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育产教全程融合人才培养探究

时间:2022-04-28 11:25:36

高职教育产教全程融合人才培养探究

【摘要】高职院校作为培养技能型人才的摇篮。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企业及院校应认识到产教全程融合的优势,高职院校需明确产教融合发展现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高职教育产教全程融合人才培养途径。

【关键词】新型城镇化;高职教育;产教全程融合教

育事业是会议报告中的讨论重点,其中,提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道路的完善途径及总体思路,对职业教育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我国的职业教育在发展过程中面对较多的波折。近几年我国颁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等相关意见,此类文件的颁布为职业教育转型提供帮助。目前,提出深化校企合作及完善职业教育体系等发展战略,完成专业性教育及实践教育,达成人才的培养目标。在本次研究中,立足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探究高职产交全程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优化我国的人才培养战略。

1新型城镇化背景下产教全程融合的优势

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我国企业发展速度较快,通过产教全程融合的模式有利于提升企业知名度。但我国部分企业受到地理环境的影响,企业较为偏僻或者实力较弱,对人工的需求量大,高素质的人才量明显不足。因此,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通过产教全程融合的培养模式,使人才与企业建立沟通渠道,学生在毕业后可进入企业实习。学生在产教全程融合的培养模式下,能实现边学边做的目标,将学习的内容应用在实际。理论与实践的反复融合,能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对我国某职业院校进行调查,发放300份调查问卷,40%的学生希望在学习中实习,因此,在高职教育中,采取产教全程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也是观察学生意向的一种方式。学生可在空余时间进入企业学习,也可在学校的统一组织下进入企业学习,教师负责回访工作。通过企业的实际工作,学生明确知识的应用方式,并通过考核制度等,避免学生在大学弄成懒散的习惯,并形成严谨的工作态度。

2产教融合发展现状

我国在近几年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在改革过程中也取得突破性进展,产教融合及校企合作等在我国多数高职院校实行。但目前我国高职院校在发展过程中依旧存在发展理念落后及企业参与度不足等多项问题,这些问题对高职院校发展及培养复合型人才造成阻碍。现阶段,产教融合教育模式分为以下三种类型,第一,校中厂,厂中校;第二,以实训为目的的基地;第三,毕业前的顶岗实习。第一种及第二种产教融合模式对工作岗位进行模拟,学生并没有真正进入企业,这种环境下学生面对的压力不足,产教融合处于一种形式化的状态,学生在学习中无法将知识应用,没有体验工作的新鲜感,无法达成产教融合的教育目标。最后一种教育模式是理论课程学习完毕,正式进入工作岗位的前期阶段,这种实习方式学生真正参与到企业的生产及运营过程中,但学生在实际工作中的困难问题,往往导致理论内容丧失,学生无法展开系统化的学习,导致在工作中面对较大困难,部分学生可能会转业。如何处理此类问题是目前高职院校在工作中的重点。对我国的高职院校学生学情进行分析,受到生源因素的影响,高职院校纳入的学生往往学习兴趣较低,无法完成长时间的集中学习,但对实践敏感性较强。在我国的相关统计中,多数学生希望采取产教全程融合模式,比如,对300名高职学生进行调查,其中只有84名学生参与过社会实践,多数学生并未参与过实践活动。高职教育的目标是为社会培养技能型人才,为达成高职学生的培养目标,展开产教全程融合模式已经迫在眉睫。

3基于新型城镇化的高职教育产教全程融合人才培养途径

高职院校学生在培养过程中应当使学生能适应企业的工作环境,学生需具备服务能力及管理能力,这也为学生成为一线人才奠定基础。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过程中,实施产教全程融合模式学生及教师的热度较高,企业的参与性则较为平淡。因此,在新型城镇化的背景下,如何提升企业的参与积极性是目前应当解决的问题。在产教全程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中,政府应当积极参与其中,通过政策支持及鼓励的方式,颁布相关的激励制度,使城镇化中的企业积极参与到产教全程融合教育模式中,使企业愿意付出,也能获得收益。政府需要制定相关的监督及管理流程,监督学校及企业的行为,使两者均能发挥出自身的价值,避免发生责任不清或者用人过度等问题。学生在高职院校的整体生涯中应当具备可行性的实习方案,保证理论教育与实践交融的完美融合。在新型城乡发展过程中,中小企业不断涌现,此类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量较大,各个地区的产业园中具有较多的中小企业,这也是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关键力量。因此,职业院校应当抓住此类企业,培养高素质的人才。我国部分职业院校已经实施产教全程融合模式,以某高职院校为例,该院校在2017年及2018年在物联网专业选择两个班进行实验。在城镇化发展迅速的城区展开产教融合,校企双方签订相关协议,明确学校及企业的责任,并制定人才培养目标及课程方案。学生也签署第三方协议,在获得经济收益的同时,也会履行自身的责任。工作流程自采购及装配到销售、管理,涉及的层面较为丰富。物联网专业的学生在制作网线或者传感器过程中能将理论知识与实践工作融合,并学习相关的管理经验,不断提升个人素质。对学校的人才培养成果进行观察,学生在产教全程融合的教育模式下,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较高,该模式在高职院校应用已经初见成效。

4结束语

新型城镇化背景下高职院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采取产教全程融合培养模式依旧需要进一步研究及探索。让学校的专业与企业的需求结合、实现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的结合、实现生产过程及教育过程的融合是目前高职院校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通过产教全程融合模式有利于发挥职业教育的功能,完成职业教育的工作目标。

参考文献

[1]王明兴,孙薪妞.高职院校“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下班级思政教育困境探究[J].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中旬刊),2019(3):107-109.

[2]丁怀民.校企深度合作产教全程融合——创新高职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的必由之路[J].山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8,26(3):7-10+19.

[3]李敏,陈琳,文燕,李为民.新型城镇化背景下高职教育产教全程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探究[J].价值工程,2018,37(25):255-257.

作者:王政 单位:河北工程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