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商务英语阅读教学体系研究

时间:2022-09-08 10:19:20

高职商务英语阅读教学体系研究

摘要:高职商务英语阅读教学借助网络信息技术,能够丰富阅读素材,为学生提供真实语言环境,让他们真正享受阅读过程,感受到其中的乐趣。因此,在“互联网+”环境下,高职商务英语阅读教学应通过创建情景,激发学生兴趣、安排任务,组织探究学习、合作探讨,共同解决问题、创新方法,客观全面评价等路径,构建信息化教学体系。以期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满足人才市场需求。

关键词:“互联网+”;商务英语;阅读教学体系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作为语言教学信息的重要载体之一,多媒体网络以自身先进的人机交互技术与强大的反馈功能在各大院校语言教学中得到广泛运用,引起更多师生的关注。网络既为语言教学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资源,同时也为慕课混合教学模式提供了借鉴。因此,在“互联网+”环境下,高职商务英语阅读教学也应积极顺应时展形势和需求,及时转变传统教学思想与教学方法,借助网络优势来构建崭新的教学体系。

一、基于“互联网+”环境下的高职商务英语阅读教学优势

1.阅读素材丰富。网络实际上是一个规模庞大的信息资源系统,能够为学生提供丰富、生动、多样性的语言信息资源。并且,网络中的信息是不断更新的,可让学生及时获取最新、最具时效性的阅读素材,这是传统商务英语阅读教材不能相比的。“互联网+”环境下的商务英语阅读教学,可利用网络资源为日常教学提供多元、广泛的内容。当前,高职学生在网络中可直接阅读各种源自现实生活的语言素材,既拓展了教学内容,开阔了学生眼界,同时也让教学形式变得更加立体、生动、形象,有效提高了教学效果和质量。2.阅读过程享受。互动性是“互联网+”环境下商务英语阅读的主要特点,“互联网+”为广大学生提供了许多便捷的沟通机会,帮助他们提高个人的沟通表达能力。在过去课堂教学的真实语言环境中,某些性格相对内向的学生很少主动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更不愿主动说英语,缺少课堂参与热情。但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创建虚拟的学习环境,则能够实现学生平等的学习机会,学生通过网络平台随时与教师和同学沟通,充分激发了他们的思维,也提高了参与热情,进而增强学生自信,将传统枯燥乏味的阅读变得生动有趣,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3.阅读环境真实。语言学习需要不断的练习,语言知识必须要在真实的环境下实践,才能转换成内在的语言能力。在“互联网+”环境下,高职学生可以在平等条件下参加网络商务英语阅读教学,也可参加其他学习实践活动,同时还能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和进度,开展有针对性的训练与实践。而教师可在网络平台中收集各种资料,运用情景教学、动画演示及师生协同评价等有效方式来提高学生阅读能力。此外,学生可通过网络随时随地和教师、同学进行交流,分享自己的阅读感受,让师生与生生间的互动真正打破了传统课堂的时空条件限制,切实让学生体会到了阅读的乐趣,从而将自身所学知识与文化有机结合,丰富知识体系,积累更多文化背景知识,有利于跨文化交际能力的提升。

二、基于“互联网+”环境下的高职商务英语阅读教学体系构建路径

1.创建情景,激发学生兴趣。教师将商务英语阅读教学内容以文字、照片、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呈现,或是引导学生利用网络自主搜集有关内容,然后以小组形式借助网络工具,将组内资料整理后发给教师,由教师对各个小组内容进行整合,最终通过多媒体教学课件将其展示出来。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创建特定情景,以问题为核心,逐层引导,对学生的解答给予评价,从而让学生对所学内容的主题、语言风格、文章体裁等形成清晰概念,进而提出合理的学习目标与任务,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其进入教学情境。2.安排任务,组织探究学习。学生基于英语阅读问题展开阅读,在这一过程中,根据对所读内容的总结分析、类别对比、简练概括以及阐释、怀疑、推理、评价,来让学生真正理解文章想要表达的中心思想,而这也正是商务英语阅读教学的本意。教师可安排学生利用校园网络中心、信息化阅览教室或是其他电子设备搜集信息,也可在图书馆查阅有关资料。同时在其基础上,要求学生将单词与短语理解透彻、深入分析材料,以此来广泛阅读。此外,教师也要主动为学生提供某些有效的阅读技巧,比如扫读、精读、猜想单词含义等,促使学生合理运用这些技巧对阅读材料进行剖析整理,并与网络搜集的信息资源加以比较。这不仅有利于强化学生对所读内容的理解,增强他们的分析整理能力,也能丰富他们的词汇量,提高学生整体成绩。3.合作探讨,共同解决问题。教师有效划分合作小组后,组内成员独立查找和整理阅读素材后,通过小组形式针对特定的主题展开探究性学习,共同解决问题。学生在小组探讨中,可对阅读方法、阅读中心思想等相互交流看法,比如就具体知识点或问题,组内成员一同讨论,畅所欲言,彼此交流观点和思路。而教师则主要负责监督指导各个小组合作学习的进度,可借助网络平台在线指导,解答学生困惑的过程中,从总体方向上控制合作学习的主线,防止偏题。在小组合作探讨学习中,组内成员间在彼此分工协作交流的基础上,相互分享知识和看法,通过协作和共享来提高各自的阅读水平。此外,探讨与合作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与合作精神。4.创新方法,客观全面评价高职商务英语阅读教学应转变传统单一的评价方式,可将自我评价、教师和学生相互评价进行有机结合。具体来说,在学习效果评价方面主要有两方面内容,其一,学生自我进行评价、小组对内部成员的自我评价。其二,教师结合学生自我评价和小组评价,对每位学生实施综合评价。自评实际上属于个性化评价,具体含有自主学习能力、能否对所学知识进行意义建构、在小组合作中的贡献等。在实践过程中,教师要对学生的英语阅读表现、问题的解答情况及自评做出综合评价,以此来更加深入地了解学生实际阅读理解能力。这样的评价方式更加注重学生的阅读态度、阅读效率、阅读能力及阅读方法等方面的考察,并不仅仅关注他们的阅读成绩。

三、结语

网络信息技术为高职商务英语阅读教学改革提供了诸多便利条件,不仅能够提供丰富的信息资源和真实的语言环境,同时也能增强阅读过程的乐趣,激发学生的阅读热情。因此,在当前“互联网+”环境下,高职商务英语阅读教学应结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和特点,根据教学的具体要求,充分借助互联网技术构建集兴趣激发、探究学习、小组合作、创新评价、拓展阅读于一体的教学体系,全面提高教学效果,增强学生商务英语综合能力及素养,为他们日后职业生涯发展打下坚持基础。

参考文献:

[1]赖晓葭.多媒体环境下的商务英语阅读教学模式研究[J].海外英语,2015(21).

[2]段丽丽.“互联网+”背景下英语专业阅读课程群建设研究[J].疯狂英语(理论版),2016(2).

[3]何兵,王一骏.高职商务英语阅读课程的学习现状及教学改革建议[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7,32(3).

作者:苟小亮 单位:杨凌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