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探索

时间:2022-01-15 03:45:02

高职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探索

1课程改革是高等职业学校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关键

社会经济的发展决定高等职业学校办学水平的走向,而高等职业学校直接为社会经济建设服务,为社会经济建设提供必要的人才资源,我国在新型工业化的建设过程中,政府、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职业教育的发展。高等职业学校要想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必须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不断推进各项制度和体制的改革,而改革的关键在于课程体系的改革,此项改革是高等职业学校改革的重点,也是难点。各个高等职业学校应牢牢把握这个核心任务,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建设发展的高质量的优秀人才。21世纪的飞速发展,信息技术是当今社会的先导技术。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推动着各种产业的迅猛发展,它已经成为当今社会重要的战略资源和生产要素,已经成为当今社会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因此,社会信息化是当今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经济建设发展的总趋势,全面推进社会和经济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高等职业学校的重要任务和责任。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必然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也必将带动相关职业岗位的快速发展,毋庸置疑,未来社会信息及相关职业必将成为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走俏职业。多元化、多层次的人才需求,不仅需要从事信息技术的高端人才,更需要把技术转化为成果的技术和技能型人才,而从事这类人才培养的高等职业学校则成为这方面的专家和行家,也就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高等职业教育的研究和实践在近年来已经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但人才的培养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这些问题集中体现在人才的培养与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出现这一差距的主要问题在于课程,由于高校培养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不能够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出现学生毕业后在企业工作无法满足企业的需求,也就是市场“有需求没人才”,这就使得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出现职业人才培养的结果和市场需求不相适应,而出现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是当前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课程模式过于陈旧,无法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对人才的需求,因此,我国高等职业教育面临的核心任务是加快推进课程体系改革,积极探索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本位为核心、以市场需求为目的的人才培养目标。

2以能力为本位的双证制课程改革

根据我国当今社会对信息化人才的需求情况,综合考虑各个地区的特点和实际情况,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本位为核心,以市场需求为目的的人才培养方案。双证制课程体系改革应着重注意培养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己任,合理设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教育教学内容体系。为切实保证这一改革的顺利实施,必须着重做到以下几个方面。高等职业教育的课程设置要与社会经济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求接轨,要与现有的国家公布的行业(职业)标准接轨。课程设置要以社会就业岗位所需求的技能为准绳,在课程设置时要把职业证书或行业、企业证书纳入体系,帮助学生足不出户就能获得企业工作的实践经验和实践技能,从而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体现高等职业教育的优势与特色。以就业能力为本位构建教育教学体系,必须突出课程的应用型、实用性,强调课程教学模式的实践性,拓宽学生视野,注重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进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水平。整合高等职业教育的课程体系,在原有课程(或进行适当的修订)的基础上融合、叠加,采用模块式教学方式,使课程目标与教学目标能够达到最佳切合点。高等职业教育的理论和实践证明,学生创造能力的大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所拥有的知识量和知识面的宽窄及综合运用各种知识的能力和水平,因此,高等职业教育在进行课程体系改革的同时,必须注意对学生知识背景的培养和综合知识运用能力的培养,使学生能够在学习中对各种知识融会贯通,并能够将知识逐渐转化为自己的能力,让学生形成综合性的创新模式与创新方式。双证制课程内容和课程体系关键要解决的是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本位为核心,以市场需求为目的的人才培养目标,打破原有学科体系的束缚,逐步缩短学生在校学习的理论知识与就业岗位需求能力的距离,强调以职业岗位所需能力为主线,以够用、必须为原则,让学生认识通识课程和认证课程的紧密关系,真正形成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技能培养的有机结合,使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容顺利完成自己的学业。

3双证制课程体系改革的实践

课程体系改革是高等职业教育的一项非常复杂而烦琐的系统工程,随着我国经济建设改革的飞速发展和高等职业教育改革的逐步深入,它必将发生一系列的变革。课程体系改革的关键在于教材,高等职业学校的教材要以课程体系改革为根本,以学生能力培养为准绳,要根据学生就业职业岗位能力为整体走向,正确处理好传统知识与现代知识、学生素质与综合能力、基础与应用、吸取与创新等一系列关系,以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为核心,并结合高等职业学校自身的实际情况,充分认证,并参考职业认证标准,开发编写适合高等职业教育本身实用的系统教材。在教材编写的过程中,要以立足学生职业素质为理念,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着重注意培养学生的良好思想情感和正确的科学态度,培养学生爱岗、敬业、诚信、友善、吃苦耐劳、踏实肯干、谦虚好学、乐于奉献的工作作风和态度。课程的考核方式应逐步建立一套科学而严格的考试制度,应由原有的笔试逐步向多元化转化,即以能力考核为标准,采取职业能力证书考核、笔试、口试、答辩、现场测试、实践操作等不同形式,考试与考查相结合,将职业能力和职业资格证书纳入考核体系,大胆鼓励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和研究实践,坚持课程体系的开放性原则,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与全面能力提高为根本目标,鼓励学生通过课外学习和实践增加自己的学分,提前完成自己的学业。高等职业学校课程体系改革的关键离不开师资队伍的建设,为保证高校课程体系改革的顺利实施,必须建立一支稳定的师资队伍,努力构建“双师型”师资队伍,着力提高中、青年教师的实践操作技能和能力,使他们既具有较强的理论教学水平,又具有较高的实践能力和实际工作经验,改革教师职称职务评审方法,为其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积极聘请校外企业优秀的专家来校进行授课,逐步实现高等职业学校专兼结合、一专多能、发展多元化趋势。高等职业学校双证制课程体系改革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探索性工作,是一个逐步推进、循序渐进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各个高等职业学校在教学改革中不断探索、研讨,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加以总结、修正和调整的过程。

参考文献:

[1]张文平.会计专业人才的培养模式研究———基于中小企业需求视角[J].成才之路,2011(12).

[2]陈和意.培养符合中小企业会计人才需求的模式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0(12).

[3]严金波.能力本位下会计人才培养研究———应用英语(财经方向)[J].财会通讯,2010(15).

[4]宫义飞.能力本位下税务筹划课程实践教学体系构建[J].财会通讯,2011(11)

作者:王子国 单位:辽宁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