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航空物流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时间:2022-10-21 09:51:08

高职航空物流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摘要:航空物流行业对于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文中以陕西省某高职航空物流专业为例,针对该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当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简要地分析与探讨,并给出一些有效的解决办法,以供相关从业人员进行参考、借鉴。

关键词:高职航空物流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有效措施

伴随着当前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深化,航空物流的发展对于加快国内经济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航空物流行业的发展对于我国西北地区的经贸往来以及经济水平的发展影响深远,因此要怎么样才能够改变当前高职航空物流专业人才的培养模式,提高航空物流专业人才的质量就成为当前各大院校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培养航空物流人才的目的

现阶段正是我国朝着民航大国方向前进的重要时期,想要完成民航强国的目标就必须要培养大量高素质的人才。由于航空物流专业本身的交叉性强而且覆盖面广,包括了货物运输、信息技术、国际商务以及法律法规等方面。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与重组、自由贸易区的成立等,都给我们国家航空物流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成长空间。值得注意的是,想要培养出高质量的航空物流人才就必须要结合所在区域的经济发展情况,只有把握好机遇,并坚持为地区经济发展服务的思想才能够为学院的发展做好准备。但是要怎样才能够让陕西省的航空物流发展现状,来制定出一套适合自身的人才培养模式也成为了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笔者对陕西咸阳机场、中通快递、德邦物流等企业进行走访之后总结出,随着物流行业的发展与规模的扩大,企业对于航空物流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也在不断扩大。这些企业在航空物流专业人才的选拔上也相当严格,不但要求人才需要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与专业知识,而且还必须要拥有良好的实践与操作能力。为了能够满足未来市场的发展需求,高职院校就必须要制定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来强化学生们的综合水平。

二、当前航空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存在的问题

1.师资力量匮乏。师资力量有待提高。高职院校内的部分教师在年龄以及学缘方面需要改善;院校内还未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学术梯队。除此之外,航空物流专业内的许多教师是管理学、经贸或者法律等专业出身,也有许多教师是依靠校内外的学习、培训,还有一部分教师是依靠自学等等,对于航空物流只有一些僵化、枯燥的理论基础,实际经验严重不足。2.无法适应地区发展需求。当前国内的航空物流专业飞速发展,急需大量的高素质、技术型的人才,但是现阶段国内的高职院校在航空物流专业人才的培养方面仍然处在一个探索的阶段,而且在教学过程中经常脱离实际,导致培养出的人才无法满足航空物流发展的实际需求,无法与本地区的发展情况相适应。

三、高职航空物流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1.改变现有的课程体系想要完善航空物流专业的课程体系就必须要参考当前省、市的具体经济发展情况,同时还要及时地更新课程内容,例如说航空货物运输、航空安全、航空地理、物流英语以及报关等专业性强、实用性高的课程。2.实现校企合作。重视校内与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为所有航空物流专业的实践与训练提供良好的环境。同时校方应积极主动地与企业进行沟通并展开项目合作,比如说在自贸区当中安排航空物流专业的学生到企业内实习、培训,并加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力度,让学生们在实践的过程中还能够了解到最新的专业知识。除此之外,院校可以邀请国内航空物流专业中的知名度高的专家、学者,或者优秀的一线员工来到学校内进行讲座,让学生们能够全面地了解当前形势下的航空物流专业的发展情况。就以我校为例,我校的航空物流专业就聘请了顺利速递、咸阳机场以及德邦物流的专业为系内的客座教授,定期到校为广大师生进行讲座、培训。在做好校企合作的同时,还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编写为教学案例并运用到专业教学当中,这对于提高学生们的理论知识是相当有利的。3.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想要培养培养高质量的航空物流专业人才,就必须要做好强化教师队伍专业水平、改善教学质量、提高科学能力这三个方面。因此院校应当重视学术上的交流与合作,定期组织教师去国内其他学校的航空物流专业进行参观交流;此外还要求所有航空物流专业的教师都要到校方的合作企业内参加三个月的实践并接受考核,当完成实践之后所有教师都要获得相应的技能证书,否则不予上岗。4.重视教学实践。由于国内高职院校设立航空物流专业的时间短,而且受到各种外界因素的限制,无论是在理论教学或者实践训练方面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是按照航空物流专业教学计划中的要求,除了理论教学之外还包括了实习、实训这两个部分。现阶段我校的航空物流专业推行的是“152顶岗实习预就业模式”(即工学结合),也就是说学生们在航空物流专业学习的过程中必须要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将时间合理地分成三个部分:(1)认识实习;(2)仿真实训和强化实习;5.顶岗实习的时间,并且分别将这三个部分的时间扩大为1周、一季度、半年。学生们按照这种循序渐进的方式来了解岗位,并做好未来的职业规划。(1)校方应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进行交替、融合;(2)第一个学期的主要目标就是培养学生们的专业基础以及学习能力;第二学期则是以“校内+校外”的学习方式为基础,在完成第一学期目标的前提下,全面提高学生们的学习能力,并让学生们对于企业内的工作模式有所了解。在之后的3、4、5学期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阶段。最后一个学期则是学生毕业顶岗实习阶段,由企业指导老师和专业教师共同对学生的顶岗实习进行指导。

综上所述,想要全面提升高职航空物流人才培养的质量,必须要先从课程体系改革开始着手,加大校企合作的力度,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重视教学实践,只有这样才能够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航空物流专业人才。

参考文献:

[1]怀劲梅.大物流时代高职物流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探讨[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6(12):124-137.

[2]王立虹.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J].教育与职业,2015(03):155-168.

作者:王吉寅 单位: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