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环境动画产业人才培养研究

时间:2022-11-19 09:35:36

新媒体环境动画产业人才培养研究

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发展以及国家相关动画产业扶持政策出台,我国动画产业得到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动画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关注力度也在逐渐加强。高职院校作为动画产业人才培育主要场所,在动画教学和人才培育过程中必须同新媒体环境进行结合,调整教学策略,才能培育出满足时代需求和动画产业发展要求的人才。基于此,本文将对高职院校新媒体环境下的动画教学工作进行简要探讨分析,论述高职院校动画教学在新媒体环境下应当如何进行教学改革。新媒体是数字技术、网络技术、移动技术发展下产生的新的媒体形态,对于动画产业的设计构思以及发展有着一定影响。高职院校动画教学课程作为动画产业人才培育途径之一,在新媒体环境下有着不可推卸的人才培养职责,所以为了保证动画人才培养和时展相贴合,高职院校动画教学活动必须根据产业环境变化进行改革。

新媒体环境下高职院校动画教学联系与要求

新媒体环境下高职院校动画教学联系

新媒体技术的发展为动画产业技术应用提供新的技术选择,在动画创作过程中,除了传统的创作技术之外,新媒体技术还能够为动画产业画面处理、连接、表达等提供多样化的技术选择,动画内容借助新媒体技术得到大大丰富,动画作品传播范围也因此变广。因为动画产业和动画教学之间相互影响,所以动画产业的蓬勃发展必然会对动画教学提出更多要求,动画教学要求被逐一满足后,才能够为动画产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助推力。所以,动画产业在借助新媒体技术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对高职院校动画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职院校动画教学必须结合时代特点和动画产业发展需求进行教学改革。即考虑新媒体环境特点,在教学过程中融入新媒体技术,培养学生新媒体技术应用能力和动画创作思维能力,促使学生在动画教学和作品创作过程中能够具备创新意识以及新媒体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动画作品表达效果,强化高职院校动画教学质量。因此,在这一教学联系影响下,不少高职院在校动画教学过程中开始思考课程教学与新媒体环境的联系,寻求新的教学方法。

新媒体环境下高职院校动画教学要求

新媒体环境下对高职院校动画教学提出的教学要求主要有三点,即学生必须具备动画创新意识、新媒体技术应用意识和应用能力以及能够进行多学科交叉式联系动画创作,按照这三点教学要求开展高职院校动画教学活动,基本能够达成动画教学全能人才培育目的。因为在新媒体环境下,高职院校动画教学除了要教导学生进行原有的动画场景和角色设计之外,还要关注学生动画创作创新意识的培养,丰富动画创作内容,赋予动画作品灵魂。同时,还要关注学生在动画作品分工设计过程中的新媒体技术运用,灵活的进行开放式、多元化的动画作品设计。学生在动画设计过程中还会涉及到不同学科的内容,只有进行多学科交叉设计才能创作出优秀的动画作品。传统动画教学方式已经无法满足新媒体环境下的育人要求。所以在新媒体环境下,高职院校动画教学开展教学活动时,最好是以这三个主教学要求作为切入点进行教学,实施动画教学改革,解决传统动画教学方法和新媒体环境教学要求之间所存在的问题。

新媒体环境下高职院校动画教学策略

高职院校教师改变动画教学思路

高职院校要想在新媒体环境下进行动画教学改革,就必须先改变教师的教学思路,联系实际情况和动画产业发展环境进行教学思考。传统动画教学中,高职院校任课教师教学重心点偏向学生课程理论知识讲解,忽略学生动画创作实践能力培养,只学习动画教学理论知识不利于学生对动画创作技能的把握,学生动画创作思维以及技能运用能力也无法得到有效培养,容易对高职院校动画教学产生教学约束。在新媒体环境下,动画产业得到蓬勃发展,衍生出了许多相关的产业项目,例如动画电影、游戏、动漫等。产业的迅速发展加大了动画人才的需求,高职院校教师必须对教学方式进行转变,培育出既具备动画教学理论知识,又能够熟练应用动画创作技术的全能型人才,填补当前动画产业的人才空缺。所以,在实际动画教学过程中,高职院校动画教师不仅要关注学生动画教学理论知识的学习,还要给学生布置实践操作作业进行动画技能应用练习,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主题作品创作,在创作过程中充分利用所学理论知识以及动画技能进行动画创作,培养学生动画技能应用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结合动画产业现状设置教学课程

