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育特点与专业教材综述

时间:2022-04-06 09:38:00

高职教育特点与专业教材综述

摘要:高职人才的培养需要优秀的课程,优秀的课程需要优秀的教材。教材建设要以课程改革为中心,既要体现高职高专的特点,又要创新;既要符合经济潮流,又要符合用人实际;既要有前瞻性,又要有务实性。因此,应分析高职教育的新形势及目前经济管理类相关教材、书籍的现状,确定教材读者群的定位,探讨教材的特色与创新途径。

关键词:高职教育特点;专业教材建设

编写教材的目的和意义

市场经济发展形势及专业建设的需要我国经济飞速发展,人才的培养需要优秀的课程,优秀的课程需要优秀的教材。专业建设是为了适应我国高职高专教育不断发展的要求和教育体制改革、教学机制改革的要求而进行的,专业建设对课程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课程设置要符合经济发展形势,符合市场需求,紧贴用人实际,充分体现专业特色和学生实际。教材建设要以课程改革为中心,既要体现高职高专的特点,又要创新;既要符合经济潮流,又要符合用人实际;既要有前瞻性,又要有务实性。教材的编写正是为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的需要而进行的。

高职教育发展形势的需要国家教育部根据我国经济发展及对各类专业用人的实际需要,结合就业工程,对专业人才结构进行了重大调整,对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进行了彻底改造,注重突出实践技能,明确提出:高职教育就是职业与岗位技术教育,应为社会培养具有操作技能的实用型人才。高职教学必须单独设置专门的职业教育与岗位技术课程(即实践课程),而且要单列教学计划、安排专用教学设施、并保证1∶1的实践操作教学课时,为实践教学服务。

为贯彻国家教育部的要求,在高职教学中,必须全面渗透岗位技术教育的相关技能,压缩过多、过深的理论知识,将相关知识集成,形成独具高职特色的教材。因此,高职教学的特点就是突出实操性,教会学生就业的本领,这就需要在课程的设置及教材的编写上进行改革。

社会经济管理类相关书籍的现状

根据市场调查和统计,目前社会经济管理类的书籍主要有以下几种。

专著目前出版的一般是单行本,适合专业人士研究使用。

普通读本这类书籍基本上延用了专著的体系结构,只是没有专著那样精深。很多这类读本给人的感觉既没有理论深度,又缺乏通俗性。

普通高校教材特点大同小异,理论分析较多、较深,不适合高职学生阅读,也不适合自学者阅读。

高职教材为了使广大高职学生在走向社会后能很快适应工作岗位,陆续编写推出了适合高职教育需要的教材。

编写教材过程中的社会参与性

以往许多教材的内容与社会对人才的实际要求产生脱节或偏差,导致这一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编写教材时过于封闭,一方面是人员的封闭,另一方面是编写过程的封闭,从编写到审核、定稿都是在内部进行的,不接受社会的检验。

因此,在编写教材的过程中,应加强社会参与性。首先,应开展广泛的社会调查,了解用人单位对专业人才知识的具体要求,掌握毕业生定位;其次,应邀请用人单位的专家和企业人员参与教材内容的讨论;再次,应邀请用人单位的专家和企业人员参加教材的审定。实践证明,加强教材编写的社会参与性,有利于教材体现高职特色。

在教材的编写出版过程中,教师要经常与出版社联系,询问合作事宜,与主编进行接洽,谈出书的意义,谈书的市场前景,谈双方的合作预期。教材的编写需要一个团队,笔者曾先后与学校、企业、组织、机关的专家学者进行联系,并获得了他们的指导。参加教材编写的专家学者主要有沈阳职业技师学院、广东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天津职业技术学院、哈尔滨技师学院、北京工业职业技师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北方工业大学、西安电子学院、内蒙古财经学院、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石景山业余大学、朝阳社区学院、宣武红旗业余大学等。企业界人士主要来自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老家肉饼、马兰拉面、物美集团、全聚德集团、凡佳诗公司、凯思伯朗市场调查公司、汇源集团、天元汇中营销公司、金三元餐饮集团等。

