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复合型舞蹈人才培养模式

时间:2022-10-10 04:04:59

高职院校复合型舞蹈人才培养模式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体制的深入化发展,高职院校已成为培养人才的重要场所,高端的舞蹈艺术人才,不仅要求在舞蹈专业上有一定的成绩,同时也必须兼备较高的文化修养。近些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物质文化的水平不断提高,体育和艺术逐渐出现与文化相融合的趋势,舞蹈作为一个专业学科进入高职院校中,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在高职院校中,复合型舞蹈人才与其它学科一样,必须遵循社会对其专业的岗位需求,积极探索相应的人才培养模式。

关键词:人才培养模式;复合型人才;舞蹈教学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全方面发展教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在高职类院校中,课程逐渐丰富多彩化,舞蹈、歌唱、体育等艺术类专业也受到更多的重视和青睐,特别是近些年,社会对复合型舞蹈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高职院校作为培养社会人才的重要场所,理应为适应社会发展和需求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复合型舞蹈人才。其中,舞蹈教学已经不仅仅是简单的学习身体姿势,而逐渐变成教育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我国舞蹈专业教育的现状

高职院校的教育模式日趋成熟,舞蹈教育在我国有着很长的教育史,虽然时间很长,可是更多的院校对于舞蹈教学上没有更深的认知,或是应当前教育压力,以分数论输赢来判定学生的未来发展,认为舞蹈课只是形体训练的一种方式,无关其他。忽视了舞蹈教学在培养学生全方面发展上的重要性,长此以往,在教学上形成了课堂上单一枯燥而形式化的教学模式,给学生灌输了认为舞蹈课是放松心情和舒展身体的一种教学,忽略了舞蹈教学给学生们心里素质的提高、审美能力的提升和创新能力的发展带来的积极影响。

二、我国高职院校中舞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在社会发展不断进步的今天,人们对物质文化有着更高的需求,舞蹈作为一个艺术类课程的重要组成,经过长时间教育实践的研究,总结了当下高职院校舞蹈课存在的问题。

(1)师资力量薄弱、学校教学场地不完善,教学资源没有得到合理均衡的分配。由于长期对艺术类学科的忽视,导致老师和学生对舞蹈课的认识不深刻,教师在教学中没有经过系统的专业训练,一师代多课,不能从真正舞蹈教学的目的出发,应付课堂,没有专业知识的滋养,课堂上学习气氛不活跃,或是新老高职院校没有专业的舞蹈教学场地,学生不能在专业的领域进行学习,教师没有专业的舞蹈基础,不能构建成熟完善的舞蹈教学体系,因而对培养复合型舞蹈人才起到了消极的作用。当前教育体制在不断的完善,但是在应试教育观念的影响下,老师和同学认为只有分数才是教学和学习的最终目标,舞蹈课相对其他课时少,内容多,这就是要求老师在短时间内要传授学生更多的知识,课上内容多,课下又不去复习巩固,这就导致舞蹈课教学中不受到重视,教育资源没有得到合理均衡的分配,因而阻碍了舞蹈教学在高职院校中的深入发展。

(2)教师课堂教学内容单一、形式化教学。许多教师在从教多年后,对教育的热情逐渐减退,社会在不断进步,高职院校中的舞蹈教师在教学模式上没有新的突破,形式化教学,仅仅在课堂上教学舞蹈知识,模仿和重复他人教学,忽视了学生的内心发展和需求,不能走进学生的心里,舞蹈课单调枯燥,形式老化无创新,再加上舞蹈种类繁多教师在课前不备课,不提前构思课堂上的教学内容,没有经过专业系统的培训,这就导致了学生不能真正领略和学习到舞蹈的魅力和底蕴。

(3)学生的接受能力不同,课上教师讲课没有针对性。在舞蹈教学课上,有的学生从小就学习过舞蹈,有一定的舞蹈基础,有的是零基础,但是在高职院校中,没有构建合理的课堂氛围,因此导致课上学生的接受能力都不同,有基础的学生认为老师教的简单,松懈了学习,而零基础的学生认为舞姿繁琐僵硬,不爱学习,因而导致整个课堂上学生学习舞蹈的积极性不高,调动不起来学生学习的兴趣,从而达不到教育的真正目的。但是在专业类艺术学校中却存在另一种现象,那就是专业舞蹈教师只关注舞蹈专业上的系统教学和技能培养,忽视了文化课对学生内心的建设和滋养,只注重技能化训练,忽视了全面发展对学生的重要性。

