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旅游教育课程改论文

时间:2022-04-16 09:06:14

高职旅游教育课程改论文

一、当前我国高职旅游教育课程体系存在的问题

(一)不注重技能和能力的培养

目前我国很多高职旅游教育课程体系在设置上面都存在很多弊端,例如:重视岗位技能、轻视对综合素质的培养;重视理论教学,轻视实践教学等等。在整个课程体系中,教学内容比较片面化,培养出的学生与市场发展严重脱轨,要想满足市场需求就必须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技能。

(二)高职旅游教育课程体系不够完善

因为高职旅游教育培养方向和目标不够明确,所以一些旅游课程体系是由技术类和饭店类等课程相互融合而成的,课程体系很不合理,并且突出不了重点,重复的内容也比较多。再加上有些公开课总课时占所有课程的比重非常高,因此不能满足高职旅游教育培养的方向,在教育的过程中缺少对操作性和实践性的培训。一部分高职旅游教育课程的内容比较陈旧,教学内容根本满足不了社会的发展、市场的需求,与市场严重脱轨,因此要不断的完善高职旅游教育课程体系。

(三)对旅游行业职业意识的训练课程比较少

目前我国旅游行业职业特色比较明显,并且突发事件也比较多,游客需求日渐多变,因此从业人员只有简单的操作技能是不够的,根本没有办法提供令游客满意的服务。因此,必须提高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同时要针对旅游行业的需求开设职业意识的培训课程。

(四)教学实践环节不够突出

在教学计划中,很多高职旅游教育课程中会设置一些实践教学课时,但是这些实践教学课时是完全不够的,同时课时开设的目的也不够明确,实践课的教师缺少实践经验,这一系列的问题使实践教学质量难以被保证。

二、基于市场需求的高职旅游教育课程的改革

(一)完善高职旅游教育课程体系

在对高职旅游教育课程进行改革的过程中,要改变过去的课程体系结构,要根据职业教育的特点以及人才市场对学生能力的要求,并且要以培养学生良好道德以及爱岗敬业精神为基础,建立满足市场需求的专业领域课程;以培养学生岗位迁移的能力为目标,建立能够提升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拓展领域课程;以培养学生职业通用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为方向,建立基础领域课程。其中要以专业领域课程和基础领域课程为主,并且要结合实践教学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素质教育。

(二)实现高技能人才培养的目标

培养旅游行业的高技能人才是旅游教育的主要目的,因此应该把课程定向于旅游管理这个职业。课程计划必须具有实际性和技术性,在旅游教育课程中,一定要具备技术知识体系以及实践体系,并且这些都必须以应用为主旨,把能力培养作为核心,同时要以比较完整的职业技能培养为终极目标,让学生知道怎么去做,同时作为高职教育决不能重复中等教育的技术。作为高职旅游教育要更注重新兴技术、复杂技术以及高级技术的整合,要把握人才市场对高技能人才的具体要求,从而实现高技能人才培养的目标。

(三)注重特色课程的开发

高职旅游人才的培养主要是为了区域经济服务的,同时旅游课程体系的特色一般体现在区域经济的结合上。由于区域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的不同,对人才的类型要求以及专业要求是不同的,因此要满足区域经济发展对人才的要求,开发特色的课程,从而构建产学结合的课程模式。

三、结语

基于市场需求的高职旅游教育课程的改革,打破了以往的以理论为主的教学模式,更注重对实践型以及高技能型人才的培养,从市场需求的角度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培养,同时要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从而满足新时期旅游行业发展的需求,促进旅游事业的发展。

作者:刘志平单位:长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