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工程装配式施工工艺探讨

时间:2022-11-19 09:38:26

装饰工程装配式施工工艺探讨

[摘要]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人们对物质生活层面的需求提高。为更好地满足人们的需求,许多建筑项目都正在建设投产中,而建筑设计是建筑施工中最常见的项目之一,因为合理的设计对人们的生活和行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随着建筑比例和风格的不断更新,人们逐渐开始注重室内设计和建筑施工的质量。但这是一项需要对其流程进行深入研究的施工技术,本文立足于此,对装饰工程的装配式施工进行探讨。

[关键词]装饰工程;施工工艺;装配式施工;相应建议

1室内装饰工程基本内容

1.1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的具体流程概述

室内装饰装修设计项目开始时,负责人首先要制作施工图,根据要求选择不同的材料和设备。其次,进行建筑施工场地研究,开发项目施工技术。在施工过程中,需要进行抹灰施工,考虑到施工的不同部位的抹灰技术。最后,不同的室内装修和装饰工作的密封性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针对地砖的加工和铺设、室内装饰的防水等。

1.2室内装饰工程中装配式施工工艺概述

1.2.1隔墙及墙面工程的装配式施工在室内装修技术中,建筑装配技术对室内设计有不可忽视的影响。通常来说,不同的技术手段具有不同的功能。为进一步提高施工水平,必须重视技术开发,掌握主要施工方法,才能更好地使施工进度顺利推进,完成预定的施工计划。因此,对装饰装配施工的技术需要全面掌握。而隔墙以及墙面工程是该施工流程系统设计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主要体现在两方面。首先,它的主要技术是隔墙装配式施工,这是该施工技术的核心。假设施工人员在开始施工前可以对墙体结构有一个明确的掌握,并能正确选择表面装饰的颜色,以确保基材和涂层的色彩性能相符合,同时明确施工的目标。在了解墙体结构的基础上,再将细节拼凑起来,充分展现技术的影响。同样重要的是要注意墙体填料的选择,只有结合实际建筑条件选择填料,才能降低施工技术的复杂性。其次,我们要特别注意石材和金属板制成的预制墙结构,掌握施工工艺的基础,因为此类墙体与以往的木墙并不相同,多为石材结构的外墙。1.2.2吊顶工程的装配式施工吊顶工程的安装结构也是室内设计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个工程的安装结构质量取决于吊顶施工的质量。只有保证吊顶施工质量,才能保证整个室内装饰施工工程的水准,从而取得与施工目标相符合的施工结果。因此,相关施工人员必须掌握吊顶工程的施工过程,特别要注意的是以下三点。(1)确保吊顶施工的一个必要前提,是施工人员能够按照各自的要求进行标准化的施工措施,并在执行施工合同时特别注意相关规定。在实际施工中,滑石板和框架的组装是第一步。在安装这个步骤时,会涉及很多附加设备,需要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2)金属吊顶的安装需要重点关注,因为在安装阶段有一定的复杂性,很大程度上与其强度等特性有关。(3)操作员必须了解所用材料的类型和设备的适用性。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整个基层上的龙骨和金属覆层的加工制造,以便更好地完成吊顶工程的结构组装。1.2.3地面工程的装配式施工地面工程也是室内设计的主要构成环节,而室内装饰工程是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要求施工人员首先检查建筑材料。在施工工程中,地板是一种常见的材料,实木地板、石材地板、复合地板都是经常应用的建筑材料,所以值得对地板施工技术进行研究。就复合地板而言,与其他的生产加工技术确实不同,多采用预制技术,只需要在实际组装过程中进行组装加工即可。对于石材地板,主要的施工过程在地面上进行,这需要施工人员处理与石材相关的问题,以便龙骨系统可以集成。调整后可增加地基强度,确保施工质量。

