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生管理中赏识教育的应用

时间:2022-03-01 09:03:15

高职学生管理中赏识教育的应用

摘要:如今社会,教育事业发展迅速,社会需求逐年增加,对高职学生的管理要求也更加严格和规范。许多高职院校的教育模式和管理方法也在适时适当的做出改变,以迎合当代社会发展的需求。如今,赏识教育逐渐被人们了解和熟知,并且许多高职学院正在逐渐开展赏识教育,高职学生也在慢慢接受和采用这一教育方法。

本文主要从赏识教育的概述、赏识教育的必要性和赏识教育的应用三方面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赏识教育;高职学生;管理

一、赏识教育的概述

1.赏识教育的概念

赏识教育以强化学生行为为目的,挖掘学生的兴趣爱好,指引学生正确的发展方向,纠正学生不良行为,这样得以提高高职学生的自身素质和能力。赏识教育中,要对学生的优点进行表扬和欣赏,以增加学生自信心,对学生的兴趣爱好加以支持,使学生更好地发挥自身创造性,同时,以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宽容学生为准则,使学生的个性正确且适当的显现,使学生的学习氛围宽松且严谨。

2.赏识教育的基本理念

在如今高职学校的教育中,赏识教育要对学生的优点进行表扬和赞美,使学生增加自信,提高学生个人能力,最关键的是对学生的正确行为和观点加以欣赏和鼓励,同时及时纠正学生的不良行为。在赏识教育中,老师与学生的交流必须以互相尊重为前提,以爱为核心,使师生关系更像是朋友关系,在老师的耐心教导与指引下,发掘自身优点和特长,使学生能力得到提升。另外,在给予学生鼓励的同时,要正确调整学生的心态,使学生养成胜不骄败、不气馁的心理素质至关尊重。老师的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的成功与否,老师只有以尊重赏识的心态去对待学生,学生才会有无限的激情和兴趣去学习,去提升自己,去达到老师的期望。如果老师对待学生以不支持、不鼓励的心态,那样学生的自信心就会丧失,学生缺乏动力,最终付出的努力也付之东流。赏识教育要不断发掘学生的优点,积极鼓励学生,使学生的亮点更多,更出色,并且不断发现学生自身缺点,及时指明和引导学生改正,即使学生偶尔会失败,也要灌输学生不服输的精神,使学生的心态不受成败所左右,成为一个心理素质强大的人。

二、赏识教育的必要性

1.高职学生现状

现如今高职学生发展情况不容乐观,提高高职学生的发展迫在眉睫。如今高职学生以高考失利,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居多,这就使得在现在的高职学生中出现很多问题,诸如学习方法差、学习习惯不好、心理素质偏弱等一系列问题,同时,这些学生缺乏自我约束意识,学习的积极性不高,学习态度不端正,怨天尤人,自暴自弃等,最后导致学习生涯碌碌无为,自己一无是处。高职学生很容易产生自卑感,缺乏自信,不敢面对现实,怨天尤人,心里不平衡等,这使得学生在进入学校后不好好学习,不服从管理,不认真对待学业,没有积极的学习态度。

2.高职学校管理中的问题

高职学校的管理工作不容乐观,是一项复杂而又艰巨的任务。大多数的高职学校管理模式一成不变,没有创新,依赖性强,没有根据学生的发展变化而做出适当的管理改变,这种一成不变的管理模式与当今社会脱节,发展速度跟不上时代的潮流,满足不了学生的需求,缺乏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这种管理模式,使学生无形之中产生抵触情绪,使学生不服从管理,管理工作更加艰巨。没有专业的老师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使得学生的不良情绪和心态得不到改善,影响学生自身的生活和学习,无形之中对高职学校的管理工作也增加了难度。

三、赏识教育在高职学生管理中的运用

1.人性化的管理

赏识教育的重点是尊重。高职学校的管理规章制度是必须要有的,但是不能完全约束住学生,使学生没有个人空间,应体现出人性化的特点,使学生在既定的规章制度下既能自我约束,又能充分发展个人个性,体现出尊重学生,关爱学生的宗旨,使学生身心健康的生活和学习。在规章制度的制定时,可以参考学生意见,与学生沟通交流,共同制定,体现出平等的原则,构建一个和谐的校园。

2.适当的批评

赏识教育并不是一味地对学生鼓励,在适当的时候要对学生进行批评。在青春期的学生,难免会犯错误,这是老师就要进行适当适时的批评,耐心教导学生,使学生改过自新,由于学生内心敏感,自尊心强,老师一定注意批评教导学生时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赏识教育的作用,同学尊重,关爱的原则,使学生正确看待自己的错误。

3.平等的教学环境

赏识教育以尊重为前提,师生之间平等对待尤为重要,在课堂上,打破师生上下级的关系,与学生成为朋友,经常与学生进行交流沟通,师生之间交换想法,融入学生的生活中,使老师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四、总结

赏识教育在如今社会教育环境下尤为重要,赏识教育必定会被更多的高职学校所采用。在以尊重、关爱为核心的前提下,积极地为学生打造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严谨、有效的学习环境,使更多的学生受益于赏识教育,高职学校也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人才。

作者:邹春 刘楚晨 单位: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 济南阳光中学

参考文献:

[1]赵丹.高职学生管理中赏识教育的有效运用[J].商品与质量•学术观察,2014

[2]金丽佳.高职学生管理中的赏识教育运用体会[J].青年与社会,2013

[3]王洁,杨正权.赏识教育在高职学生管理工作中的运用[J].科学导报,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