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思考

时间:2022-08-16 10:59:14

高职院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思考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高职院校在国家高等教育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推进教育事业发展,优化教育体系结构上越来越发挥重要作用。青年教师是教育事业未来发展的决定因素,青年教师的健康发展决定着高职院校的教育水平。然而,当前我国高职院校青年教师队伍还存在一些人员和结构上的问题,成为高职院校教育发展的绊脚石。因此,必须认真分析青年教师队伍存在的自身问题,提高他们的知识水平和教育技能,这对于培养和造就“四有”的教育事业建设者和社会发展贡献者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当前我国高职院校青年教师队伍发展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1.1青年教师队伍的素质不高,历史责任感不强

随着社会竞争的不断增强,导致人才竞争不断攀升。高职院校在人才招聘中,由于不能提供与重点高校相同的平台和待遇,导致招聘的青年教师在思想素质、教学能力、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与实际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另外,年轻教师由于自身刚参加工作,没有形成坚定的责任意识和稳固的岗位意识,历史责任感不高,同时,没有给自己定一个年度计划和指标。加之,青年教师刚参加工作,工作状态还不稳定,不能及时找准自己的研究课题切入点,科研能力亟需进一步提高。

1.2青年教师教学实践经验不足,教学质量不高

高职院校青年教师由于自身刚刚参加工作,还没及时从原来的大学生转换成为工作者,对高职教育缺乏经验,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方面的认识比较肤浅,不能很好把握精要和本质。加之,高职院校对青年教师的重视不足,没有进行岗前的能力考核和良好的岗后培训,导致青年教师的教育水平低下,教学效果差。另外,青年教师对自身在高职院校的发展不满,认为无法施展自己的才能,不满足于自身的工作环境,缺乏组织归属感,导致在教学过程中,不认真备课,教学效果和教育水平自然会下降。

2加强高职院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对策措施

目前,高职院校青年教师存在的问题严重影响高职的教学水平,影响毕业生的质量,因此,必须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爱岗敬业,教学水平高和实践能力强的学习型、实践型、创新型青年教师队伍,对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2.1加强岗位培训,提升青年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

加强青年教师的岗位培训,提高青年教师队伍的工作能力和思想创新意识势在必行。一方面,加强岗前考核培训。在上岗之前,从思想创新意识上,对青年教师进行培训,加强其岗位责任感和组织归属感,让青年教师能够从心里认识到自己的时代责任,全身心投入高职院校的教育工作中。另一方面,加强岗后技能培训。在上岗工作后,要积极对青年教师进行教育方式和教育内容的培训,多请校外优秀专家来校进行专题讲座,同时,安排青年教师走出去参加课程和项目交流培训,使其了解最新的教育方式,加强其教学技能和创新能力,培训完成后要进行技能考核,并于晋级、待遇方面相挂钩。

2.2深化考核评价机制,提高工作积极性和自主性

青年教师具有思维活跃、创新能力强的特点,处于专业发展的黄金时期。高职院校深化考核评价机制,切实加强对青年教师的重视,关系到高职院校的教学质量和输入毕业生的质量。因此,高职院校应构建以教师为本、以发展为目标的评价体系,并将考核评价结果与晋级升职、绩效考核、薪酬待遇和职位发展相挂钩,为具有良好工作技能和能力较强的青年教师升职晋级提供保障。同时有助于有能力的青年教师充分发挥自身能力,承担更大的工作责任。只有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考核评价机制,才能提高青年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成为青年教师教育工作的精神支柱和持久动力,从而提高高职院校的整体教育质量和良好声誉。

作者:杨青青 蔡红刚 单位:汉中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郑太升.加强高职院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探索与思考[J].职业时空.2013(11):14-15+18.

[2]王国荣.对加强高职院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思考[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08(21):548+607.

[3]王丽娜,姜锐,姜潘慧.构建高职院校可持续发展型青年教师队伍的思考[J].经济研究导刊.2012(11):227-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