1.3室内装饰设计的含义

室内设计是指通过各种方式,将室内居住环境装饰和改造为适宜的环境,主要是通过建筑学和美学知识的应用,来满足人们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它能使人感到舒适、快乐和幸福,在人民群众的生活中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室内设计通过添加墙壁、门、窗和各种房间形状的改造,可以分为室内设计和物理设计。室内设计应与居住者喜欢的风格相匹配,然后采纳相应工作人员的专业建议。

1.4室内装饰设计的注意事项

第一,虽然室内设计可以根据我们自己的喜好来开发,但在实际施工中却并不是必要的。那些想在未来生活得更舒适的人应该听从专业的室内设计师的建议,采取实用和审美风格完美结合的施工方式。第二,必须重视装饰设计的总体性。注意明暗之间的颜色和对比度,明确房间里应该没有杂乱的色彩分布,一切都应该是整齐有序的,从而给人一种舒适的感觉。第三,注意设计的科学合理,不要添加不必要的东西,破坏家居的简洁和高贵。我们需要科学智能的设计,比如不同房屋门窗的朝向,确保采光和通风工作的有序进行,进而保证家居设计的艺术理念赏心悦目。在设计过程中结合房屋实际情况确定设计的可行性。毕竟,家居安全和实用是设计各种室内空间时必须遵循的原则,可以确保人员和财产的安全,确保人们的舒适生活。并且根据上面的情况,尽量多地实现装饰施工成本的节约。

1.5室内装饰工程的现状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提升,越来越强烈的精神诉求需要反映在目前的室内装饰设计中。并且,人们对专业的室内设计技能掌握相对不足,往往强行推行自己的风格,进而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引发各种各样的问题,影响建筑使用者的应用和实际亲身体验。同时,最重要的一点是,目前我国缺乏专业的室内装饰装配设计师,无法充分聆听买家的意见,并将其在装饰施工中实现,造成双方设计上的巨大差异,使装饰施工工程不能顺利推进。毕竟,整个中国当代的室内设计风格通常是引人注目、智能、个性和时尚的。

1.6关于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的含义及内容概述

装修工程可分为室内和室外。室外装修工程主要包括外墙装饰。而室内装修工程主要包括墙面装饰、吊顶、地板等,以及照明和电源线等。装饰改造工作的内容通常较为庞杂。基本上,在建筑物的主体部分施工完成后,除主要部分的改善工作以及收尾工程外,装饰工程的内容主要包含抹灰、吊顶、装饰面板、油漆和工程细节。

2存在的问题

2.1施工材料浪费严重

装饰施工过程中产生过多的建筑垃圾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现象。在我国的室内建筑工程的执行中,除了实际应用于施工中的材料外,往往会结合考虑到影响施工现场的各种因素。从而导致在组装过程中,实际加工量超过总预期,导致装饰建材的实际使用数量过高,大量的建材被无端浪费。

2.2无法做到集群化生产

目前,我国许多的室内装修工程技术还比较滞后,多处于手工阶段,无法实现飞跃,极大地限制了装配式行业的进步。大部分的工程都是使用小型机器进行机械加工,降低了施工效率的同时也无法确保生产配件的质量。同时,从业者的自身技术也明显不足。

2.3施工现场环境恶劣

通常情况下,施工现场的环境也比较差,这是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建筑环境的质量关系到建筑业的未来的可能走向,是人们应该关注的一个方面。然而,在装饰施工过程中,施工现场往往条件恶劣,而造成这种原因的因素很多,例如,场地管理不善、碎片大量堆积和保护措施不到位,都是导致环境恶化的重要原因。因此,对施工现场的环境问题而言,需要相关人员予以关注。

2.4施工人员专业素质不高

在实际的建筑装饰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和素质,在很多方面直接影响了建筑设计施工交付时的最终效果。然而,市场上熟练的设计施工人员不多,人员间的水平参差不齐。尤其是有些工程需要使用大量复杂的工具操作,而技术人员的水平跟不上机械操作时,对施工效果所产生的不利影响是巨大的。