教材读者群的定位

高职学生高职学生是最广大的读者,随着我国高职教育的兴起,高职院校将会得到不断发展,这会为我们的教材带来众多的使用者和读者。

渴望了解相关知识的普通读者我国已加入WTO,纳入国际经济循环。面对我国更加深入发展的市场经济,将有更多的人群需要具备经济管理类方面的知识。

企业各类人员目前我国企业队伍中有相当数量的人员缺乏系统的知识,这些人需要通俗易懂的、实用的教材。身处一线的管理者需要框架整齐、脉络清晰、深入浅出的教材,使自己的实践得到理论的指引。如《人际沟通与交流》就是面向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编制的。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交流与人际沟通技巧在市场经济中显得越来越重要,企业经营者及社会各界人士在做任何事时首先接触到的就是人,相关人士越发感到交往技巧的重要性。通过教材的学习,可为人们的实践提供交往和沟通的思维框架,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实践。现代化的产业离不开现代化的人才,与其他产业一样,零售业也面临着专业人才缺乏的窘况。企业的经营管理人才经验在不断积累,但鲜有受过系统零售专业培训的人员,因为高等院校很少有零售专业的设置,也很少有针对实践需要的零售教学,因此学校教育应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为零售业培养更多的人才。《连锁经营管理教程》正是在此基础上,通过充分调研编写的,具有显著的特点。《人力资源管理实务》教材作为高职系列教材之一,遵照国家教育部的要求,并针对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职业特征,定位于高职院校,特别是高职院校经济类专业。同时,也可用于企业员工培训,对人力资源相关人员取证也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教材的特色与创新

我们编写的教材主要有:《连锁经营管理教程》,经济管理出版社出版;《连锁经营管理——理论·实务·案例》,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出版;《调查技能与分析》,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商务谈判与实务》,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连锁经营管理概论》,科学出版社出版;《特许经营管理实务》,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连锁店铺开发与设计》,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管理理论与技能》,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企业战略管理》,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人力资源管理实物》,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市场营销》,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人际沟通与交流》,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与现有同类教材比较,上述教材的特色与创新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根据高职高专教育的特点,设计新的内容体系

教材编写时根据高职高专教育的特点,力求在体系上系统完整,内容上通俗易懂,表述上清晰精炼。

由于营销专业的定位重点在“营销”,提升靠“策划”,特色是“连锁”,使《营销与策划》专业有别于其他院校的相同或相近专业。因此,《连锁经营管理教程》(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由全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作序,已投入教学中使用)结合专业特色及连锁业的发展状况进行编写,构建了教材的内容体系。从战略管理、商品管理、店铺设计与布局,到商品陈列、物流系统、营销管理、内部组织管理、分店管理,对连锁企业管理中的诸多环节进行了有理论、有实践、有系统的探讨,可使学生较全面地了解连锁经营所涉及的方方面面的问题。

《人际沟通与交流》教材(目前已在各专业教学中使用)根据国家教育部教育教学改革的精神,按照高职高专学制缩短、课程改造、加强实践技能培养等具体要求,采取集成式编写方式,将人际关系学、心理学、人际沟通、商务沟通等方面的内容加以整合,在注重知识体系的同时,减少理论部分,加强技能与实践,探讨如何将理论应用到社会实践中,实现理论分析与实际运用的统一。教材回避了人际关系学及心理学中深奥的理论论证,直接传授交流与沟通的具体方法,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对于提高复合型人才的交流与沟通能力很有帮助。

《人力资源管理实务》教材根据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框架和实务流程,按照人力资源管理知识的逻辑结构,涵盖了人力资源管理概论、工作分析、人力资源规划、员工招聘与甄选、员工培训与开发、薪酬与福利管理、绩效管理、劳动关系与社会保障、人力资源激励机制的知识内容。教材全面渗透了岗位技术教育的相关技能,压缩了过多、过深的理论知识,将相关知识集成,形成了独具高职特色的教材。

