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经济法基础》课改探究

时间:2022-03-04 04:02:02

高职《经济法基础》课改探究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我国综合国力的显著提升,在大数据发展背景下,高职院校《经济法基础》课程也迎来了巨大的变革与发展机遇。为了培养更多的高新技术人才,高职院校《经济法基础》课程必须紧跟时展步伐,结合具体的教学实际,充分考虑学生的学习特点,积极地对高职院校《经济法基础》课程进行改革,创新教育模式、变革教育方式、革新教育理念,从而充分发挥教学、教育活动的主动性,让学分学生充分参与到教学活动当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打破教学活动在时间与空间上的限制,进而实现多元化综合性教学。

【关键词】大数据背景;高职;《经济法基础》课程;改革;探究

随着大数据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学习、工作同大数据之间的联系也越来越密切,大数据也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便利。在大数据时展背景下,高职院校《经济法基础》课程迎来了发展过程中的巨大机遇和挑战,而若想在这一背景下,充分利用大数据计算机网络信息化时代的发展优势,提高《经济法基础》课程的教学质量以及教学水平。各高职院校就必须结合当前时展背景,充分考虑自身教学发展水平,对《经济法基础》课程进行改革。如此一来才能够更好地为学生创造良好的《经济法基础》课学习环境,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性,进而完成相应的教学目标。

一、当前我国高职院校

《经济法基础》课程存在的弊端到目前为止,就我国高职院校教学发展现状来看,作为一项基础性课程《经济法基础》是会计、审核专业的核心课程,其开设目的是为了给学生们普及相应的经济法基础知识,帮助学生们更好地掌握基本经济法要领。但以往的《经济法基础》课程教学过程中通常都是以教师为主体,通过教材内容以及相应的课件演示等向学生们传递相应的经济法基础知识,大部分的教学时间都是在教室内度过。然而这种教学模式非常枯燥、单一,且教学方式较为死板,长此以往学生们的积极性以及自主学习性将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学生们急需一种更为活跃的课堂氛围。由此可见,对《经济法基础》课程进行改革已迫在眉睫。目前,我国高职院校《经济法基础》课程开展过程中所存在的弊端有:教学方式较为单一。就目前我国高职院校《经济法基础》课程的开设过程来看,教师们普遍采用了较为单一、死板的教学方式进行日常知识的传授,而没有根据相应的学科特点以及学生们的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对授课方式以及教学模式进行调整。在教学内容的设定上也有着与时代脱节的严重现象。因此,学生们的积极性也会受到很大影响。缺乏必要的互动性。在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各高职院校《经济法基础》课程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普遍没有予以师生互动这一要素以足够重视,在教授过程中只注重了填鸭式的知识传输过程,忽略了学生们对知识的接受及掌握情况,没有同学生之间进行良好的交流沟通,这就使得教师成为了教学活动的主体,而将学生置于次之地位。长此以往,师生之间不能形成良好的沟通,教师们不能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不能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也就不能制定出适合学生学习的教学方案。理论与实践严重脱节。在实际的教育教学过程中,《经济法基础》课程教师通常只注重对理论性知识的传输,而忽略了实践的重要性。也就是说理论课程占有全部《经济法基础》课程用时的绝大部分。在实际演练过程中,教师们也只是要求学生自主进行学习,很少有就某一个问题同学生进行详细探讨,所以学生也就相应缺乏了必要的实际动手能力。与此同时,再加上教师们普遍不重视实践课程,所以在实践过程中也会相对放松对学生的管制,学生们没有了约束,也就不能很好的自主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

