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工学结合人才培养研究

时间:2022-04-09 03:09:20

高职工学结合人才培养研究

摘要:现如今,人们提高了对高职院校教育的重视程度,也对高职院校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高职院校必须不断的进行改革,从而更好地满足人们的教育需求。作为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的关键,工学结合可以提高高职学生的技能水平,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本文对高职院校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深入的探究,旨在促进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水平的全面提升。

关键词:高职院校;工学结合;人才培养;培养模式

顾名思义,工学结合就是将学习与工作进行有机结合,从而使学生不仅掌握理论知识,更在实践中培养理论知识的运用能力,这也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未来发展趋势之一。为了更好的发挥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作用和优势,就必须对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深入的剖析,从而为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供方向,为社会输送更多的专业性人才。

1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概述

在应用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时,必须结合高职院校的实际办学情况和教育规律,以培养促进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的人才为目标,加强企业与高职院校之间的联系,从而在资源共享、互惠互利的模式中,使学生不仅掌握了专业知识,更提高了自身的专业能力,让学生更好的适应社会的用人需要,这也是为社会输送技术型人才的重要途径。对于高职院校的发展来说,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它可以改变传统的高职院校投入结构,使对学生的实训由实训基地转换为企业中,让学生感受到不一样的实践氛围。在传统的高职院校学生实训中,学生只要在高职院校建设的实训基地中进行,此时学生通常采取单项实训的形式,因此对实训成本投入方面的要求较小,要想建设综合性较强的实训场地,就必须加大在实训基地建设方面的投入;采取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可以使学生真正步入到工作的环境中,在实际工作的环境中,得到自身技能水平的提升,还为高职院校减少了在实训基地建设方面的投入,可谓一举两得。而且高职院校要想提高实训的效率和质量,就必须租赁一些企业的专业设备、聘请相关的专家学者来校讲解等,这使得实训的成本较大,让高职院校无力支撑,甚至在实训方面较为糊弄,达不到理论联系实践的标准,即使一些学校开展了实训基地的实训活动,但由于资金的限制,也使实训活动流于形式,无法发挥出作用和优势。利用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高职院校可以直接利用企业的设备和专业来培养学生的知识实践能力,还可以使人才的培养更加符合企业的生产需求,从而为企业培养合适的人才。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还使学生获得了更高的回报,让学生可以同时享受学校和企业带给自身学校的便利条件,使自己可以在学校期间掌握充足的理论知识,还能在企业中掌握知识的运用能力,从而使自己的综合能力得到提升,让自己在毕业步入社会后可以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还能使学生尽量感受到工作的氛围,并能在企业中获得一定的薪资待遇,这还使学生激发了自身的学习和工作积极性,让学生感受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从而坚定了认真学习和工作的信念。

2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方案分析

在进行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时,可以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首先在社会上进行一定的调研活动,从而明确社会的用人需要和岗位分配,为接下来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然后高职院校再组织相关的专业学者、企业领导人等对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探讨,并成立相关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指导小组,提高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还要安排专业人士对高职院校的教学计划和专业设置进行审核,从而根据社会的用人需要,及时调整高职院校的专业和教学内容,提高高职院校教育的实用性。学校还要定期组织教师进行培训和进修,从而使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方式更加与时俱进,也让新课程改革得到贯彻和落实,让学生毕业后无后顾之忧,可以找到合适的工作,提高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针对性。

3校企共建共享专业实训基地

实训基地是强化学生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创新能力提升的重要场所,也是高职院校服务社会以及产业与学习相结合的支撑平台。结合高职院校教育领域的发展规律、市场发展原则,高职院校应当多渠道、多路径的吸收外界资金,加强学校与企业之间的联系,与企业携手共同建设实训基地。3.1校企联合建设实训基地。校企联合建设实训基地的第一种形式通常是由高职院校主导,在学校内部进行实训基地建设,企业为高职院校提供相应的设备、技术资源和师资力量,高职院校调动专业教师共同开展。以工学结合为基础,将企业看作是高职院校服务的对象,企业也就是高职院校的客户。要针对企业岗位的实际需求和企业市场竞争力提升需求进行高职院校教育活动开展,进行实习场地和机会创造,为学生提供融入企业环境的机会。为企业人才需求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帮助企业更为良好的发展,降低企业人才培训和引入资金投入。保障服务教学与服务企业站在同一的位置上,教学与产业非常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成为一个产业、学习、研究一体化的高度集合教育研究平台。3.2校企创设校外实训基地。校外实训基地也是高职院校学生进行情境实习、创新创造的主要途径。高职院校应发挥原有教育资源的优势,对企业教育资源进行整合,通过协议签订方式与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校外实训基地中进行实训项目课题的创造,不断加强高职院校在校学习与实习工作学习的一致性,可以采用企业生产中的有效课题进行教学活动开展,通过项目教学法完成实训教育的最终目的。校外实训基地建设中会遇到很多的阻碍因素,想要消除这些因素的不良影响,必须要高职院校与企业齐心协力,有共同的目标,这样才能保证校外基地建设取得良好成效,为高职院校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应用做好铺垫。

4校企共建文化对接

高职教育的培养目标决定高职学生既要具备过硬的专业技能,又要具有积极主动适应企业文化,进入企业就能立足、生存和发展的综合素质。为实现工学结合人才培养目标,高职院校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同时,应该积极探索学校文化与企业文化对接与融合的新路径。校企文化对接应是全方位的对接。就内容而言,要实现校企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等方面的全方位对接,将敬业精神、团队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承受能力、应变能力、责任心等优秀企业文化元素融入高职校园文化建设。如:在走廊墙壁上、教室里、实训车间等场所张贴优秀企业家和创业者的成就榜、格言警句、市场人才需求信息、行业与专业发展趋势等,让学生体验职业感受,渗透专业思想,提升学习动力。就途径而言,高职院校应从制度建设、师资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文化活动、物质建设等渠道全方位融入和渗透企业文化。

5结语

为了提高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效率和质量,就必须突破传统人才培养模式的束缚,积极转变人才培养观念。采用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不仅可以为学校节约实训基地建设中的投入,更可以使学生尽早的感受到真实工作氛围,从而学到在学校中学习不到的知识,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包耀东.基于工学结合的高职校企合作共建实训基地模式创新[J].大学教育,2014.

[2]汪小燕,万德年.基于工学结合的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模式研究[J].商丘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

[3]席磊,王永芬,杨宝进,张晓根.基于校企联盟平台的工学结合实习基地建设与管理模式创新[J].职业教育研究,2014.

作者:张秀芳 程阅 刘斌 单位:四川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