国内现有的特许经营法律教材主要有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出版的内部资料《特许加盟法律与实务》和中信出版社出版的《特许经营法律实务》。与其相比,我们编写的《特许经营法律与实务》教材具有以下特点:(1)体例编制上有所创新。教材体例采取结合特许经营企业发展加盟商的过程中涉及的法律问题的方式,达到法律与特许经营二者的有机结合,将特许经营和涉及的基本法律系统组织起来,突出了教学内容的系统性。(2)适用对象定位准确。可以作为高职学生的教材,也可以作为特许企业从业人员的操作手册。

(二)结合高职高专教育的特点,注重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教材编写尽量做到减少理论推导,设计方法论证。在教材内容的处理上,做到以基础理论“必需、够用”为原则,突出应用性,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连锁经营管理教程》为突出实用性,采用了我国大量连锁企业的上、中、下三层经常运用的管理模式和操作技巧,运用各连锁企业具体的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体现了可操作性。学生学习后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开办连锁店、经营连锁店、拓展连锁店。

《人际沟通与交流》教材在编写中较少进行理论阐述,更多是提供实用方法,介绍现实中的沟通经验和教训,使读者学会沟通的技能技巧,掌握有效的交谈策略,使读者能够学以致用。

《特许经营法律与实务》教材注意结合不同行业特许经营的特点和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实务研究,对特许企业开展特许经营提出了有参考价值的指导意见和建议,可以成为企业和加盟者防范特许经营风险的帮手,达到系统性与实用性的统一。

(三)教材编写强调案例教学

首先,案例丰富。在每一章的后面加入一个相关案例,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达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活学活用的目的,使学生在接触理论的同时,通过案例切切实实地去感悟、去思考,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

其次,紧贴市场经济实际,注重时效性,时代感强。教师在编写教材的过程中翻阅了大量的资料,并到许多企业进行了调查,了解和掌握第一手资料,然后从实用角度将这些最新的信息纳入教材中。紧贴市场经济的实际,从多行业、多角度进行阐述,所举案例主要来自我们身边触手可及的企业生产实际,并在每一章的后面加入一个与本章相联系的案例,供学生在课堂学习时参考运用。

《连锁经营管理教程》详细介绍了中外企业的历史沿革、最新现状及未来趋势,对于学生充分了解中外企业的发展历程、区别、差距和特点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同时,列举了22个中外连锁经营的案例,如我国家电连锁三巨头——国美、苏宁、大中,兰州马兰牛肉面、汽修爱义行、中式快餐——老家快餐等,使学生在课后进行案例阅读和学习,目的是使学生达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在实际工作中能灵活加以运用。在编写过程中吸收和借鉴了中外最近几年连锁经营的研究成果,对新采用连锁经营方式的行业加重了笔墨,以体现新时代、新世纪的特点。

《连锁经营管理——理论·实务·案例》教材在编写过程中,每一节都是从一个案例引出问题进行编写的,而且每一章结束后附了两个案例供读者分析,以巩固前面介绍的知识点。理论阐述上较简洁,学生读起来通俗易懂,结合案例分析,可操作性和可借鉴性都较强,体现了高职教育的特点。

传统的教材编写模式很难把握企业对教育、对人才的确切要求,很难实现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的目标。因此,要避免教材内容与社会实际需求脱节,必须改变教材编写的封闭式方法,实施开放式方法。应立足于职业岗位的需要,从岗位技能要求入手,根据企业的实际工作内容进行教材编写,力求理论够用,突出技能,注重传播技能与方法,体现职业教育的特色。

参考文献:

[1]王吉方.连锁经营管理教程[M].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05.

[2]王丹.人力资源管理实物[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3]许玲.人际沟通与交流[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

[4]王吉方.连锁经营管理——理论·实务·案例[M].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