动画产业以新媒体作为载体得到了更广阔的发展机会,能够为大众提供不一样的动画视听体验。动画教学作为一项技术和艺术学习紧密结合的课程,高职院校在进行动画教学时,为能够顺应新媒体环境,可以从动画产业现状以及学生的学习需求出发进行教学课程设置,采用基础必修+进阶选修的课程模式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学生在学习完动画教学基础知识后,能够按照自己的兴趣方向进行下一步的动画进阶课程选修,进行不同动画产业方向学习,保证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始终具备学习热情,培育出符合新媒体环境的动画人才。借助新媒体重构平面设计教学内容高职院校动画教学主要以艺术理论作为基础教育核心内容,在艺术理论基础上进行动画概论和设计技巧教授,学生在掌握艺术理论以及动画概论后进行色彩图画和线条的设计,从而达到动画教学目的。但在这种学习方式下,学生只是停留在动画教学平面设计表面,无法深入掌握平面设计理念,容易产生动画设计固定思维,影响学生创新意识培养,所以在新媒体环境下改善高职院校动画教学还要注意平面教学设计内容的重构。在平面设计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先指导学生进行平面设计核心内容理解,知道色彩图案和线条之间的构成方式以及构成依据,适当找寻相应的平面设计操作视频加强学生对于色彩图案、线条应用组合理解,再让学生结合所学知识尝试进行动画设计,引导学生在设计过程中进行发散性思考,通过多媒体技术搜寻相应的教学内容和图案供学生参考,促使学生在感悟和实践过程中掌握动画教学内容,形成独到的平面设计思维。

结合新媒体进行动画理论内容教学

动画创作离不开审美,所以在高职院校动画理论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想进行教学改革,就必须利用新媒体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保证学生动画理论教学能够符合新媒体环境下的动画审美,带给大众更好的动画视觉体验。新媒体环境不仅让动画形式变得丰富多样,也为动画教学提供了各种各样的技术参考。在高职院校动画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动画基础理论知识为核心,进行相关动画电影、动漫作品的播放,对不同风格类型的动漫作品进行剖析,通过直观的视觉体验与分析引导学生了解新媒体环境下大众对于动画作品的喜好,并让学生根据学习内容自主进行动画作品设计,培养动手能力。并对学生设计的动画作品进行点评,完善学生动画审美,让学生在学习动画基础的同时,形成独特的审美意识,进而创作出符合新媒体审美的动画作品。

推行校内外产学研教学活动的结合

新媒体环境下,动画产业对于人才的需求大大增加,在高职院校动画教学过程中,还可以推行校内外产学研教学活动合一的方式进行动画人才培育,让学生通过教学时间和校内校外教学结合加强对动画理论基础知识以及技能的认识和掌握。高职院校可以挑选社会上具有合作价值的优秀动画产业企业,与企业进行合作教学,在学生学习完动画基础理论知识以及动画技能后,让学生进入到动画企业中见习,参与企业实际动画项目研发,在项目参与过程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产品,融合校内外动画教学内容,促使学生在实践学习过程中进一步感悟动画产业在新媒体环境下的变化,明确自身学习方向。新媒体环境为动画产业蓬勃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在高职院校动画教学过程中,为了保证动画教学效果,课程教学必须同新媒体环境进行结合,利用新媒体技术优势进行动画教学。因此,在教学过程中,高职院校动画教学教师要改善传统教学思路,结合动画产业现状以及新媒体技术发展现状设置教学课程,借助新媒体技术重构动画设计教学内容,通过校内外产学研教学结合强化学生对于动画教学新媒体技术应用的认识,从而培育专业的动画人才。

参考文献

[1]杨虎.新媒体视域下的高职院校动画教学改革探究[J].大众文艺,2017(14):224.

作者:曾艳 单位: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