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名著阅读教学审美教育研究

时间:2022-04-03 02:37:17

文学名著阅读教学审美教育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改革不断推进,各个学校都在积极进行课程改革。院校主要增加素质教育,将教育重点转变为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我国的各科教师也开始专注研究提高教学质量的方式,使其可以完成新的教学目标,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审美教育不仅是一种素质教育,还是一种道德教育,可以美化我国学生的心灵、行为。本文主要研究中专语文文学名著阅读教育中审美教育的重要性,并提出改进意见,使其深入开展审美教育。

【关键词】中专教育;文学名著;阅读教学;审美教育;策略

审美教育主要通过艺术手段对人进行教育,以自然界、社会生活中一切美的形式对人们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培养人民美好的行为和品格,让人民逐步成为一个品德高尚、举止端方的人。我国主要通过语文课程中的文学名著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培养,让其具备一定的审美能力,但是我国的审美教育并没有较大进展,应该制定新的教学方案,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逐步培养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深入开展审美教育。

一、我国中专文学名著阅读教学与审美教育的关系

我国的新课标语文教材中包含很多文学经典著作,对这部分详细阅读就可以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文学经典作品不仅具有一定的艺术价值,还具有一定的文化价值,可以帮助学生提高阅读理解能力和审美能力。在新课标语文教材中,不仅具有带有对当时黑暗社会批判的艺术作品,还有抒发个人情怀的艺术作品。其艺术形式多种多样,学生可以通过阅读部分文学著作,体会作者内心的真实情感,提高自身的阅读理解能力和明辨是非的能力。如《离骚》中抒发屈原的内心情感,在该文章中制造大量理想和现实的冲突,“哀民生之多艰”表达对国家命运与楚国人民命运的忧虑,“举贤而授能”表达自身的政治主张,“虽九死其犹未悔”表达作者为追求国家富强、坚持高尚的德行而不怕艰难险阻、九死不悔的坚贞情怀,学生可以通过作者的表述体会其浓烈的个人情感,逐渐明辨是非,提高自身的阅读理解能力。

二、我国中专审美教育的培养现状

目前,我国的中专院校的审美教育教学并不乐观。中专院校长久以来想要培养具有动手操作能力的实干型人才,所以会在技能上为学生提供优质教学条件,但是对学生的品德培养并未投入过多精力。大部分的中专学生并不愿意阅读文学名著,进行语文学习。大部分的学生并未确立自身的人生目标,但是不管是升学还是就业都不需要过多审美能力,所以其并未重视文学名著的阅读。大部分的中专教师在进行文学名著阅读教学时授课方式过于死板,不懂得采用多元化的教学形式,导致无法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其教学效率不高。还有部分教师并不重视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总而言之,我国中专院校的审美教育并不乐观。

三、文学名著阅读教学中审美教育的开展策略

(一)合理创建阅读情境。中专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文学名著阅读教学时应该充分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让其了解文学名著的文学魅力。当学生对文学名著感兴趣,就不需教师做过多的引导,学生可以自行完成文学名著的阅读工作,所以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应该先激发学生对文学名著的兴趣。教师应该在进行文学名著教学之前利用多种方式合理创建情境,让学生对文学名著的历史背景或人物关系有一定的了解,激发学生的好奇心,让其自行完成文学名著的阅读工作。当学生身处在一定的阅读氛围内就会激发其阅读兴趣,提高其阅读理解能力和审美能力。教师可以通过播放背景音乐、视频、电影等方式创造阅读情境,当阅读话剧名著时,可以让学生以小组的形式表演,通过这种艺术形式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如在教学《雷雨》时,就可以采用播放话剧选段的视频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让学生通过文学著作的阅读了解《雷雨》内的任务关系和人物的基本性格。因为《雷雨》是话剧选段,所以也可以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激发其阅读兴趣。在教学《逍遥游》时,就可以播放轻音乐,表达其逍遥不羁的精神,通过这种形式可以让学生真正了解名著,拉近文学著作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让学生更加了解名著,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学生大量阅读文学著作,就会通过文学潜移默化的培养,逐渐增长审美能力。(二)运用多种方法深入教学。当学生真正对名著有所了解之时,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理解和审美能力,可以采用多种形式深入教学。首先可以采用小组教学的方式,通过学生的性格和学习能力将其分为几个小组,让其合作阅读,共同理解名著,提高审美能力。学生统一阅读名著,然后在对某一个人物深入理解,仔细分析其人物情感,加深对文章的理解。让每个组员都对文章人物进行深刻分析,将想法在小组成员之间互相交流,拓展思路,提高阅读效率。将文学名著仔细理解就可以加深对文学名著的印象,可以深入了解名著,提高自身的阅读理解能力和审美能力。然后教师可以组织学生阅读名著后写读书笔记,将个人对文章的理解写在读书笔记之中,这种形式可以加深学生的文章的理解,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和审美能力。最后,教师可以开展部分阅读理解课程,为学生答疑解惑,带领学生分析文章中的细节,让学生可以更好的理解。

在中专院校对学生进行语文名著阅读教学可以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和审美能力,让学生可以更加明辨是非,整体提高学生的文学素养,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目前,我国中专院校的审美教育并未获得更好的效果。所以我国中专院校应该重视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教师应该采用多种形式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如在教学时合理构建情境,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然后开展小组教学的方式,提高学生的能力。

参考文献:

[1]管兵.高中语文文学名著阅读教学中的审美教育分析[J].学周刊,2018(15):132-133.

[2]陈全才.高中语文文学名著阅读教学中的审美教育[J].品位经典,2018(01):101-103.

作者:徐楠 单位:甘肃省体育运动学校教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