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礼仪教育论文

时间:2022-05-21 10:14:10

高职礼仪教育论文

我国的高职专科教育,主要以学习授受技能为主,针对的也是学生的就业问题。作为我国在本世纪以来解决社会就业问题的主要教育系统,高职教育培养的服务类行业人才占整个社会所有行业比例较大。我们探讨的关乎礼仪教育的问题,其实更多的是关乎我们这个时代礼仪文明的问题。作为社会行业总体中流砥柱的服务行业,从某种程度上而言,是一个国家在国际上的第一名片,也将会是我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重要作用的后盾之一。所以,礼仪教育也就成了高职专科学校中基于技能教育的一项专业课程。

一.我国当前礼仪文化现状

(一)青年人礼仪意识不够。当代青年处在一个科技、文化、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也是一个世纪文化无界限,超级大融合的时代。而接触内容的繁杂无序却又让他们无法一一辩证,长期以来就逐渐使得潜意识里的糟粕和精髓模糊不清,也就有了媒体所呈现出来的年轻人出言不逊、情绪暴躁误人伤己的案例[1]。这其实是我们这个时代急躁的共性。除了年轻人之外,很多的中年人也由于在社会角色中的压力过大而言语恶劣的现象。而引发这些的原因最主要的还是我们对礼仪遵守的教育宣扬力度不够大,也就并没有达到让所有人都有意识的注重礼仪的目的。(二)青年人对于礼仪文化的运用机会减少。在我们当前这个追求个性的时代,由于各种文化关于个性发展的推陈出新,大部分的青年人在追求个性的同时渐渐忽略了对礼仪文化的运用。比如,在我们称呼人的方面,过去可能称呼年纪大的人为大爷、大妈,但是现在,随处可见的称呼方式是“美女”、“帅哥”,这种情况下也就逐渐的只把性别当成了区别称呼的唯一衡量。但是细想却是,因为这种社会行为学方面的变化,使得年轻人关于礼仪礼貌在生活中的运用机会也逐渐减少。出现这种情况,有社会发展带来的弊端因素,也有青年人对于礼仪文化不够重视、缺乏礼仪教育的因素。(三)家庭教育中对礼仪培养的缺乏。生于独生子女时代的大多数人,在整个家庭结构中处于被捧在掌心的位置,这就使得,自私为我又成了一大特征。因为在家庭关系中所有人都为其付出,当习惯了被服务的那个角色的时候,面对一些社会关系中的人或事,就会丧失一些基本的礼仪规则。

二.如何进行高职礼仪教育

(一)营造礼仪环境,潜移默化引导。在高职院校中,以技能、就业为教学目标的大环境下。学校应当通过校内人文建设营造一种礼貌教育的氛围,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塑造。比如,有些学校通过阶段性评比礼仪之星,进行奖励推行,这在一定范围内可以对学生起一个榜样引导作用。(二)教师身体力行,学生有所方向。礼仪待人本来就是属于要身行合一的一种教育。所以,除去校园营造氛围之外,任课教师的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也是必要的方式[2]。年轻人的社会观念很简单,主要由喜欢到模仿然后再到顿悟。所以,有一个修养良好的老师作为一个立体的课本存在于学生们的生活中,就会由引起吸引力而唤起学生们的礼仪意识。(三)教导不如实践,想象不比接触。作为职业教育类专业,一般都会有很多的机会接触一些对口行业的工作人员。所以,可以带领学生到工作岗位的一线去切身体会工作当中礼仪的重要性,也是让他们对比之后自我反省。同时,他们也可以现在对立面的服务受众的角度,来想象作为一个礼仪需求者的需要。(四)心临第一线,唤起责任心。教育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播放关于本行业工作的一线视频案例,让学生们从中得出自己的思考,有自己的理解以及处理办法。比如,以一段乘务人员缺乏礼仪教养,与乘客针锋相对的案例,让每一位观看学生说出自己的观感,并将自己假想在那个环境中,寻求自己认为合理的解决办法。这样不仅仅可以唤起学生对一份工作的责任心,更能够帮助任课教师清楚的掌握学生在这方面的思想动态,有助于礼仪教育的更加完善。

三.结束语

文化是国家的软实力,而礼仪是一个国家打开国门,宣扬自己文化的第一名片。礼仪教育之于国家发展,更是不可缺少。针对当前时代进步的现状,对于个人而言,礼仪修养是积极共融与社会发展中的一贴良方。

参考文献

[1]胡旺梅.礼仪教育提升高职生职业素质探析[J].池州学报,2016,30(02):154-156.

[2]陈昊华.高职院校开展礼仪教育的策略与途径[J].广西职业技术学报,2016,9(02):39-41.

作者:王媛 单位: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