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论文

时间:2022-05-02 09:06:20

高职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论文

摘要:结合商务英语专业特点,构建“理实一体的课堂教学、项目跟踪的企业实践、孵化基地的创业实战”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能有效促进高职创新创业教育与商务英语专业教育的融合,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关键词:创新创业;高职商务英语;人才培养模式

深化高职创新创业教育是推进高职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更好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2015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指出,“2015年起全面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2017年取得重要进展。”在此背景下,各高职院校针对创新创业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不断探索、深化基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一、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问题分析

与西方国家相比,我国高等学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较晚,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起步就更晚。因此,目前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第一,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人才培养脱节。很多高职院校片面地将创新创业教育当作大学生就业指导的一部分,没有将其融入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中,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对创新创业教育缺乏定位,创业课程与专业课程各自独立,缺乏学科渗透,导致创新创业教育容易受到忽视。第二,创新创业教育流于形式。创新创业教育是一种旨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创业意识、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的素质教育,应该贯穿于整个人才培养过程中。然而,部分高职院校在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时比较急功近利,只是开设一两门相关课程或举办一两次相关活动,导致创新创业教育流于形式,根本无法达到培养或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要求。第三,创新创业教育缺乏有效的实践载体。高职教育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创新创业教育也应如此。然而,多数高职院校在创新创业教育上更多停留在书本知识讲授,存在重理论轻实践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缺乏开展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

二、高职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重构

针对上述问题,我院商务英语专业在推进专业建设过程中,结合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要求,对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重构,提出了“理实一体的课堂教学、项目跟踪的企业实践、孵化基地的创业实战”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一)理实一体的课堂教学

理实一体的课堂教学是指在实训室或专业教室围绕特定商务项目开展理论讲授与技能训练相结合、语言应用与商务操作相结合、素质养成与能力培养相结合的教学活动,实现“教、学、做、评”一体化,让学生在实施商务项目的过程中主动获取专业知识与技能,增强创新意识,提高综合素质与能力。1.商务项目的集成。商务项目分为教学演示项目与技能训练项目。其中,教学演示项目是指根据商务英语专业主要就业岗位的典型工作任务,对课程教学内容进行整合、分解所得出的教学子集,实现教学内容项目化。以商务英语课程为例,我们将该课程划分为商务接待、工作描述、商务办公、商务旅行、商务展销会、国际贸易、市场营销、职业规划等项目。技能训练项目主要来自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承接的真实业务及校企合作单位所提供的项目案例。2.项目小组的组建。每一个项目小组实际上就是一个创业团队。由于国际贸易行业是商务英语专业面向的一个主要就业群,可以按照小型外贸公司的组织架构进行小组人员的编排与分工,设立财务部、行政部、储运部、市场部等部门,财务部与行政部分别只设一人,储运部与市场部则两到三人不等。同时,为了让所有成员全面掌握专业及创业相关知识与技能,定期进行轮岗。学生以创业团队的形式共同学习,共同开展项目实践,既可促进互助学习,也可帮助学生摸索、熟悉公司的运行与管理方式。3.教学模式的运用。根据各个商务项目的性质与内容,设定不同的工作任务,采用小组讨论、情景模拟、角色扮演、案例分析等启发式、互动式教学方法,指导学生通过老师讲解、自主学习、互助学习、网络搜集等途径获取相关专业知识与创业知识,并在运用所获知识去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过程中学习、锻炼相关专业技能与创新创业能力。待项目完成后,老师从语言知识、商务能力与综合能力方面对各个小组的项目成果进行点评。因此,在理实一体的课堂教学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商务项目的实施者,教师是学习活动(商务项目)的组织者、指导者、监督者与评估者。理实一体的课堂教学是以专业主要就业岗位技能训练为依托,让学生深刻体会相关职业的性质与要求,突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与独立思考的能力,注重增强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强化学生对创新创业的认知,有效实现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

(二)项目跟踪的企业实践

项目跟踪的企业实践是指学生在具备一定的知识与技能积累后,选派学生参与到学校与合作企业共同选定的、由企业人员带头的实践项目中进行“真枪实弹”的商务训练,同时学校与企业共同对学生进行指导、监督与考核,实现对学生参与企业实践项目的全程跟踪。1.项目定制。商务英语专业以英语为媒介,涵盖了商务活动诸多环节的知识与技能。在安排学生到企业实践时,校企双方围绕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根据专业知识与技能要求,共同设计符合学生特点的、主题多样的项目。在设计实践项目时,做到“定人员、定时间、定目标、定岗位、定任务”。定人员是指选定学生、企业人员和校企双方的指导老师;定时间是指根据项目性质与任务,灵活采用集中式或分散式的实践安排;定目标是指明确学生完成项目应达到的知识与能力要求;定岗位是指学生到企业实践时应安排到项目特定岗位;定任务是指学生应该分配具体的工作任务2.项目实施。在项目实施阶段,学生主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管理制度及企业文化,熟悉专业相关岗位职责及工作流程与要求,并在企业人员的带领下、在校企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充分利用企业资源完成特定岗位的相关工作任务。为了加强过程管理,学生在实践期间应撰写工作日记,记录每天的履职情况;学校指导教师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以及定期到企业考察等形式,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及项目进展;企业指导老师应及时指导学生主动获取相关知识去完成任务,并填写实践指导周记。3.项目评估。项目评估是由校企双方以学生在企业实践活动中的表现和成果为依据,对学生在企业的工作任务与学习任务进行效果判断与信息反馈。首先由企业指导老师根据学生的实践纪律、工作态度、任务完成情况、技能掌握情况、职业素养等进行考核认定,给出成绩并指出需改进或提高的地方;然后由学校指导老师根据企业认定,结合检查情况和学生的工作日记、实践总结报告等进行综合评定。项目跟踪的企业实践是以企业项目为载体的创业模拟实践,旨在让学生一方面在真实的职业环境中巩固专业知识与技能,另一方面熟悉创业过程,了解创业任务及方法,从而增强职场竞争力,提高创业成功指数。

