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生礼仪教育的构建策略

时间:2022-04-18 10:03:49

高职生礼仪教育的构建策略

摘要:随着中国职业教育的迅速发展,高职院校学生队伍的壮大,高职院校普及礼仪教育将势在必行。文章通过对高职生礼仪教育现状的分析,指出其存在的问题,提出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礼仪教育模式,以进一步完善高职生的礼仪教育,促进高职生能够拥有较好的素质修养。

关键词:当代中国高职生;礼仪教育;构建策略

个人礼仪是一种文明行为标准,是社会个体的生活行为规范与待人处世的准则,是个人仪表、仪容、言谈、举止、待人、接物等方面的个体规定,是个人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教养良知等精神内涵的外在表现。其核心是尊重他人,与人友善,表里如一,内外一致。个人礼仪是社会成员之间相互尊重、彼此友好的表示,这也是一种德,是一个人的公共道德修养在社会活动中的体现。对个人来说,个人礼仪是文明行为的道德规范与标准,就国家而论,个人礼仪乃属一种社会文化,它是构成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基本要素,也是一个国家文化与传统的象征,我国是一个非常重视礼仪教育的国家,这是我国几千年来形成的文化,十八大提出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礼仪教育被赋予了重要的历史使命。大学生作为国家未来的建设者更应该具备相关礼仪素养,并且这也是人的最基本素质。大学生是祖国未来的希望,同时也是我国历史文化的传承者。随着中国职业教育的迅速发展,高职院校学生队伍的壮大,高职院校普及礼仪教育将势在必行。这需要家长、学校、社会三方共同的鼎力协助,才能使高职生树立良好的礼教意识,帮助他们更好的进行学习与生活,并对其未来发展也有一定的益处。

1高职生礼仪教育现状分析

1.1从家庭角度分析

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正在逐渐淡忘,成员之间礼仪正在消失,子女不尊重父母,甚至出言辱骂父母,晚辈不以尊重长辈为荣,这样的现象屡见不鲜。例如:有部分父母为学生送落在家里的课本,由于家长衣着陈旧让学生产生厌弃的心理,这充分体现出当代学生缺乏礼教,不懂得对父母的付出表示感恩,促使家长与子女之间嫌隙越来越大。如果在大学学习阶段没有养成尊重父母的习惯,待他们长大成人之后将会更加严重,甚至出现不赡养父母的情况,并且这样的现象在我国司空见惯,这不得不说是家长对孩子礼仪教育的缺失造成的。

1.2从学校角度分析

尊师敬友的美德也在慢慢遗忘。师生之间情谊正在慢慢变淡,而“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时代早已成过去。尊重教师是学生应该做到的基本美德,但是现在的学生见到教师不再打招呼,有的学生更是绕道而行,师生关系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高职课堂已将每堂课的“老师好”省略,而且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很多学生都会开小差,比如看课外书、玩手机,还有更过分的是在课堂上吃东西,这是对教师教学的不尊重,同时也足以说明高职生对教师已失去最基本的尊重。同学之间的关系也变得不再纯粹,由于学生缺乏礼教知识,导致其对同学缺乏关爱与宽容,一点小事就会大打出手,造成同学之间情谊淡薄。近些来,校园暴力事件不断增多,甚至出现自杀或他杀,这样的现象是我们不想看到的,同时也应该引起反思,如何避免这类事件在文化氛围浓厚的校园发生。

1.3从社会角度分析

社会公德意识已经逐渐淡出大众的思维。礼貌与礼节严重缺失,导致人际关系逐渐淡漠,社会文明情况不容乐观,而这也可以影响到高职生的礼仪教育。出现乘坐公交车不排队,不让座,公共场所大声吵闹,随地吐痰等,这些不良的习惯对学生的成长是非常不利的。

2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礼仪教育模式

2.1完善家庭礼仪教育

家庭是学生最先接触到的礼仪教育地点,并且对其以后的性格养成影响非常大,因此家长应完善自身的道德素养,这样才可以使学生受到熏陶,并为学生起到表率作用,使其从小就受到良好教育熏陶,树立良好的道德品质。针对现状而言,家长应该引起反思,让孩子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生长环境。