三、高职院校复合型舞蹈人才的培养策略和途径

在我国高职院校类中,有的高职院校没有设置舞蹈课,例如在全理工类院校中有很少的院校会设置舞蹈课,这就给舞蹈课的全面实施和落实带来了困难,首先,在没有开设舞蹈课的高职院校中落实舞蹈课教育,普及复合型舞蹈人才在下当今社会中的作用,从而提高学生的舞蹈学习的积极性。其次,在高职类院校中,提高专业舞蹈教师的专业知识和学术上的知识,做一个舞蹈技能十分娴熟和知识全面发展的老师,这样才能在教学中以身作则,教师是学生学习的榜样,教师德才兼备,在教育上才具有说服力,才能引导学生学习和效仿,从而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在舞蹈专业技能和自我身心发展上的全面结合。再者,高职院校老师应注重课堂上学习氛围的构建,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老师在教学中,以建立复合型舞蹈人才为教学宗旨,充分挖掘学生的个性化潜力,调动学生的学习性和课堂参与性,坚持以学生为主,抓好学风建设,以培养高职院校复合型舞蹈人才为教育宗旨,调动学生课堂上的积极性和创新性。最后,高职院校应多开展课下的教学实践活动,通过舞蹈比赛、交流会来吸引学生更多的目光,让学生知道舞蹈不仅会带来形体上的改变,也是终身受益的一个锻炼项目。复合型舞蹈人才必须德才兼备,不仅需要有扎实的舞蹈基本功底,同时也要具备高素质,这就不能忽视高职院校中其他专业课的学习,复合型舞蹈人才必须要解决教育不全面,知识结构不完整的局面,通过课下的交流会、舞蹈竞赛等社会实践内容,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和舞台上的表现力,从而提高学生的自身艺术修养。通过课下丰富的教学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表现能力。培养出适应社会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

四、培养复合型舞蹈人才的意义

只有培养出符合社会需求的复合型舞蹈人才才能体现高职院校在教育上和社会中存在的价值。通过培养高职院校中复合型人才的教育宗旨的落实,不断改革和创新适应社会发展的教育模式,探索出一条有自己特色的培养专业人才的教育机制,不仅受到社会的认同,又能吸引更多学生和家长的目光,提高高职院校在社会中的知名度,打开自己的知名度,为学校招生起到宣传的目的,更能从当今高职院校大量招生中脱颖而出。再者,从目前的大学生就业形势来看,仅仅具备专业知识是不够的,社会在进步,对高素质复合型舞蹈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需要舞蹈从业人员有丰富的舞蹈知识和舞台表现力,同时具有全面的德智体美劳等品质才能随着社会的进步而进步,才能体现自己在社会中的价值。因此,无论从高职院校在教育界的发展,还是从个人角度的就业形势分析,培养复合型舞蹈人才都是十分必要和关键的。

五、结语

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是高职院校中舞蹈教学发展的必经之路,然而,复合型舞蹈人才的培养的学生应以社会需要为目的。社会需要具备丰富的知识、一定的创造能力和思维能力、专业的舞蹈技能、良好的社会交往能力和高贵品格的人才。因此,复合型舞蹈人才的培养就成为高职院校中教学思考的关键之一。新时代的到来,社会需求对人才有着更高的标准,身心健康是其需要的首要标准,舞蹈作为艺术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理应受到重视,所以高职院校的舞蹈教学水平高低是培养舞蹈人才的关键所在。我们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不仅要从学生实际出发,针对大学生的知识结构和年龄特点来进行,而且还应适应迅猛发展的形势和千变万化的世界,以全面提高当代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标,培养具有开拓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人才,努力促进舞蹈教育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菁.普通高校复合型舞蹈专业人才的培养[J].艺术教育,2012(9).

[2]黄晨.舞蹈学专业复合型人才教学改革的实践研究[M].好家长,2015(15):238.

[3]马华伟.浅析高职院校中的艺术素质教育[M].成功:教育,2010(9):20-21.

作者:吕玉娟 单位: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