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前教育专业英语网络课程探讨

时间:2022-05-19 09:47:28

高职学前教育专业英语网络课程探讨

摘要:随着二孩政策的开放,学前教育受到了社会的重视。同时,国家对学前教育的政策支持让学前教育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近年来,民办幼儿园、公办幼儿园不断扩增,为了做出自身的办园特色,很多幼儿园开设了幼儿英语课程。但当前高职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存在对英语课兴趣不高、英语能力不足,不能够满足幼儿园英语教学的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该文将对高职学前教育专业英语网络课程资源开发与应用研究进行分析探究。

关键词:高职;学前教育;英语网络课程;开发;应用

随着社会对学前教育的重视,对于在幼儿园开设幼儿英语课程也受到了家长的支持和认可。但是高职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普遍存对英语课兴趣不高、英语能力不足的情况,因此,如何提高高职学前教育专业英语教学质量,是高职学前教育专业英语老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1]。随着信息化技术的迅速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高职学前教育专业英语教学中的教学资源宝库,高职学前教育专业英语老师应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丰富英语网络课程内容和教学形式,提升英语教学质量[2]。

1当前高职学前教育专业英语教学的现状

1.1学生英语学习状况较差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英语学习情况不容乐观,大部分的学生英语基础比较差,缺乏学习英语的兴趣,存在听不懂、说不出、写不对的现象[3]。部分学生不重视英语学习,不了解学习英语的重要性,认为只要学好声乐、舞蹈、美术等专业课程就够了,导致其英语水平越来越差。

1.2教师的教学模式老旧

大部分高职学前教育专业英语教师的教学模式老旧,依旧沿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在开展课堂活动时,以“灌输”为主,将英语教材中的词汇、语法讲解一遍,学生在课堂教学中以“倾听”为主,这样的教学模式枯燥乏味,会让学生失去学习英语的兴趣,同时让学生无法真正理解英语教学内容,只会死记硬背。

1.3深受传统应试教育的影响

而受到传统应试教育的影响,学生过于重视英语考试成绩,家长和学生认为只要英语成绩好、分数高,那么英语技能就强,于是就不停地做英语试题,导致学生学习强度很大,却无法真正地提升自身的英语水平[4]。

2网络英语课程资源在高职学前教育专业英语教学中的作用

2.1拓展了英语教学环境

教师可以利用互联网,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例如教师可以创办英语沙龙,在英语沙龙中开设特色课堂,让学生通过英语沙龙了解国内外传统文化,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2.2让学习形式更加多样化

网络英语课程资源的多样性为学生提供了更加自由的学习空间,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爱好、认知以及需求选择自己所要学的内容。学生有了自主选择的权利,学习兴趣也会大大提升,英语能力自然也会得以提升。2.3促进教学模式的改革网络英语课程资源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对传统教学观念、教学方式以及教学管理进行了改革。通过互联网教学使英语课堂气氛更加活跃,教学内容更加丰富,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进一步提高英语教学质量[5]。

2.4为高职英语教师提供海量教学资源

网络课程资源的开发需要学校、教师、学生的相互配合才能够真正实现价值最大化。教师是保证英语教学质量的关键,要让网络资源成为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的条件,就需要教师具有与时俱进的教学观念和方法[6]。网络具备其他教学资源载体不具备的便捷性、时效性,其更新速度迅速,所包含的信息量大且丰富,给高职英语教师提供了海量教学资源。

2.5为教师之间的交流提供了新渠道

互联网的及时性和无地域局限性,大大缩短了教师之间的交流时间,拓展了教师进行交流的空间。教师可以利用网络交流教学经验及网络技术,网络打破了交流的空间局限性,让教师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沟通和学习,大大减少了教师提高综合能力的成本[7]。同时,互联网还可以将教学经验和教学信息储存起来,方便其他老师学习,打破了交流的时间局限性。例如,可以建立交流教学经验的论坛或者微信群,便于高职英语教师之间进行交流。

3高职学前教育专业英语网络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应用

3.1观看网络视频,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兴趣的学习,学习效果会事半功倍,但没有兴趣的学习,学习效果会大打折扣[8]。由于很多高职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的英语基础薄弱,加之其学习兴趣不高,甚至对英语学习有厌烦心理,因此,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师应将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习建立学习英语的信心作为重点。高职英语教学应该跟上时展的脚步,利用信息化技术对英语教学资源进行整合,丰富英语教学内容与教学形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大多性格开朗,在上课时课堂气氛较为活跃,教师就可以根据这一特点对课堂教学进行调整和优化[9]。例如在网上下载一些英语儿歌视频,从歌词内容较为简单的开始,让学生学习英语儿歌并进行演唱。也可以下载一些台词内容较为简单的英语动画片,在观看之后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可以让英语课堂不再枯燥乏味,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进入英语学习状态,将学生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让学生主动参与到英语课堂学习当中,使学生的英语水平得到提高[10]。

