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语文审美教育论文

时间:2022-07-07 10:05:51

高职语文审美教育论文

一、教师进行积极引导,对美学知识进行传授和熏陶

为使高职学生能够顺利实现审美能力培养,有效接受审美教育,离不开教师的积极引导,教师要对学生进行美学知识的传授。在传授美学知识过程中要注意,该目的是为了学生在美学思想影响下更好进行审美能力的培养,因此要从两个方面加强注意:①高职语文教学中美学知识教育不是专业教育,该美育知识教学是辅助功能,因此美学知识传授要以语文教材为基本依据,实现审美意识影响。②要以马克思主义审美观为根本,即美是客观存在的,且美是人本质力量的感性显现。人们在劳动中或社会活动中体现出的情感、力量等都是人的一种感性显现,因此说美是具体的形象。在美学意识教学中,教师主要起到的作用是引导,而深入的美学意识还要学生自己进行挖掘。例如,在学习《阿房宫赋》时,虽然是文言文,但是其内在包含的美却是不可忽视的。前部分表现阿房宫的雄伟壮观、宏大宽广,都是阿房宫的独特美,使学生在脑海中形成壮美图像,无论阿房宫最后怎样的败落,可它昔日的美是不可抹灭的。

二、充分利用教材资源,深入挖掘课文中美的因素

语文教材是一本包含诸多审美资源的教学宝库。从教材所包含的课文题材和内容来分析,能够体现出社会生活的多姿多彩,从多种形式的文学类型来分析,也体现出各种美的特征,无论是诗歌美,还是散文美。例如,郁达夫的《故都的秋》、苏轼的《石钟山记》、余秋雨的《白发苏州》等等。不同类型的课文题材所体现出的美是不同的,在不同的美感中能够激发学生不同美的感受,与作者达成共鸣的同时促进自身情感的激发,进而促进美学意识的培养以及审美能力的提高。要对高职语文教材中包含的审美资源充分挖掘和利用,通过这些美学资源进行教学和引导,促进学生对美学意识的培养,对美的形态的全面认识。在审美培养过程中能够激发学生内在美的情感,促进学生情感抒发,提高语文综合素养。

三、注重学生的审美体验,促进学生情感的抒发和培养

高职语文教学实践中发现学生在生活中对不同问题所产生的关注点不同,即关注的侧重点不同,因此其审美视角和审美能力都是存在差异性的。在相同的教学环境中以及相同的教学引导下,学生的审美体验不同,因此在这个过程中就需要教师充分尊重学生的审美体验,以促进学生的情感抒发和培养。①教师要善于营造一个民主、平等、和谐、宽松的课堂环境,鼓励学生独立思考、独有创见,让学生有各抒己见、发表言论的安全感,实现学生审美个性的发展。②对学生在阅读活动中所表现出的情感、态度、价值观,教师要作出正确的辨析与评判。对切合实际的见解,教师在肯定其成绩的基础上,要引导其审美思维向纵深方向发展;对情感不健全、态度不端正的错位见解,教师要适时地引导其对人与自我、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伦理价值关系作出正确的选择,以及时地认识自己,纠正自己。在充分尊重学生的基础上能够促进学生态度的修正以及价值观的正确树立,最后实现学生人格的升华。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高职语文教学中,加强语文审美教育至关重要,能够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提升,促进审美能力的培养,对学生完善的人格培养和健全的人生观培养都有着积极作用。在高职语文教学中,应用审美教育要注重学生的差异性以及教学的目的性,在符合高职学生培养目标的前提下实现审美教育有效实践。

作者:许海红 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工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