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存在问题及解决策略

时间:2022-09-22 09:34:17

生命教育存在问题及解决策略

【摘要】因为运动本身有一定的危险因素,所以教师要注意提高小学生的安全意识,同时提高他们在运动、科学运动和健康运动中的自我保护能力。因此,把小学生命教育与体育教学结合起来,有其必然性和科学性。对于现在“整合与冲突”的概念存在着一些难题,需要突破与完善。

【关键词】小学体育教学;生命教育;教育策略

伴随着中国社会和传统教育的飞速发展,在教育过程中实施生命教育已经成为一种共识,也是推进教育改革的必要途径。尤其在体育领域,有许多因素影响生命安全。在课堂教学中融入生命教育,不仅能保证体育教学的科学化,而且能提高学生自身的生命安全意识。

一、生命教育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作用与意义

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学校重视生命教育。近几年来,我们促进了优质教育的全面实施,促进了学生道德、智力、身体的全面发展,这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当前,推进小学生命教育与体育教育融合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一)可以提高社会生存能力

小学生出于年龄的原因,对世界的好奇、对未知领域探索的强烈欲望,变得更加活跃。当他们探索这个世界的时候,很容易发生意外事故,如瘀伤、跌倒等。在运动中的生命教育能大大减少这一现象。体育教师可向学生解释遇到此类问题如何处理,也可对体育教师进行体育教学培训。

(二)可以充分利用突发事件对学生进行生存技能方面的教育

运动质量是很重要的。体育课程主要以课外教学为主,不可避免地会发生意外。所以,为了应对这种突发事件,我们可以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让他们既能掌握生存技能又能照顾别人的生命。例如,在体育课堂上,学生会因为天气炎热而晕倒,这件事会让学生很惊慌。教师应该利用这个机会先展示他们的技能,让一些学生去医务室找医生,并让学生尽量散开通风,等待医生到来。通过这种方式,学生了解到发生这种情况该如何应对。所以,体育生命教育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三)可以提高学生强身健体的意识

强健的体魄既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又能预防突发事件,提高生活质量。只要学生身体健康,他们就可以把有限的精力用来学习和生活。在体育教学中融入生命教育,使学生更好地认识到强健体魄对健康的重要性。体育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竞赛、跳远等运动项目训练学生,使他们身体更健康。教师也需要对学生进行特殊训练,使他们的肌肉得到充分锻炼。平衡发展强健的体魄能满足学生学习和生活的需要。体育教学中进行生命教育,能使学生形成良好的运动习惯。

(四)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

在体育锻炼过程中,学生不可避免地会擦伤、脱臼、扭伤等等。在遇到这种情况后,学生不可避免地会紧张,还会感到沮丧。借此机会,教师可帮助学生做一些事情。比如,遇上流鼻血这样的情况,大部分的学生只会害怕,不会采取任何行动。此时,教师需要教他们如何应对。

二、小学体育教学中实施生命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教师层面

教师不能选择体育项目,也不能把生命教育融入课程。作为小学体育教学的重要组织者和领导者,体育教师是中小学体育教学实施生命教育的关键。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很多体育教师在教学中没有足够的教材可供参考,也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他们也必须遵循传统的教育理念。大部分教师习惯于教导小学生。如果教师只是在做简单的身体锻炼和课堂游戏,而没有准备好在已有的课堂模式中进行进一步的突破和探索,那么新的思想和策略将无法被执行和整合。

(二)学生层面

学生缺少热情和关注,在对课程体系缺乏正确理解的情况下,很多小学生仍然把体育学科当作运动、游戏等共同的科目,很难把体育与人身安全联系起来。毫无疑问,生命教育在课程教学中没有得到充分的实施。很多学生缺乏生命安全意识和积极的学习态度,这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教学目标的实现和教学内容的落实。

(三)学校层面

学校由于缺乏对生命教育的重视,小学体育教学仍难以突破。局限于应试教育观念,小学体育对大多数基础教育管理者而言仍属于边缘学科,无法与传统的语文、数学、外语等学科相比。受这一观念和态度的影响,许多小学不仅没有为体育课程提供最好的教师,而且其常规课程也被压缩。

三、小学体育教学中实施生命教育的策略

(一)优化教学内容,增强生活性

要在小学体育教学过程中实施生命教育,使二者充分融合,关键是要提高教学效果,强化“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并在此基础上实施教学模式。在日常的体育锻炼中,教师只能引导学生尊重生命,通过改变对生命的关注,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教师对小学体育课程目标设计要与时俱进,与生活紧密联系;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关注环境、技术、经济等方面的变化,找出有益于学生成长进步的因素,尤其要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观念,唤醒学生的自我意识。让学生在不断提升自我激情与自主性的同时,给体育课堂带来新的使命与价值。让小学体育课堂展现一种人文情怀。

(二)创新教学方法,增强实践性

小学体育对生命教育的渗透与整合,使学生在愉快的学习气氛中掌握运动技能,感受运动乐趣,从而体会生命教育的意义与实质。由于受到传统教学模式的束缚,小学体育课堂大多是以课堂形式存在,它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体育成为一种被动的、不能被接受的教育方式。没有激发和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生命教育就不可能融为一体。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以及人们对传统教育模式创新的要求,使得传统的教学方式、方法明显落后,师生关系必须调整,教学内容必须更新。比如,教师可以设置一些内置在生活应用实验中的小游戏,如“火场”“登山者”等。前一种方法能使学生在模拟火灾的过程中发展自己的反应能力和应急能力,同时,除了行走和爬行等基本动作外,还能保护自身的安全。后一种运动是以爬行为主题的运动训练游戏。事实上,很多学生都喜欢爬山和周末去旅游。尽管这样可以锻炼你的身体动作,但是也有一些潜在的危险。体育教学中,教师可以对攀爬场景进行模拟,使学生学习掌握并达到健身的目的,“二合一”当然也可以。而作为教育活动的直接实施者,学校也必须认识到生命教育的重要性。教育部如无有关规定,学校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积极创造条件,推广生命安全教育。

(三)完善评价机制,增强长效性

评价也是课堂教学的一个重要方面,教师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起着绝对主导作用。在课程评价和学生学习状态评价中,主观因素较多。这对小学的生命教育、体育是不利的。第一,在传统的评价方式下,教师可以通过课堂演示、教学方法、自学吸收等方式对学生进行评价。这样,教师就能更加意识到自己的不足,调整和改进课程计划,把生命教育融入课堂教学。第二,设立更广泛的评估指标。在对小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基础上,提高对运动精神的认识,树立正确的生活观念和价值观,了解运动学习的重要性,发掘运动在生活中的真正意义。完整的教育内容意味着更全面的评价方法,也就意味着在评价系统中加入更多的因素。第三,生命教育应该被纳入教师的评价内容和制度设置中,教师应该关注有严格要求的生命教育,不能满足于现状,不愿有所突破,这样做可以减少工作量,维持课堂现状,等等。在此过程中,待确定的评估细节更加全面、充分,评估方法将得到进一步优化和规范。

四、结语

在小学体育教学中融入生命教育是一个相对复杂的课题,具有一定的创新意义,要以创新突破的视角审视当前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作出相应调整。紧跟时代,生命教育成为小学体育的一部分,共同进步。

参考文献

[1]邢伟.小学体育教学中生命教育的实施困境与突围[J].青少年体育,2019(9).

[2]陆益红,陈伟华.小学体育教学中实施生命教育的做法与建议[J].现代教学,2013(10).

作者:李雪 单位: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江山路第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