3.2利用网络资源,丰富教学内容

高职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在毕业之后,大多都会进入幼儿园,成为一名幼儿园教师,幼儿园教师面对的都是3-6岁的小朋友,而这个时期的小朋友正处于学习关键期。因此,高职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提高自身的英语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幼儿教师是小朋友的启蒙老师,如果发音不标准,会对孩子造成负面影响,发音标准是幼儿园教师必须要满足的条件之一[11]。高职学前教育专业的英语老师要重视语音教学,明白语音教学的重要性。语音学习是一个较为枯燥的过程,很容易让学生丧失学习兴趣,因此,教师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让语音教学更为生动、具有趣味性。例如可以下载一些教学音标的视频,让学生分别进行模仿,教师在旁加以讲解,学生学起来就会容易很多。教师还可以下载一些英语绕口令,让学生进行练习,并组织绕口令比赛,通过比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可以下载一些英语绘本故事,让学生进行阅读,通过这样的形式丰富学生的词汇量。英语教材在英语教学中也具有重要作用,但因为英语教材的专业性不强,这给教师的教学增加了一定的难度。教师可以根据学前教育的专业特点,选择或者增加一部分教学内容,让英语教学更具有针对性。例如可以在网上搜集幼儿园英语教师在一日活动中的日常用语,包括晨间接待、待人接物、户外活动、集体教学、用餐、离园等环节的相关英语语句,将这些语句下载下来让学生进行学习,之后组织学生进行情景表演。通过这样的方式,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教材中还有一些让学生难以理解的西方文化,网络资源还可以将西方文化和人物具体化、形象化,让学生更容易理解教材内容。

3.3利用网络资源突破教学重难点内容,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每一节课都存在教学重点和难点,在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中,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多以教师口头讲解为主,而有些难点、重点单纯依靠口头描述是很难理解的[12]。高职学生本身的基础知识就较为薄弱,这样的情况就更是时常。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等网络资源,通过不同的声音、不同的语速,突出教学重点,同时利用视频、PPT等方式,让学生更加直观地理解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效果。

3.4利用网络,锻炼学生的讲课技能

高职学前教育的学生大多会成为一名幼儿园教师,因此,针对高职学前教育的学生应重视英语教学的应用性。教师可以下载一些幼儿园英语教学视频,让学生进行观看,并在观看后组织学生评课。通过这样的形式,让学生的英语水平得到提升,同时使自身的讲课技能也得到提升。

3.5利用网络资源进行英语教学的注意事项

网络英语课程教学要遵循教育规律和原则,教师应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学习并掌握网络技术,并在教学中灵活运用。同时,将英语教材内容与网络资源相结合,制定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案,确保学习活动和网络资源是具有一定关联的,让学生主动参与到英语学习当中。在学生使用手机学习时,教师应注意引导学生合理使用手机,避免学生借学习之名义,沉迷网络。同时,网络上充斥着良莠不齐的英语学习资源,学生无法分辨正误。教师应整理出权威、有影响的学习资源推荐给学生,如:有道英语学习、英语趣配音等,让学生能在网络资源中真正受益,并根据自己的特点提高英语水平。

4结束语

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英语教学应结合学生的特点和专业特点进行有效教学。在英语教材专业性较差、学生学习能力低、学生兴趣不高的情况下,高职英语教师要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学习并掌握现代化信息技术,利用网络,结合教材内容,开发网络学习资源,丰富教学制定能够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教学方案,让学生能利用课外时间进行碎片化学习,调动学生英语学习的主动性,提高英语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袁点点.“互联网+”环境下高职英语网络教学系统功能的优化设计[J].陕西教育(高教),2020(10):38-39.

[2]刘洁.基于“网络+课堂+实践”三位一体的高职英语课堂思政教学改革新思——以教学单元“Sports”为例[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0(9):68-70.

[3]梁玮.基于网络学习平台的中高职贯通英语课程教学问题研究[J].广东职业技术教育与研究,2020(4):72-75.

[4]李洁.信息化背景下高职英语“互联网+混合式”教学模式创新研究[J].品味经典,2020(8):145-146.

[5]李沁优,吴小玉.探析基于网络的多模态教学模式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长江丛刊,2020(23):85-86.

[6]闫利蒙.“互联网+”背景下高职英语有效教学研究——以廊坊燕京职业技术学院为案例[J].现代商贸工业,2020,41(20):197-199.

[7]蒋美丰.基于移动互联网络环境的高职英语混合式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J].学园,2019,12(10):10-11.

[8]王成霞,罗晨晖.基于“互联网+”的高职英语教学模式路径实施研究[J].高教学刊,2019(6):179-181.

[9]何霞,雷霞.网络环境下高职英语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践研究[J].海外英语,2019(15):94-95.

[10]陆俊子.基于移动互联网平台下高职英语课堂教学模式探究[J].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中旬刊),2019(7):7-8.

[11]周觅.网络多媒体环境下高职高专英语教学泛化现象及其影响因素研究[J].智库时代,2019(29):117,119.

[12]黄白云.基于网络的高职英语教学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侨园,2019(5):71.

作者:孟清 单位:湖南省衡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