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美术教学语言艺术探讨

时间:2022-09-06 03:25:55

高职美术教学语言艺术探讨

摘要:在教育教学工作过程中,语言是非常关键的组成部分,语言运用是否具有创造性、规范性、趣味性,都将对教学的开展产生直接的影响。因此,高职教师在美术教学过程中,为了达到预期的教学成效,一定要在教学中展现语言艺术,对教学起到促进作用。基于此,本文将以此为话题,对语言艺术的展现路径进行研究,希望对相关工作的展开提供借鉴价值。

关键词:高职;美术教学;教学语言艺术;探讨

美术这一学科是非常高雅的,具有较高的鉴赏价值,能使学生更好地了解美、体会美、感知美,使学生受到美的熏陶和感染,使学生的艺术素养得到提升,这正是美术教学的价值所在。因此,高职教师在美术教学过程中,应结合学科特点,不断展现语言的艺术性,带领学生进入情境,使教学成效达到最佳。

1高职美术教学中教学语言的运用现状

语言艺术是美术教学中非常关键的组成部分。[1]在教学中,通过语言艺术的展现,能对学生的情绪、情感产生影响,这将直接关乎教学效果的好与坏,但是,从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部分教师在美术教学过程中,在教学语言的运用上依旧存在一些问题,如语言受限、缺少文化底蕴、在教学中缺乏和学生的交流沟通等,无法将语言的艺术性展现出来,这是教师在教学中应该改进的。

2高职美术教学中教学语言艺术的研究

2.1在课程导入中展现语言艺术。美术学科是一类艺术课程,能否进行新知识内容的良好导入是教学的关键所在。[2]因此,在课程导入中,教师应该追求一定的情境性,使学生在课程初始环节入情入境,这是教师提升教学质量及效率的关键所在。其中,语言艺术的展现是不可或缺的,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将学生更好地带入情境,使教学更加生动、精彩。第一,在情境的创设中,教师一定要保证语言的准确性。例如,在对事物进行描述时,应该增强教学语言的规范性,避免将学生带到误区。第二,在引导学生进入情境时,一定要运用形象、生动的语言,活跃课堂氛围,将教学内容活灵活现地展现出来。第三,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一定要注重语言的幽默性,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找到共同话题。第四,在课程导入过程中,为了更好地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教师应该掌控好语言的节奏、语调变化,使学生对知识点的印象更加鲜明,使教学进程得到有效推进。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将语言的艺术性展现出来,实现情境导入,可使学生的学习体验更加强烈。例如,在讲解“艺术设计”的相关内容时,教师可以将《板桥提画竹石》引入进来,采用趣味性的语气对一些绘画知识进行讲解,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后续教学的开展奠定基础。2.2在启发教学中展现语言艺术。和语数外等学科相比,美术学科的特点是非常鲜明的,并不是让学生掌握多少知识、技法,而是让学生对一些美术历史进行了解,对美术作品进行赏析,促进师生、生生间的沟通、交流等。在以往的教学实践中,教师常常可以发现,由于美术课堂的氛围是比较自由开放的,一些学生会在课堂上随意走动,或者做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但假如教师在这时采用一些比较严厉的话语予以制止的话,虽然会产生效果,但不会维持太久。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应该展现语言艺术,和学生沟通交流,提升教学效果。2.3在教学评价中展现语言艺术。高职院校的特点是非常鲜明的,就是为社会各个领域输送新鲜血液,大力培养美术人才。[3]结合这一目标,教师在对学生的美术作品进行评价时,应该做到有所侧重,特别是在语言的运用上,一定要做到客观、准确,对于学生的优势,一定要做到及时表扬和鼓励,对待不足和缺点,也应该一针见血地指出来,使学生得到不断的完善和提升,从而得到更好的发展。例如,在教学中,教师一定要运用一些鼓励性的语言来增强学生的自信,对于一些非常优秀的成品,可以在全体学生面前展示,让学生对创作经历、过程进行叙述等,调动其他学生的参与兴趣,使课堂氛围变得更加活跃,对教学产生积极影响,使语言艺术的魅力得到展现。

3结语

语言是非常重要的一种沟通、交流介质,语言和艺术之间的有效结合,便于学生更好地进入艺术情景,对美术学科的美进行感知和体会,这对于教学质量及效率的提升是非常关键的。因此,在教学中,教师一定要不断提升语言的幽默性、规范性、准确性、恰当性等,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将语言艺术的价值更好地展现出来。

参考文献:

[1]钱丹虹.浅析生活教育背景下教师教学语言对幼儿美术活动效果的影响[J].幼儿教育研究,2018(01):8-11.

[2]卢鹏,余洋.中学美术教学语言运用初论[J].亚太教育,2016(32):276.

[3]林镝.刍议小学美术课堂教学的语言艺术[J].中国培训,2016(18):149-150.

作者:徐卫红 单位: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