(三)孵化基地的创业实战

孵化基地的创业实战是指以创业项目为依托,鼓励学生将具有创新性和良好市场前景的项目带入创业孵化基地,在学校支持与创业导师指导下,进行市场化经营与管理,自负盈亏。进入创业孵化基地开展创业实战有两种途径:第一是学生选定创业项目,制作创业计划书,提出入孵申请,经校内外评审专家审核筛选后,参加学校组织的、由PPT展示与现场答辩两个环节组成的入孵答辩会。通过入孵答辩会的优秀创业团队即可进入创业孵化基地。第二是参加省级或部级各类创业大赛,并获得省级金奖或部级奖项的创业团队可直接进驻创业孵化基地。进入创业孵化基地后,学校为学生提供经营与办公场所、基本办公设备以及创业政策咨询、创业指导与培训等服务,学生依据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办理工商注册及税务登记等手续,所创办工作室或公司在创业导师团的指导下,一方面按照市场化要求自筹资金,自主经营与管理,自负盈亏,优胜劣汰,另一方面按照学校创业孵化基地管理办法接受学校的管理与监督。

三、“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保障

实施“理实一体的课堂教学、项目跟踪的企业实践、孵化基地的创业实战”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需要一定的保障措施。(一)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的多元化教学团队实施该人才培养模式的关键是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的多元化教学团队。该团队应包括商务英语专业教师、企业专家和其他专业教师。商务英语专业教师应具有一定的企业工作经历,同时积极报考创业咨询师,以便于在开展专业教学的基础上,能对学生的创新创业提供一般性的指导;企业专家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既可以开展实训教学、指导竞赛,也可以指导企业实践及创业实战;其他专业教师则可以根据创业过程中出现的具体问题提供较为专业、深入的指导与培训。(二)建设一批稳定的校内外实训基地校内外实训基地是实施该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平台之一。理实一体的课堂教学需要在校内实训室进行,项目跟踪的企业实践则离不开校外实训基地的支撑。因此,根据学院实际情况,应在不断完善校内实训室功能的基础上,不断挖掘校企合作资源,建设一批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并完善校外实训基地的运行与管理机制。(三)建设一个多功能的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孵化基地对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该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需充分利用学校创业孵化基地的政策及资源优势。学校应为满足入孵条件的在校生提供人、财、物等多方面的支持,除了生产、办公场地及办公设备、通讯等设施,学校还应为学生提供政策解读、信息咨询、专业培训、融资等服务,降低学生的创业成本和风险,提高学生的创业热情。

四、“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意义与创新性

(一)“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意义

1.有利于提升学生职业发展能力,从而提高学生就业质量。该培养模式体现了项目驱动、能力导向的特点,改变了传统的以知识传授为主的教学理念和方式,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有助于培养学生自主探索、勇于开拓进取的学习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该模式全面嵌入了或虚拟或真实的职业环境,有利于学生提前深刻感受职业氛围,做好职业发展规划。这些都有力地提升了学生的职业发展能力和就业质量。2.有利于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中,从而提升创新创业教育质量。创新创业教育不能脱离专业教育的支撑,否则既浪费教学资源,也容易导致创新创业教育流于形式。该人才培养模式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中,在实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同时,也能有效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从而提升创新创业教育质量。3.有利于建设一支专业水平高、综合素质强的优秀教学团队。基于创新创业能力开展专业教育,需要教师不仅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还应掌握宽泛的经管知识,具备指导学生创新创业的能力。因此,该培养模式的实施将促进教师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职业能力,有利于建设一支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具备创业实战能力的师资队伍。4.有利于深化校企合作机制建设。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是高职院校培养高端技能型人才的重要途径,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各高职院校也十分重视校企合作,纷纷探索、完善校企合作机制建设。该模式突出体现了企业在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中的深度参与性,有助于加强校企良性互动,拓宽校企合作广度,深化校企合作深度。

(二)“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性

1.推行“三项融合”。该人才培养模式以教学项目化、实践项目化、创业项目化为中心,三者有机融合,相辅相成,集实践性、自主性、发展性、综合性、开放性于一体。理实一体的课堂教学为项目跟踪的企业实践与孵化基地的创业实战提供了知识与技能储备,项目跟踪的企业实践与孵化基地的创业实战一方面可以检验理实一体的课堂教学效果,另一方面为理实一体的课堂教学提供了鲜活的素材与案例,也解决了创新创业教育缺乏实践载体的问题。2.联通了竞赛平台与创业平台。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与创业孵化基地是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提高学生创新创业综合能力的重要实践平台。该培养模式实现了两种平台的联通,有利于提高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的积极性,有利于促进竞赛项目蕴含的知识和技能转化成实实在在的价值和经济效益。基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开展“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是我院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的一次有益探索,既能有效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也能更好地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

作者:王胜华 廖国臣 单位:江西财经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毕于建,丁国军.高校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的“三三制”模式研究[J].中国成人教育,2014(4):31-34

〔2〕戴裕崴等.高职院校“融入递进式”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构建与实践[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5(23):70-73

〔3〕李梅,罗南林.高职“三项融汇,分层递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教育与职业,2015(35):48-51

〔4〕吴升刚,刘文斌,刘锡冬.高职院校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4(18):8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