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学生的赏识教育浅析

时间:2022-11-06 09:50:41

高职院校学生的赏识教育浅析

一、赏识教育的内涵

赏识,就是能够认识到别人的才能并给予重视或赞扬,以调动人的积极性,使其在生理和心理上产生愉快的感觉。它是一种思维视角,即用赏识的眼光看世界,是一种凡是发生,就往好的方面想的积极的思维方式,是一种欣赏的心态。赏识教育就是运用赏识方式进行的一种教育模式,具体在学校教育与管理中就是教师以尊重学生的人格为前提,用赞扬的眼光看待学生,发现、挖掘学生的闪光点,对其进行肯定、表扬,实行对学生有效的“正强化”教育。

二、对高职院校学生进行赏识教育的意义

(一)有利于维护学生的自尊心,提升自信心。每个人身上都存在一些缺点和问题,高职院校学生正处在心理和生理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心智上还不够成熟,社会阅历不多,抗挫折能力差。他们在内心深处存在被尊重、理解、肯定的需要。赏识教育就是要充分地尊重、理解和宽容学生,高职院校要不断完善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充分尊重学生,使其减少自卑情绪,建立自信心。

(二)有利于挖掘学生的潜能,减少师生矛盾。研究表明,人的智商水平没有太大差距,只是个体在不同的智力领域范围内有不同的表现,有些人善于表达,语言功能较强,文科学得好;有些人善于逻辑推理,理科学得好;有些人擅长美术;有些人热爱音乐等等。所以,不能不负责任地说一个人是聪明或愚蠢,能力是强或是弱,学习是好还是坏。赏识教育要求教师充分发挥学生的潜能,找出学生的优点,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达到“人尽其才”。与此同时,没有了来自于教师的苛责和惩罚,取而代之的是教师的理解和宽容,学生会身心愉悦,与教师建立良好、融洽的关系,减少师生间的矛盾。

三、需要对高职院校学生进行赏识教育的原因

(一)有些高职院校的学生对高职教育不认可,缺乏自信心。进入高职院校的学生大多是由于成绩不理想,没能考上普通院校的落榜生,进入高职院校只是无奈的选择。高考失利的挫折感与选择学校的无奈让他们对高职院校并不认可,加之他们对高职教育存在认识上的不足和排斥,所以不能迅速适应和融入学习生活,影响他们的未来发展。

(二)自控能力差,缺乏学习动力。高职院校学生虽然已经是成年人,但心智还没有完全成熟,缺乏独立意识,自控能力差,缺乏人生目标。有些学生突然间离开父母,独自面对陌生的环境,会茫然不知所措,影响学业。还有一些学生长期在父母的管教约束之下,内心充满压抑得不到释放,一旦离开父母,便放纵自己,荒废学业,陷入不求进取的自我麻木中。

(三)传统教育方式的根深蒂固。受传统教育方式的影响,很多人都认为“严师出高徒”,只有教师严格管理学生,才能让学生成才,这些导致了一些高职院校对学生的管理过于严格,甚至达到“军事化”的程度。但事实证明,学校管理过于苛刻,教师过于严厉,教育学生缺乏方式方法,不仅会造成学生的反感,损伤学生的自尊心,使学生缺乏独立自主意识,同时也会引起师生矛盾,影响校园和谐,破坏高职院校的良好社会形象,影响高职教育的整体发展。

四、高职院校施实赏识教育的策略

(一)加强心理教育,积极引导学生树立强烈的自信心。受传统应试教育的影响,大多数高职院校学生自身的潜力没有得到充分挖掘,这在相当程度上阻碍了他们的全面发展,导致他们自信心不足。赏识教育就是需要教师用爱感化学生,尊重个性、因材施教,时刻为学生着想,从学生的利益和角度出发,发掘、培养学生的潜力与能力,帮助每个学生树立信心。教师还要鼓励学生正视自身的弱点,培养其强烈的自我认同感,坚定信念,战胜自我。对于学习基础较差、缺乏学习兴趣的学生,教师要多理解多关怀,及时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通过对其进行单独辅导、建立班级学习小组互助等方式使其提高学习成绩,提高学习兴趣。同时,教师对学生在学习中取得的每一个进步,都要给予肯定和指导。教师还要学会宽容学生,对于学生的缺点和错误要采取易于接受的方式方法指出,减少师生间的矛盾,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推进校园和谐。

(二)培养学生的自控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明确的人生目标。很多学生对大学生活缺乏足够的心理准备,一旦面临这种环境,就会茫然不知所措。有些学生会出现懒散、懈怠等问题。所以,教师要及时了解情况,倾听学生内心的真实感受,发掘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欣赏他们个性中独具特色、与众不同的优点。在理解和欣赏的同时,还要对其进行自我约束教育,鼓励学生增强自控能力,自觉主动养成严于律己的优秀品质,并对其进行及时的肯定。高职院校学生的自信心和自律意识的培养关系到他们的价值观和人生理想的树立。学生只有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和价值观念才可能激发内在的潜力,产生为实现理想而奋斗的动力。所以,教师要正确引导学生,以身作则,给学生树立好榜样,宽容学生的缺点和不足,激发他们为实现理想而努力的内在动力,从而更好地锻炼自我、塑造自我。

(三)高职院校及其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高职院校要改变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进行教育教学模式改革。打破传统的应试教育理念,积极引入对学生的赏识教育。要定期组织教师和辅导员学习国内外的先进教育理念,邀请权威教育专家开设辅导课堂,提高教师队伍的业务水平和教育教学经验,使之认识到对学生进行赏识教育的必要性,还要通过“第二课堂”“暑期三下乡”、主题班团会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对赏识教育进行宣传倡导,并通过活动本身让学生认识自我、挖掘自我、赏识自我,从主客观双重方面达到赏识教育的目的。高职院校及其教师对学生进行赏识教育还要尊重事实,实事求是,不能一味只是肯定,对于缺点和问题也要及时指出,既要赏识学生的成功,也要赏识学生的失败,这样,不仅能达到赏识教育的目的,也能让学生客观的认识自己,评价自己,实现自身更好地发展。

作者:李婷婷 单位:辽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