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财务管理课程改革论文

时间:2022-09-19 02:49:30

高职财务管理课程改革论文

摘要:财务管理课程有助于培养学生财务管理思维方式,进行财务管理决策,为将来学生进入管理岗位奠定基础。而EXCEL函数可以将财务管理实例问题进行高效的处理,简化计算,进一步提升学生财务决策能力。基于EXCEL函数应用的高职财务管理课程改革势在必行。

关键词:EXCEL函数;财务管理;课程改革

1高职财务管理课程能力目标和学情分析

高职财务管理课程是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等经济类专业的核心课程。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培养财务管理思维方式,对企业财务管理进行简单的分析,并能够应用财务管理的基本原理进行财务管理决策。在财务管理决策中,涉及大量的计算。手工计算需要学生用严谨的数学思路来完成,而这恰恰是高职学生的弱项。而借助EXCEL函数来完成繁琐的计算过程,会简化计算,从而提高计算的效率,增强学生学习财务管理的信心,更好地实现财务管理课程的培养目标。学生人手一部智能手机,下载officeAPP,可以随时随地应用EXCEL函数解决财务管理问题,可以拓展学生对手机使用的深度,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因此,基于EXCEL函数应用的高职财务管理课程改革势在必行。

2EXCEL函数在财务管理课程中的应用

2.1EXCEL函数在货币时间价值中的应用。现金流的时间轴仍然是计算的基础,不论是手工计算还是EXCEL计算,都需要掌握,这样学生才能对货币时间价值计算有更清晰的思路。计算涉及多个函数,需要在教学中合理安排教学内容,以免学生混淆。同时,函数虽然很多,但是都有其规律,熟能生巧。终值函数(F)计算单笔现金流和年金的终值。计算单笔现金流的终值,需要输入现值参数(P),表示现在收入或者支出的现金流。计算年金的终值,需要输入年金参数(PMT),表示每年收入或者支出现金流,同时输入现金流发生的时点是期初还是期末(1为期初,0或者忽略为期末)。现值函数(P)计算单笔现金流和年金的现值。原理和上面的终值函数类似,可以请学生举一反三总结。计算单笔现金流的现值,需要输入终值参数(F),表示将来收入或者支出的现金流。计算年金的现值,需要输入年金参数(PMT),表示每年收入或者支出现金流,同时输入现金流发生的时点是期初还是期末(1为期初,0或者忽略为期末)。利率函数(RATE)计算投资或者贷款的利率,可以是单笔现金流,也可以是年金的投资。要注意的是,必须要正负号表示现金流的方向才能计算正确的结果。这是因为应用EXCEL函数计算货币时间价值,有一个基本理念,用正负号表示现金流的方向,比如现在存钱是负现金流,表示现金的流出,将来收钱是正现金流,表示现金的流入。反之亦然。年金函数(A)计算年金。计算保证到期还款需要每期存入的偿债基金,需要输入终值参数(F)。计算现在投资以后回收的资本回收额,需要输入现值参数(P)。期数函数(NPER)计算投资回收期或者借款期限。以上利率和期数的计算,EXCEL都比传统的插值法计算结果更精确。2.2EXCEL函数在筹资管理中的应用。线性回归分析在筹资管理中预测资金占用量,应用插入散点图—选择数据(业务量x和资金占用量y)—选中数据点添加趋势线的方式,可以让学生很直观地感受不同业务量和不同的资金占用量的变动关系,更清晰地理解线性回归分析的含义。2.3EXCEL函数在投资管理中的应用。净现值函数(NPV)计算项目的净现值,该函数是对从第1期期末开始的多个现金流进行净现值的计算,而没有把期初(0点)考虑进来,因此需要单独加零点的现金流。内含报酬率(IRR)计算投资实际收益率。前面货币时间价值计算用到的利率函数(RATE)也是计算投资收益率,但是两者是不同的。IRR函数计算收益率,每期现金流不要求相同。而RATE函数计算收益率,涉及多个现金流时,每期现金流必须相同。2.4EXCEL函数在营运管理中的应用开平方函数(SQRT)可以计算现金管理存货模式下的最佳现金持有量,也可以计算存货管理的经济订货批量。还有一种方法是直接进行(计算结果)^0.5的计算。

3课程改革成效

3.1提高计算效率,增强学习信心应用。EXCEL函数,学生只需要对相应的参数进行分析并准确地输入,即可计算出正确答案,大大提高了计算效率。学生不再觉得计算困难,从而增强了对财务管理学习的信心。从期末考试结果看,班级平均分比往年同等难度的考题多出了五分;单题来看,答题准确率显著提升。3.2开拓学生视野,创新学习方式。通过手机实现EXCEL函数的强大功能,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学生明白了学习方式是多样的,而不光是通过教材,还有officeAPP、慕课、智慧课堂等等,创新了学习方式。3.3精准指导学生,全面把握课堂学生用。EXCEL函数计算答案,通过课堂管理APP(如蓝墨云等)传至老师端,老师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学生的掌握情况,并精准地指导学生操作,更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参考文献

[1]顾夏.论Excel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商场现代化,2017,(3).

[2]吴小云.Excel在财务管理课程中的应用分析[J].科教导刊,2019,(1).

[3]牛汉钟.Excel在财务管理基础课程教学过程的应用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8,(10).

作者:王琳 单位:四川财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