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美教育融入到课堂教学思考

时间:2022-04-03 02:34:26

审美教育融入到课堂教学思考

【摘要】在现代教育当中,需要全面的提升学生的审美素质,可以说也成为了现代教育当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在教学的过程当中,进行审美教育,可以实现审美感知力的最大化培养,从而可以提升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本身的形象力和创造力,最终实现学生思维品质的最大化提升。与此同时,对于审美鉴赏能力来说,也可以进行最大限度的提升,培养和提高学生辨别美丑的能力。

【关键词】审美教育;审美能力;课堂教学

一、审美教育融入到语文课堂教学的具体体现

在语文课堂的教学过程当中,需要将语文知识以及课本思想内容进行传授,充分的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使得课程成为感知美好失事物和领略美好事物的场所,进行美的鉴赏和领悟。在教学的过程当中,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对学生的发现美、认知美以及品味美的能力进行不断的培养和提升。进行建造出准确的审美对象从而可以使得学生在心中慢慢的产僧美感。同时,还要抓住美的形象,按照不同的分类,但是在不同的美方面,都是利用具体的鲜明可感的形象来进行确定的,因此需要进行学生学习认识美。与此同时,还要创造出审美情景,进行强烈的氛围体会,从而体会其中的形象。在实际的教学过程当中,需要充分的发挥语文课程内容的优势,培养学生的审美情感和审美能力,利用课程内容的优势,来发挥出语文中不同文学体裁优势,培养学生本身的审美情感和审美能力。如在诗歌教育的过程当中,需要对诗词中的情趣意向关系进行理顺,对于语文课本中的散文内容,需要对其中包含情感的审美形象进行不断的分析和引导,从而进行体会。除此之外,还要增加教学内容,以此来不断的扩展学生的审美范围,根据精心组织的教学计划,对审美的范围进行不断的扩展和增加,提升学生的审美形象和审美情感。在语文教学的过程当中,课堂教学是一个培养学生审美能力的主要渠道,需要保证课堂教学的艺术性得到充分的体现,还要让学生进入到作品情景当中,利用朗诵教学的方式来不断的实现审美主体共鸣现象的产生,最后还要利用听说训练来不断的促进学生积极的融入到审美情感色彩当中去。

二、审美教育融入到数学课堂教学的具体体现

在数学课堂的教学当中,需要进行数学史的渗透教学,并不只是一个冰冷的结论和公式,可以拉近学生和数学的距离。并且还要利用现实的素材来进行渗透到数学文化当中,利用实际生活当中的情景素材,来结合学生本身的认知情况,不断的增强学生对新知识的理解程度。同时,还要设计开放型的探索过程,对于数学公式、数学定理,其实并没有在学生头脑当中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因此在学习数学的过程当中,需要帮助学生进行数学知识产生的前因后果以及数学家的思维进行教学,从而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还要进行回顾和反思,对于数学的公式和定理是经过几个世纪的不停修订和完善才进行形成的,因此也体现出了数学文化的严谨性,因此需要对得到的结论进行回顾和反思。

三、审美教育融入到英语课堂教学的具体体现

在英语课堂的教学过程当中,可以利用通读来进行美的感知,唤起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本身的审美情感,从而提高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使得学生可以知道其中的内涵、言外之意以及其他多方面的内容,让学生的感情可以和作者的感情进行充分的交流沟通。同时,还可以最大限度的利用媒体来进行形象美的感受,开拓学生的视听,改变英语知识的呈现方式,进行具体生动形象的应用。在设计板书方面也可以体现出和谐美的现象,板书可说是教学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直观性和形象性,进行板书的构思和板书文字的多样化设计,可以使得学生感受到一种整齐和平衡的美。

四、审美教育融入到音乐课堂教学的具体体现

在音乐课堂的教学过程当中,需要首先让学生喜爱音乐,也可以说是审美教育的前提条件,进行创设出音乐的环境,营造出愉悦的氛围。采取新颖的授课方式,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在对其音乐进行教授的过程当中,还可以采取分组表演的方式来激发其兴趣,让学生不断的提升其学习兴趣,感悟到音乐本身的情操和素质。

五、审美教育融入到体育课堂教学的具体体现

在进行体育教学的过程当中,需要注意动作教学和审美教学的最大限度融合子,一般来说,利用合理化的教学语言,可以使得课堂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更加符合审美需求。在教学目标和学生素养方面需要进行最大限度的融合,利用教师自身的高尚品质来进行融入到教学内容当中,另外,还要营造出良好的教学环境,使得学生可以感受到体育各个学科的艺术美和对体育技能的深层次的理解。在教师方面还可以进行多种审美主体活动的设计,从而可以营造出具有艺术美感的教学氛围,最终在学生心目当中形成对体育动作本身的审美能力。

参考文献:

[1]李竹芹.渗透审美教育,升华语文教学课堂效益[J].软件,2014,(05):231.

作者:展之莲 单位: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若笠乡米塬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