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课程改革策略

时间:2022-08-04 09:50:46

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课程改革策略

[摘要]随着国家对人才的重视和管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了高职院校这类以职业技能培养为主要方向的人才培养基地。近年来专业认证成了国家对每个院校、每个专业必要的考察,高职院校在此背景下进行课程改革刻不容缓。课程改革是教育界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不仅能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还能及时补充新的理论知识,适应社会的发展。以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为例,研究探讨专业认证背景下的课程改革,通过对现如今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面临问题的分析,结合当今社会的发展,制订科学、合理的课程改革策略,以期可以提升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学效率,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关键词]专业认证;高职;学前教育;课程改革

现如今很多家长对于孩子的培养十分重视,“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这类口号随处可见,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我国对教育的重视,也标志着我国教育界的蓬勃发展。正是由于这些发展和变化,使我国对于学前教育工作者的工作素质和能力要求逐渐提高。高职院校作为专业培养职业人才的教育基地也注意到了我国对于教育人才的重视,我国学前教育专业的任务就是总结学前教育的经验,研究学前教育理论,适时借鉴外国学前教育的理论和实践,帮助托儿所、幼儿园和家庭对儿童进行学前教育。培养具备学前教育专业知识,能在托幼机构从事保教和研究工作的教师学前教育行政人员以及其他有关机构的教学、研究人才是学前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要求是学习学前教育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幼儿教育技能的基本训练,具有在托幼机构进行保育、教育和研究的基本能力。但是现如今高职院校的学前教育专业课程还存在很多的不足之处,课程改革成了现如今高职院校提升教育水平和效率的重要途径。在课程改革的过程中要重点关注遇到的阻碍和困难,从这些困难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找出最佳的解决方案,在专业认证的大背景下,高职院校明确课程改革的定位,注重对学前教育专业人才职业性、专业性的培养,在教授理论知识的时候注重实践,迎合市场对于人才的需求,全力为国家、社会培养高素质的学前教育人才。

一、专业认证背景下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课程存在的问题

随着社会发展高职院校成为我国培养专业人才的重要教育基地之一,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作为现如今的热门专业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职业性”不够明确

就目前来说,我国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课程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没有明确的教育目标,对于人才培养的主要方向存在含糊不清的状况,简而言之就是“职业性”不够明确。还有就是现在的课程内容以及课程教学方式一直都在延续着传统的习惯,没有进行过大幅度的改变,使培养出来的人才不能很快适应就业岗位,要经过长时间的再次学习才能完全消化工作内容,这与高职院校培养人才的初衷相悖。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在授课的过程中没有制订明确的目标,使教学要求一降再降,到最后直接开始讲授课本知识,不再进行拓展,相关的实践教学更是凤毛麟角,这样的教学方式和水平很难培养出高素质的学前教育人才,也达不到社会对于人才的要求。

(二)学前教育专业职业性教学不足

高职院校主要培养的是拥有高水平、高能力的职业人才,最应该注意的就是学生职业技能的掌握情况,努力培养符合社会和时代要求的高素质、高专业水平的人才。但是近年来的调查研究发现,很多从高职院校出来的专业人才并没有达到社会和时代的要求,归根结底就是高职院校对于专业人才在专业技能上的培养不到位。拿学前教育来说,幼儿教师的职业要求很高,学前教育并不只是需要哄小孩子的耐心和热情,同时还要具备一定水平的“吹拉弹唱,说跳写画”,很多人都会调侃道:“生活不易,多才多艺”,现如今看来这或许一语成真。但是现阶段高职院校对于这些职业技能的培养并不是十分重视,它们更多的是将精力放到了理论知识的培养上,这就使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或许在理论知识方面很充足,但是在面试环节的特长展示方面显出颓势。学生的职业技能不扎实,无法应对职业工作时的所有问题,和高职院校培养高素质能力人才的初衷有一定的出入。

(三)专业课程体系不够完善,实践课程占比太少

实践课程占比太少是很多院校、很多专业都存在的一个严重问题,学前教育面向的是小孩子,属于幼儿的启蒙教育,对于技巧和方式的要求很高,这和初高中的教学有很大的不同,小孩子的思维与成人的思维有很大不同,因此学前教育专业的人才要有充足的学前教育理论知识储备,同时也要有足够的教育实践能力。但是就现在的了解,我国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体系一直沿用充实理论知识,忽略实践课程的传统理念,在实践课程方面的安排很不到位,使学生在结束学业之后虽然有着扎实的理论知识,但是实践教育能力较弱,在竞争压力巨大的人才市场很难有一席之地,较高的学历层次和较低的实践能力成了很明显的对比,这与高职院校想要培养适应社会的高素质学前教育人才的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

二、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课程改革策略

专业认证的大背景对每个专业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仅是学前教育专业,所有的在校专业都应该有所改变。高职院校作为重职业性和能力性的教育场所应该积极总结课程改革进程的难题,根据这些问题结合国家政策以及市场需求改进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高职院校育人的最大作用。

