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青年教师职业发展路径

时间:2022-04-10 11:52:11

高职青年教师职业发展路径

习曾在北京师范大学强调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贡献。青年教师作为一个朝气蓬勃的群体组织,以崭新的精神风貌逐渐成为我国高职教育发展的主力军。因此,青年教师职业发展特点、路径选择、组织支持已逐渐成为高等职业教育及教育管理部门关注的焦点,处在职业初期的青年教师专业基础较弱、社会资源匮乏,在职业发展中存在着诸多问题,发展受到阻碍[1]。

一、高职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自身职业发展自主意识淡薄。初入职场的青年教师社会角色尚未转变,对自我认知、职业生涯发展规划还没有形成清晰的认识,存在自我认知能力较差,无法判断自身发展方向。加之不同教育单位在青年教师发展机会和发展平台方面的重视程度不一,导致青年教师在职业发展的路径选择上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2]。(二)组织培养和制度保障的缺失。教育单位作为青年教师培养的实体,兼有提供组织培养和制度保障的职责。在组织建设方面,缺少统一的领导机构和管理机构,各职能部门在青年教师培养的问题上,难以形成有效的管理体制和制度保障。无论是岗前培训、网络培训,还是过程性督导、检查,均缺乏计划性和系统性。(三)事务性工作较多导致群体内缺乏交流互动。青年教师兼有教育和管理的双重身份,日常事务繁多,除扮演好专业教师角色外,大多还有兼职辅导员、心理咨询师、职业规划师、就业指导师等多重角色。日常业务工作、教学工作、管理工作等占据大部分的时间,导致教师群内缺乏交流互动,在工作及专业发展上难有突破和创新。

二、高职青年教师职业发展路径

(一)以自我培养为中心,不断提高专业素养。青年教师专业发展路径,从自我认知、自我发展、自我成长的过程大致可概括为:一线教师—教研室(系)主任—二级学院副院长—二级学院院长—竞聘上一级领导职务。以专业发展为突破口,最大限度地发挥专业所长,呈阶梯式成长。在这个成长发展的过程中除个人较高的专业素养外,还需培养青年教师一定的组织、管理经验,在突出专业技能培养的同时,通过日常业务工作,建立扎实的群众基础[3]。(二)以组织培养为保障,营造有利于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的环境。与专业发展路径相似,以组织培养为保障的发展路径,侧重于青年教师的组织管理等领导能力的培养。该路径可具体概括为:一线教师担任某一职能处(室)管理干部—通过竞聘到某一部门管理干部(副、正职)—竞聘上一级领导职务,该路径以培养青年教师管理才能为根本,是在组织保障和支持的前提下,对青年教师的政治水平、管理能力、服务意识、社交能力、知识素养等多方面进行培养和选拔。以组织培养为保障,有利于营造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的环境。另外,也有许多青年教师遵从专业发展路线,最终成长为二级学院本专业学术骨干、领军人才,直到校级学术带头人、学科领军人才等。但该路径对青年教师的科学研究及实践能力有较高的要求。(三)实现自主发展与组织培养的有机统一。目前,我国高职院校的新进教师多具有硕士学位,在科学研究、实践锻炼方面有一定的基础。入职后,通过岗前培训,大多青年教师能主动承担教学、管理、科研等方面的任务,能够主动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将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融入整个教学工作中。在自主发展的职业定位上不断探寻更好的职业发展路径,实现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具体问题,个人与学生同进步,与集体共成长。同时,借助学校青年教师培养平台,可对青年教师的成长做单独评价,积极探索符合青年教师成长的专题培育项目,如青年教师课题的申报、青年教师培训专项、青年教师培育专题等项目,不断鼓励青年教师人才脱颖而出,培养他们干事业的决心和热情。也可通过具体的实践平台,如教学竞赛、职业能力大赛、辅导员大赛等形式,不断提高青年教师工作能力[4]。

三、结语

青年教师虽冲劲足,但经验不足,成长过程不能一蹴而就,更不能顾此失彼,因此,要经常鼓励和帮助青年教师树立这样一种意识:要趁着年轻,多学知识,多学技能,教好书,育好人,朝着自己的人生目标勇往直前。

参考文献:

[1]陈小燕.高职院校青年教师培养的创新与实践[J].教育与职业,2011(15):70-71.

[2]王琪.高职院校教师组织支持感与工作满意度关系研究:职业适应的中介作用[J].中国高教研究,2018(9):104-108.

[3]毛林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优质教师队伍[J].职业,2018(24):64-65.

[4]张旭.青年教师职业发展规划问题与对策研究[J].黑河学刊,2018(4):23-25.

作者:刘巧芝 李芳 单位: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