2.2加强学校礼仪教育

学校是学生进行学习的重要摇篮,学生在这个重要阶段养成良好的礼仪习惯对其未来发展非常重要。学校礼仪教育对学生性格塑造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说,学校礼仪教育关系到学生的一生,因此学校礼仪教育应当引起关注,教育部门也应加大这一部分的教育建设,积极开展相关礼仪教育活动。而学校礼仪教育在某种程度上具有一定的教学优势,这主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

2.2.1师资优势

学校本身就是一个教育的场所,这是其它任何场所无法取代的,而学校教师队伍也在不断完善,教师自身的知识储备以及文化素养都在提升,特别是针对礼仪教育这一方面,学校配备了专职教师开展教学活动,这在一定程度上促使礼仪教育更加完善。首先,教师在课堂上针对学生的礼仪教育展开教学活动,由于教师自身素质较高,因而在教学过程中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而且教师知识储备相对全面,他们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系统的讲授,让学生具备较好的礼仪价值观,这可以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礼仪习惯。其次,教师与学生在课堂上进行学习内容交流,可以让学生更深刻理解礼仪教育相关知识,并且促使他们在生活中更好的运用课堂所讲授的知识,例如:当学生在操场看见老师时,他们不再采取躲避的态度,而是主动向教师打招呼;当他们看见教师拿着很多教辅时,学生会主动帮助教师等,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表现出来的较好的礼仪素养也会影响到学生,促使学生在潜意识里去模仿教师。

2.2.2教学优势

学校礼仪教学具有一定优势,它可以为学生安排系统的教学,并且借助一定的教学方法与手段帮助学生更好的了解礼仪教育知识,而且学校教育是根据学生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活动,这样的教育能够达到一定的教学效果。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采取多种教学模式让学生感受礼仪教育的相关内涵,并可以将我国历史文化中的精髓引入课堂。除此之外,学校的其它学科教学中也包含着礼仪教育知识,比如历史、语文、政治等等,教师应将这些知识内容融入礼仪教学之中,这对学生礼仪素养的提高有极大帮助。

2.3巩固社会礼仪教育

社会教育是礼仪文化教育的深化与践行阶段,可以通过政府、大众传媒以及社区予以引导推进。政府在礼仪文化的传播普及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相关政策措施的出台将为礼仪文化提供正确的导向,地方政府应加强引导,将礼仪教育列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内容之一。此外,大众传媒作为现代社会最为重要的社会化单位,在宣传礼仪文明、建立良好风气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可以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刊发或播出有关礼仪教育的公益广告及节目,使礼仪文化渗透到日常生活的细节之中;社区是进行礼仪教育的基本单位,可以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和评比活动,将礼仪素质教育落到实处。社会是高职生养成礼仪素养的最重要的场所,但是社会环境相对复杂,这需要高职生具有极强的辨别是非的能力,并且在平时的生活中影响其他人。例如:高职生在乘坐公交时,应该给需要帮助的人让座;当他人遇到困难时应主动帮忙等等,高职生作为国家未来建设的中坚力量,应该具备这些基本的礼仪素养,这也是高职生进行其它活动的最基本要素。

3结语

综上所述,高职院校学生的礼仪教育相对来说并没有落实到位,并且已经影响到高职学生的成长发展,亟需解决,这需要家庭、学校、社会三方的有效配合才能更好的完成对高职生的礼仪教育。文章针对高职生礼仪教育现状从家庭、学校、社会的角度进行分析反思,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礼仪教育模式以促进我国高职生礼仪教育能够达到理想的效果。构建以学校礼仪教育为主体,家庭礼仪教育为基础,社会礼仪教育为依托的三位一体教育网络,整合各方面力量,优化礼仪教育环境,提高高职学生文明礼仪素养和适应社会的能力,促进高职学生综合素质的不断提高。

作者:王奕 单位:荆州教育学院

参考文献:

[1]杜瑾.从传播学看当今高职生礼仪文化教育的缺失[J].新闻爱好者,2014(1):83-85.

[2]张永平.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新视域——评李合亮《解析与建构:当代中国思想政治教育的哲学反思[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0(10):90-91.

[3]河北青年管理干部学院课题组.道德礼仪规范与高职生道德人格塑造[J].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2010(1).

[4]张文卿.哲学视野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反思——评介《解析与建构:当代中国思想政治教育的哲学反思》[J].法制与社会,2011(3):223-224.

[5]李寒梅.中学政治课程价值取向的反思与建构[J].课程•教材•教法,2013.33(4):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