(一)适当改变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课程内容

高职院校对于学生的培养不应该只注重理论知识传输,这样会使学科的专业性和完整性受到一定的破坏,因此学校应该统计一些理论知识占比明显过重,实际用处并没有想象中大的课程,统计之后最好可以和学院教师开会协商,适当将一些实践类科目加入学生的必修科目中。专业课程内容的改革要综合考虑理论知识的教学和职业能力培养,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学校办学的初衷,以技术型的教育人才培养为目标,在注重理论知识质量的同时给学生充足的实践教学。另外,学前教育专业课程的改革还要注重各个科目之间的独特性和联系,学前教育对于学生的综合能力要求很高,不一定要所有的都精通,但一定都有一定的涉猎,最好能精通一样,就像是唱歌、跳舞这类特长最好有一些训练和练习。还有就是学前教育要考虑到儿童的免疫力弱,心理也相对脆弱,学前教育专业最好安排一些幼儿卫生保障课程和幼儿心理研究课程,幼儿卫生保障课程主要是针对幼儿的身体健康,在进行幼儿教学启蒙的同时也要注重他们的身体健康,而幼儿的心理课程一方面是让学前教育人才更加了解幼儿的思想,让他们可以设身处地为幼儿考虑,能够理解幼儿的各种行为,另一方面是可以及时发现有一定心理问题的幼儿,不管是内向、自卑的还是嚣张跋扈的都能对其进行一定的开导,让每个儿童都有一个健康的童年。

(二)明确课程改革的方向和目标

现在各个高校的课程改革成为常态,一方面是国家对教育行业的要求变化,比如新课标、专业认证等,另一方面是社会发展确实很快,传统的教学弊端被越放越大,已经到了不能忽略的地步。高职院校作为为国家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必须做到与时俱进深入改革,学前教育专业之所以成为现在的热门专业,有一定原因是社会大众教育观的改变,因此高职院校应该抓住机会进行有效的课程改革。其实,高职院校课程改革的方向和目标很明显,那就是迎合市场对于人才的需求,现如今的社会对于学前教育人才的要求很高,外貌、性格、品行都是很重要的考察方向,而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课程的开设最重要的考虑是取舍,是不是将所有大众要求都添加进去,还有只是专注于一种能力的培养。现如今大众对于一个人最初的评价都源于第一印象,那么是否开设一门专门讲第一印象的选修课就值得学院专业考虑,还有就是学前教育这个职业对于穿着的禁忌等学校也最好能够有调查,让学生有所了解。总之,这一切的教学培养都是为了提升他们的职业素质和能力,达到国家对于人才的要求,迎合市场需求,将就业率达到最大化就是高职院校培养人才的目标和方向。高职院校通过一系列改革,让学生可以在职业教育阶段培养正确的“三观”,在掌握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同时将自己的能量用到对社会有益的方面,从而更好地推动学前教育的发展和进步。

(三)高职院校学前教育进行市场调研,突出社会岗位职责

高职院校在进行课程改革的时候要注重学前教育的市场需求,通过对学前教育的主体机构、人才培养机构的了解,构建可以满足市场需求,突出“职业性”的学前教育专业课程教育。另外,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课程体系要以实践教学为主体,以理论知识为基础,同时还要具备学前教育职业应该有的岗位职责。此外,在专业认证的背景下学前教育的职业资格认证也应该有所调整,现在最有公信力的考核方式就是教师资格证,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应该将教师资格证变成学生必修的证书,让学生在毕业找工作时可以有所依仗。还有就是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现如今社会对于每个个体的个性化很重视,依据学生的兴趣开设选修课也可以为学生以后的职业提供更多的可能,从而使高职院校学前教育更加完整和多元化,为学前教育提供更多的可能。

三、总结

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课程的改革要讲究一定的策略,在专业认证这一大背景下,学前教育专业内涵被无限放大,很多原来没有考虑到的问题都逐渐显现出来,课程改革成了大势所趋。因此各个高职院校应该充分结合自身的办学特点,在课程教授的过程中注重学生学前教育实践能力的培养和职业技能的提升,在课程改革的时候强调“职业性”的教学目标,贯彻国家对于人才培养的要求,顺应社会发展,在不断的实践中取得进步,摸索出一个适合本校的教学体系,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学前教育人才,以期推动我国学前教育的发展和进步。

参考文献:

[1]黄凰,方朝阳.师范类专业认证背景下高职院校学前教育课程体系构建[J].就业与保障,2020(15):124-125.

[2]李小琴,黄明洁.专业认证背景下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课程建设和实践[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0(7):93-95.

[3]宗秀秀.专业认证背景下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教育实习的改革策略研究[J].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20,36(1):39-42,63.

[4]张小玲.“国考”背景下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大学语文课程教学改革研究[J].文教资料,2020(9):27-29.

[5]王月,文湘昀.专业认证背景下高职学前教育“社会教育活动指导”课程改革探索[J].现代职业教育,2020(1):84-85.

作者:杨婕 李小琴 单位:湘中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