二、大数据时代下高职院校

《经济法基础》课改探究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经济法基础》教师必须充分利用大数据时代的发展优势,通过各种先进技术更好地开展《经济法基础》课程,不断变革、创新教学方式及教学模式,从而创造更适合学生学习的教学环境。教学模式的改变。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经济法基础》课程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大数据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的优势,结合当前社会发展需求以及各高职院校教学实际情况,充分考虑学生的学习特点以及知识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对相应的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和创新,整合知识要点,变革教学方法,从而显著提高整个教学活动的效率与质量。与此同时,通过大数据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可以对相关数据进行监控及筛选,如此一来,不仅能够进一步优化教学资源,而且还能对现有资源进行高度整合,进而不断完善高职院校《经济法基础》课程的教学质量,提升资源的利用率。教学内容的改变。对于传统的教学理念来讲,“填鸭式”的教学方式只注重于知识传播过程,忽略了学生的知识接受过程,也就是说在以往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们只是注重一味地向学生传递知识,进行相应知识的补充与讲解,但在这种被动学习的状况下,学生即便接收到了相关知识点,但也不能对其全部理解。而在大数据背景下,教学内容得到了重新的规划和定义。大数据发展背景下,《经济法基础》课程被分割成了若干部分,这些部分适用于在线学习以及移动式的学习方式。教师们会根据相应的教学目标,为每部分的教学内容制定相应的微视频,通过这种方式,教师们可以避免重复授课,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有选择地阅读和学习,这样一来不仅能够显著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性,而且有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教学方法的改变。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教师们可以对学生的学习数据进行采集,并对这些数据进行整合和分析,进而从整体上把控学生的实际学习状况和问题存在点,帮助教师有针对性地对教学内容进行优化,变革教学方案,创新教学方式,进而更好地为学生提供优质教学服务。学习过程的改变。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无论在校学生还是社会人员都能够借助互联网等高新技术进行在线学习,并在线上进行讨论和交流。这种学习方式将学习活动的对象进一步扩大,使学习对象不再受空间限制和时间限制,充分体现了学习活动的自主性和可选择性。同时,也因为网络技术的应用,使得更多的学习资料得以被共享,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学习对象获取知识的渠道。

三、大数据时代背景下高职院校

《经济法基础》课程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各种信息技术的兴起,信息全球化的趋势已然不断加快,教师们不仅是整个教学活动的参与者和指导者,与此同时也是整个教学活动的管理人员、监督督人员以及评价人员。在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教师们不但能够对相应的教学内容、教学目标、实践方案等进行针对性地设计和创新,与此同时还可以通过互联网等高新技术对同学们的整体学习情况进行一个良好的把控,并在线上及时为学生解答学习疑问。除此之外,教师们也需要通过网络对学生学习情况的相关数据进行收集、分析和整理,从而更好地把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以便对相应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案等的变革与创新。由此可见,为了能够增强我国高职院校《经济法基础》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任何一位教育工作者都应该立足当前社会发展需求,充分结合大数据网络信息化技术的优势,积极转变自身教育理念,在充分考虑学生学习特点及教学目标的情况下,对现有的教学资源进行分析整合,从而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更适用于学生学习的教学方法,不断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经济法基础相关知识,进而提高高职院校《经济法基础》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四、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大数据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的工作、生活、学习都将与大数据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产生密切的联系。而大数据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与提升也将为人们的生活、工作、学习带来极大的便利。由此可见,各高职院校一定要充分结合当前社会发展需求以及自身教学特点,对《经济法基础》课程进行改革,制定出适合学生学习的教学方式及教学模式,使学生更好地进行《经济法基础》课程的学习,帮助学生打下良好的经济法基础,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做好铺垫。

参考文献:

[1]唐建国.大数据背景下的高职院校经济法基础类课程教学改革探究[J].福建电脑,2016,3209:146+180.

[2]肖莉莉.大数据背景下的高职院校经济法基础类课程教学改革探究[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19,03:71.

[3]王权.大数据背景下的高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探究[J].信息记录材料,2019,2006:244-245.

[4]桑子华.大数据背景下的高职院校经济法基础类课程教学改革研究[J].农家参谋,2019,17:245.

作者:王露佼 单位: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