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美教育在高校的应用和意义

时间:2022-01-22 02:36:18

审美教育在高校的应用和意义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对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新时代要求新型人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其中审美教育对人才的培养十分重要,它可以帮助大学生提升人格修养、完善自身,但是目前在我国高校的教育中,却频频出现审美教育氛围不浓厚、活动不充分等问题,导致我国审美教育发展缓慢。我国高校应当将审美教育融入到日常管理中,帮助学生提升自己。

关键词:审美教育;高校学生;辅导员

新时代社会对新型人才的要求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做好充足准备。美学在新时代人才的培养中十分重要,所以在高校中开展审美教育十分必要,它扩充了教育的内容,提升了学生的素质。新时代高校对学生加大审美教育十分重要,审美教育可以帮助学生构建健康人格,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我国目前的教育以理性教育为主,但是在人的生活中感性也是必不可少的,审美教育正是对学生进行感性教育,促进其感性发展,让学生认识到生活、生命、社会中的美。所以,加大高校中的审美教育十分必要。

1目前我国高校审美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1.1审美教育测评机制未完善。众所周知,我国高校在期末时都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测评,而测评的评分对大学生评奖评优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在调查中可以看出,多数高校在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中虽然设置了德智体的分数,但是对美学教育方面的测评机制和加分项目少之又少,在已有项目中对美学活动项目的划分也不够清晰。这就容易导致学生对美学方面有错误的认识,认为开展审美教育不是必要的。所以高校要不断研发新的考核机制,帮助大学生提升审美能力。1.2多数高校审美教育氛围不浓厚。多数大学生对审美教育不重视,对其含义更是不太了解,对美学教育的学习也十分轻视,这就导致在一般高校中,美学氛围十分低下。虽然部分高校开展了关于美学鉴赏方面的公共选修课,但是这种校选修课几乎没有实践活动,所以大学生的美学教育开展十分困难。另外,大学生的兴趣爱好主要体现在社团活动中,大学中的学生社团是对学生进行非课堂美学教育的重要地方,但是优秀社团举办的相关活动由于形式呆板、参加人数过少等原因,并不能产生很好的效果。另外,多数高校缺乏审美教育有关的活动场所,相关设施也不能适应学生学习的要求,所以,学校应该积极改善设施,帮助学生营造学习氛围。

2审美教育在高校中的意义和应用

2.1审美教育在高校中的价值。对学生进行适当的审美教育,可以帮助学生塑造更加高尚纯洁的人格,拓宽学生的视野,拓展学生性格中的真善美。同时,大学是学生学习生涯中最为重要的学习阶段,如果这个时候可以好好把握,发挥审美教育的职能,可以帮助学生提升自己的修养。高校在开展审美教育时,应该充分发挥辅导员对学生的教育作用,应当将审美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充分结合,帮助学生更新美学知识、提升自我修养,实现自身的价值。审美教育不仅可以促进学生的感性发展,还可以帮助学生在道德、思想等其他方面发展。通过美育可以立德树人,健全学生人格,让学生有充分的美感体验,通过审美教育帮助学生净化心灵,更好的成长。2.2审美教育在高校中的应用。2.2.1通过审美教育激发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辅导员在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的培育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辅导员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热爱本土文化,帮助学生树立文化自信,更好地弘扬文化。当今全球化时代的比拼是一种文化的比拼,美学和文化在国家间的竞争更为激烈,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在世界上有着更深的影响力。辅导员应该通过审美教育引导学生更好地学习中华文化,进而更好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提升自我文化素养。2.2.2将美学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管理中。上文已提到,高校中美学教育的氛围不是特别浓厚,所以辅导员在开展工作时要努力为学生营造良好的美学教育氛围,在保证思想正确内容健康的基础上,学校和辅导员应该给学生足够的自由去表达自己,鼓励那些有个性有创意的学生,让学生在专业课学习之外更好地认识到美学教育,提升大学生的审美素质。2.2.3将美学教育融入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中职业生涯规划是学生在进入社会前必须要做的准备工作,是以后的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大部分学生在做规划时缺少关于职业美德方面的内容,辅导员应该在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中。融入美学教育,引导他们正确的认识工作、恪尽职守、坚守职业道德底线。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要让学生在社会中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自身的价值,为社会做贡献。

3结语

新时代对人才有新要求,高校不能只注重专业课的成绩,要更多地培养学生全方面发展。开展的思想政治教育要与实践活动统一,开展的审美教育要充分引导学生发现美、感受美、认识美,提升大学生的审美能力和自我认同感,从而为社会培养出更优秀的人才。

参考文献:

[1]陈可可.试论审美教育在高校声乐教学中的有效运用[J].中国民族博览,2017(12):17~18.

[2]李宁.审美教育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渗透实践探索[J].青少年体育,2017(9):88~89.

作者:侯绪刚 单位:辽宁何氏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