3具体建议

3.1控制室内装饰工程中装配式施工工序关系

室内装修是保证建筑工程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有必要充分了解建筑室内装修的过程。室内装修施工过程的控制是室内装修施工的中心任务。并且,室内设计和施工过程非常复杂,包括水电铺设、吊顶设计、灰泥涂料、轻质隔断设计、石膏设计等,项目之间必须严格按照相应顺序进行。首先,在建造门窗时,施工人员首先有必要对门窗的尺寸进行测量,同时规划装饰品的布置,然后,进行空间整体的平面规划。该施工过程主要包括水电及抹灰施工规划。水电规划必须与相应的管道规划进行对比。抹灰施工是其他工程结构的施工基础。其次,在做吊顶工程的时候,要保护好上一个工程的成果,不让吊顶废料破坏其他工程的外观。最后,砖体砌筑是必不可少的,因为铺砖不是一件容易的施工环节。作为建筑物内部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决定了建筑物外部的装饰效果,因此施工人员必须特别注意。结合上述室内设计施工项目后,我们了解到严密把控室内设计过程,是实现施工目标的先决条件。

3.2控制施工工艺和施工材料

施工工艺和材料的控制是基本要求,也是最重要的改进手段。因为我国的室内装修施工中还遗留许多隐患,这些问题需要人们的积极参与才能做出有效的决策。同时,可用作改进和创造创新举措的突破工艺和材料数量并不多。因此,施工人员应注意控制建筑材料成本,加强节能材料的研发和使用,以提高建筑装饰施工的总体收益,同时做到与环境保护理念相契合。此外,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施工技术管控,进一步推进先进的施工技术的研究开发,适当引进国外的现代化设备,提高装配式施工的总质量,更好地满足装配式施工所需要达成的需求。

3.3明确把握施工质量控制

装配式施工的主要部件的结构组装可能需要在工厂完成,以提高结构质量。因此迫切需要缩短竣工时间,改善施工条件,提升装配式施工的整体水平。由于这些问题都需要应用施工工艺,因此相关的吊顶安装、接缝处理等都是装配式施工中最大的挑战。铺设明管时,大口径管道之间的距离不应超过规范。根据吊顶技术要求,吊顶立柱间距为1m左右,离墙不超过40mm。

3.4引入先进施工技术

在装备制造方面,要鼓励新装备的引进和开发,深化设计理论与精密仪器仪表要求的有机结合,真正改造传统工具。在技术方面,要加大研究力度,夯实基础,加快技术应用和交流。事实上,装配施工中的材料也会对施工效果造成影响,因此,要选择环保材料和可持续性的建材。在许多施工过程产生的污染中,颜料污染是严重的,严重影响着所有人的人身健康和生命安全。

3.5培养专业型人才

为了加强该领域人员的培训和持续教育,在人员培训中不仅要在技术上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的要求,而且要弘扬创新精神,明确设计施工中的不足之处。完善装配设施项目的建设和使用,促进人才多元化而不是单独培养,全方位提高人才的综合素质,提升相关施工单位的行业信誉。加强人才库建设,实现驱动创新,夯实人才创新的供给方基础。

4结论

装配式装修工艺是一种与以前的装修技术不同的装配设计。但我们同样需要解决装配式施工过程中的问题,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改变和创新。工程质量一直是生产和装饰工程中最重要的因素。由于装配式技术在工程安全和成本节约方面是一流的,所以必须借此机会不断改进装配式技术,使其为人民群众的生活增添便利,以使人们的日常生活更加幸福。

参考文献

[1]吴礼,喻新辉,周海广.建筑室内装饰工程的装配式施工工艺研究[J].居舍,2020(36):41-42.

[2]李景飞,周浩,付牧杭.建筑室内装饰工程的装配式施工工艺探讨[J].居舍,2018(28):17.

[3]牛成,王泽群,解保健.建筑室内装饰工程的装配式施工工艺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1):201-202.

作者:魏冰洁 单位:北京城建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