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特色包装设计及情感化设计探索

时间:2022-11-19 09:33:11

地区特色包装设计及情感化设计探索

当下,在设计中加入对受众的人文关怀和情感的照顾渐渐成为设计的主流趋势,情感化设计的重要性日趋显露出来。情感化设计不仅关注人们使用产品时的物理感受,更加关注人们使用产品时的心理感受,注重满足人们的情感诉求以及自我形象的定位和归属。内蒙古地区的地理和人文环境的特殊性都使得一些设计必须加入情感化设计,以“以人为本”为核心的情感化设计在内蒙古地区的设计中比比皆是,尤其是在内蒙古地区特色包装设计中的各方面体现,使消费者和产品之间产生情感共鸣。因此,对于内蒙古未来设计发展方向来说,这样的情感化设计是必不可少的,也是非常具有研究意义的。

一、民族情感化心理和情感化设计的必要性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产品的包装设计不仅要考虑走上国际化的道路,更要注意保留民族文化。要在“国际化”和“本土化”之间找到平衡点,在设计过程中适当对民族情感加以关怀和照顾,不仅有利于我国设计风格的确立,也能提升国民对中国文化的自信。

(一)情感化设计的实质与价值

设计的三个层次分为本能层次的设计、行为层次的设计、反思层次的,反思层次的设计是希望让产品的使用者可以得到自豪感以及一种深层次的意识活动所带来的乐趣。而对于少数民族地区来说,在产品设计中保留该地区的文化价值就属于人文关怀和情感化设计。将文化内涵融入产品设计之中,产品中呈现的少数民族文化元素会激起使用者内心深处的民族情感共鸣。对于民族情感化心理的关注就是对民族地区环境、民族文化、民族信仰的关注,不同的民族会有不同的生活习惯、不同的信仰、不同的喜好等。例如,对于龙这一图形,中国人会认为是尊贵的象征,但是西方人则认为是邪恶的化身。对于同一种颜色白色,汉族人认为白色是祭祀的象征,但是蒙古族和回族却非常喜欢白色,认为白色是纯洁、高雅的颜色。由此可见,不同的民族群体会有不同的情感心理,而这些情感心理决定了产品所传达的含义。用对了元素则皆大欢喜,一不小心犯了禁忌就会得不偿失。

(二)情感化心理对产品的助力作用

加入情感化心理的必要性大致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因为其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历史沿革,蒙古族同胞的文化需要得到照顾和保留。另一方面,居住在这里的其他民族人民和外来旅游的人员虽不是蒙古族,但是对于这样一片具有特色的地域充满着向往和认同,认同这样的特色设计也是对内蒙古地区的归属感认同。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内蒙古地区的特色包装设计都是必要的。

二、情感化设计在内蒙古地

区特色包装设计中的体现及意义情感化设计就是一种“以人为本”的设计,在设计中考虑产品受众的喜好、文化环境、生活习惯等,根据受众的特点因地制宜地进行设计。因此,在内蒙古地区的特色包装设计中就一定蕴含着对内蒙古地区特色文化的关注。

(一)内蒙古地区的文化背景

蒙古族文化是内蒙古地区的一大特色,因此,内蒙古特色包装设计包含了蒙古族的审美文化。内蒙古特色包装设计想要与消费者产生共鸣,就要符合内蒙古地区人民的物质需求和审美要求。一方面,这类特色产品大都是蒙古族的特有物品种类,本身就是一种特色和符号,如牛肉干、奶片、蒙古酒、皮革手工品、皮靴等。另一方面,是其包装设计上的图形表现的不同。从印刷类的包装上来说,这类印刷物的设计图形或颜色一定都是基本符合蒙古族审美文化的。蒙古族的图腾常常呈现出一种自然的“生态性”,如日月形纹、高山流水纹、山纹、水纹等。这些符号都蕴含着他们珍惜生态的价值观和喜爱自然的审美取向,他们敬畏天、敬畏自然,希望人与自然可以和谐共生。了解了这样的文化背景和审美取向,便不难理解如何在内蒙古特色包装设计中加入情感化设计。

(二)内蒙古地区包装设计

中的情感化设计体现情感化设计在内蒙古特色包装设计中的体现有以下四点。1.蒙古族文化的蕴含一些食品类的包装设计中常常会提及这种食品的传统来源或者是制作方法,这本身就是在以一种叙事方式传递蒙古族文化,旨在通过对蒙古族文化的叙述来勾起消费者和产品之间的亲密感和共鸣,使消费者产生文化认同。除叙事情节的描述之外,还有一种是意境的表达画面,例如,奶茶包装中的阿妈形象或者是草原风景图片等,这些都是一种意境的表达、一种蕴含着蒙古族情感的图形表达,这样的表达效果是最容易使特定的受众接受并喜爱的。2.典型图形的运用在包装设计图形的选择上,内蒙古特色包装中适当加入蒙古族典型符号也是情感化设计的直接体现,毕竟视觉效果永远是人最直观感受到的东西。一些典型花纹会让消费者最直观地感受到对自己文化的认同,自然也会产生一定的文化归属感。如图1所示的两种包装对比,缺乏图形符号运用的设计不仅减少了韵味,并且民族特点也被明显削弱,很难突出本土特色。图1 包装对比3.本土化文字的灵活运用情感化设计要以了解受众的文化和习惯为基础,因此,对于内蒙古地区来说,蒙古语无疑是一大特色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文化。一些包装设计中加入蒙古语有时是为了方便不懂汉语的人购买,目前更多的是把蒙古语当成一种文化符号,为产品增加了特色和魅力。4.尊重少数民族禁忌习惯有些产品设计在求新求异时有可能一不小心触犯少数民族的禁忌,这样就完全违背了情感化设计的原则。例如,在一些内蒙古特色包装设计中充分考虑了蒙古族对于不同颜色的感受,会挑选出让受众感到舒服的颜色进行设计展示。市面上的牛肉干包装设计,颜色多采用蓝色或绿色,其余少量口味差别会用黄色和红色表示,但是基本上少用黑色,因为蒙古族厌恶黑色,认为黑色是不祥的颜色。这类细节虽然小,但是非常重要,这是情感化设计的重要体现。

三、结语

少数民族地区的特殊性使得情感化设计在这里愈发重要,对少数民族的民族情感的照顾在设计中的体现虽小但是影响巨大,不仅会让受众感受到人文关怀,更能丰富市场上的设计风格,这样的设计在内蒙古特色包装设计中是重要的、必不可少的。从这个角度看,未来内蒙古地区的设计发展一定离不开情感化设计的指导和参与,不管是特色产品的包装设计还是其他设计,都需要情感化设计。

作者:裴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