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班级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11 08:46:52

人才培养班级管理论文

摘要:班主任只有明了自己工作的性质和意义,不断提高自己多方面的能力,才能把班级管理好。文章从班主任要把自己的课堂打造成精品、班主任要加大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感化、班主任要营造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班主任要关注每个学生的成长几方面,探讨如何做好班级管理工作。

关键词:班主任;德育工作;班级管理;班级氛围

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灵魂和支柱,灵魂在,活力显,支柱在,后劲足。所以,班主任只有明了自己工作的性质和意义,不断提高自己的和多方面的能力,才能把班级管理好,为社会培养德才兼备的合格人才。

一、班主任要把自己的课堂打造成精品

要打造高效课堂,需要班主任具有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精神,并将这种精神传递给学生。班主任只有让学生先从心底里信服并喜欢自己,学生才能课堂上轻松愉快地学习接受知识。所以,在要求学生的时候,班主任应该先反观自身,训斥学生应该先反省自己。班主任必须把自己的课堂作为管理学生的重要阵地,观察学生,了解学生,引导学生。班主任在课堂上要发现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性格特征,并正确对待学生的个体差异,让学生得到发展和改变。这样,班主任才能游刃有余地驾驭课堂。

二、班主任要加大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感化

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曾经说过:“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命运取决于性格,而性格的优劣好坏更多在于后期的教育引导。班主任在平时的教育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如果班主任只是直白简单地说教,只能让学生心生厌恶,所以,班主任要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也就是要“润物细无声”。当今的学生思想非常活跃,总觉得只有个性分明才能证明自己的存在。有些学生甚至把我行我素、自控力差标榜成自己的独特的个性,表现为缺乏集体意识,自私自立。对于这种学生,班主任一定加强思想上的引导,让他们意识到自己思想意识上的偏颇。当然班主任要注意方式方法,因为这类学生往往自尊心强,所以不宜在公开场合与其沟通交流,不妨将他们的既成错误和实际的表现呈现在他们的面前,然后再指出他们思想和行为的危害,并给他们一定的时间让其反省检查自己,最后在约定的时间再和他们交流。思想教育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班主任要时时发现问题,刻刻思虑解决的方法。

三、班主任要营造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

积极向上的班风主要体现在班级的学习气氛上,这种气氛是你追我赶,取长补短,谁与争锋,愈挫愈奋,勤学好问,笃志博学。当学生把学习优劣变成一种荣辱和挑战的时候,他们的主要精力就不会分散到其他的领域上,这样班级的整体成绩自然会稳中有升,积极向上了。但是班主任不能只抓学习,还应该注重班级内驱力的挖掘和提升。这种内驱力实际是班级的浩然正气。这种正气是在学生努力向上的同时热情真诚地帮助后进的同学,是在同学生活遇到难题的时候的诚挚关心,是在同学情绪低落时候的问候帮助。这样,同学之间以彼此互助、彼此鼓励、彼此关心、彼此坦诚为荣,以彼此轻视、彼此掣肘、彼此冷漠、彼此倾轧为耻,就会形成和谐温馨、友爱互助的凝聚力强大的班集体。正如鲁迅所说:“无数的远方,无穷的人们,都与我有关。”每个人都不是一个孤岛,大家在一起就是一个整体,任何一种缺失都是巨大的损失。当学生的集体意识提高了,那么每个学生就会感知到来自自己以外的一种温暖,一种力量。而且这种温暖和力量会如同涟漪一样一圈一圈地散播开来,让学生的内心更淡定、从容、丰富、快乐。

四、班主任要关注每个学生的成长

学习能力和经历的差异、兴趣的不同等诸多因素,导致一些学生在各科目的学习中出现了不均衡的现状。高考对于学生来说是综合实力的比拼,所以班主任必须竭尽全力解决学生的偏科问题,并把这种失衡所带来的危害降到最低。班主任要找到学生的问题症结所在,与各科任老师沟通好,科学合理安排各科的时间,并运用科学的方法,让学生真切感受到班主任的焦急和苦心,进而让他们在弱势学科的学习中看到希望,一步一步朝着既定的目标努力。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会有迂回和倦怠,这时班主任要悉心陪伴、鼓劲,让他们懂得“一分耕耘,未必一分收获,但九分耕耘,会有一分收获”的道理。只要学生不断努力,全心投入,像夸父逐日般执着、精卫填海般坚韧,就能领略到登临高处“一览众山小”的壮美。

五、结束语

总之,班主任要对学生因材施教,并做到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学生。班主任尤其要注意对待后进生的态度,不仅要做到细致耐心,还要另眼相待,因为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自我把控和约束力比较差,需要班主任的指引和呵护。同时,班主任要坚信每个学生都可以在爱的浇灌下茁壮成长,有时候一个小小的鼓励、一个温暖的眼神、一个轻声的问候、一个真诚的提醒,都会在学生的心田生根、发芽、繁茂。所以,班主任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千万不要吝啬付出和给予,你给他一缕春风,他会让你看到姹紫嫣红的春天。这样,才能更好地培养德才兼备的合格人才。

参考文献:

[1]樊永红.浅谈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J].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学报,2004(03).

[2]何伟雪.班主任如何做好德育工作[J].广西教育,2007(28).

作者:苏小艳 单位:内蒙古包头市回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