等学科知识,并把它们放到教师知识结构的整体中来认识,尽量做到文理渗透。同时,还需要把握好各种学科知识纵横发展的立体网络结构,以便及时调整和充实自己的知识结构,增强教学工作的预见性。同时素质教育要求教师需要具有多方面的知识,教师知识的渊博不仅能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打开思路,唤起联想,而且也会引起学生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教师的崇敬,进而升华到刻苦学习。特别是在现代信息社会中,各种大众传媒发展迅速,学生获得知识和信息的渠道呈现多元化趋势,使得教师在原有信息和知识上的优势与权威受到严峻挑战。所以教师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素质,加强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增强获得信息的能力,从而适应时代的要求。

三、素质教育要求教师要不断更新教育观念

教师富有创新精神,才能培养出创新人才。教师应该具备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和学术精神,努力发扬优良的学术风气和学术道德。当今时代,新知识层出不穷,知识更新周期不断缩短,每位教师都应该与时俱进,坚持以新的知识充实自己,不断创新教育观念。一是使学生从被“教会”转变为“会学”。教学的过程是一个认知的过程、学习的过程,“教学”不仅仅是教学生学什么,还要教学生怎么学,使学生成为“会学”的人。二是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师生互动,更重要的是要全方位地构建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他们直接真实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认真思考,提出问题,在教师的指导下,运用所学知识并联系实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三是要注重学生个性的培养。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和科学技术的发展,现代教育应更加注重学生个性的培养和因材施教。作为教师要避免用同一个标准、同一把尺子来衡量和评价学生,应鼓励学生要善于发现和发扬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帮助他们正确认识和对待自己,鼓励其向自己成功的方向努力。四是建构良好、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从心理学角度讲,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也是需要被人注意、重视、尊重和理解的。教师要充分理解和尊重学生的意愿、正当的兴趣和爱好,帮助他们克服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化解生活中的困惑与矛盾,增强学生对教师的信任感,达到师生情感上的融合。在教育教学中,教师要始终坚持把激励倾注给学生,不仅要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更要为学生创造一定的条件,让他们获得成功的机会和喜悦,增强自尊心和自信心,并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不断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以适应现代社会的需要。对于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教师应给予更多的关爱和具体指导,而不能对他们进行讽刺、挖苦和嘲笑,或以排名次等不尊重学生人格的方式和代价来刺激学生。另外,教师还要有敢于承认自己不足和向学生学习的勇气,不断完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