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艺术设计专业教育改革思考

时间:2022-11-10 04:13:19

高职艺术设计专业教育改革思考

摘要:本文先分析了创新创业背景下对高职艺术设计专业教育提出的要求,接着探究目前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创新创业教育开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最后阐述了提高当前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创新创业教育培养质量的应对策略。主要从完善课程体系、提高专业教师水平、创建创新创业平台等方面进行了论述。

关键词:创新创业;高职艺术设计;改革探索

随着高职类艺术设计专业的快速发展,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对于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显得尤为重要。艺术设计专业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如果能抓住专业创新性和实践性特点,更容易培养出复合型、能力型的创新创业人才。这是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路径之一,也是提高国家对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要求[1-2]。

一、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创新创业教育存在的问题

尽管高职院校的艺术设计专业已开始探索创新和创业教育,但在实施时仍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一)创新创业教育重视程度低,与专业教育脱轨。虽然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的教育者都能认识到创新型社会对人才的要求,也能充分认识到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势在必行,但是从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的创新创业教育只是作为一门课程,停留在表面。高校中的创新创业活动通常都被看作是学生“第二课堂”的活动,由学生工作部门及学生社团进行管理和指导,缺乏一套较为完善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此外,大多数创新创业课程与专业课严重分离,只是教授一些理论及技巧,并没有针对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科特点进行融会贯通,课堂教学实践也只是流于形式,毫无针对性和时效性。(二)创新创业教育师资水平有待提升,缺少专业团队。目前我国很多高职院校的创新创业教育还处于起步阶段,缺乏高素质的指导教师及团队。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的大多数创新创业课程教师一般都是从其他专业补充过来的,甚至由高校辅导员充当,没有受过专业系统的训练,对艺术设计专业也不甚了解,进行简单的培训后就上岗教授学生。可想而知,这样的教师不具有深厚的创业教育理论知识,更缺少丰富的实战经验,对于课程的讲授大都停留在理论上的浅显解释,根本无法指导学生利用学科优势进行创业意识和能力的培养。(三)缺乏创新创业实践平台,缺少充足的创业资金保障。高职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在平时的专业学习过程中就有创新思维模式的培养,学生欠缺的更多是一体化的创业实践平台和充足的资金支持。很多学生空有好的想法和设计,缺少创意孵化平台,只能“纸上谈兵”,无法落地,失去很多机会。学生的创新创业成果不能进行有效转化,究其原因是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脱节,学生的项目与社会脱轨,社会资源融入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中较少,政府、行业、企业与院校之间缺少协同合作。此外,创业资金的缺乏也是很多高职学生面临的重大问题,这严重制约了高职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导致很多好的项目开展艰难,半路折腰。

二、高职艺术设计专业提高创新创业教育水平的应对途径

(一)完善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应该根据自己学科特点建立一套完整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使学生能够得到系统的理论与实践教育。首先,课程体系的建立必须要和专业课程有机结合,发挥艺术设计专业创新性、实践性强的学科特点,掌握、汲取并融入专业的核心点到创新创业课程中。其次,开发创新创业基础课程,创新创业工作室配套课程以及优质的创新创业在线课程等,丰富课程的内容和形式,多方面拓展学生的学习渠道,建立多层次、个性化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3-4]。(二)提高创新创业教育教师的技能水平,引进专业团队。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的创新创业教育应该重点培养本专业教师承担学生的教育与指导工作。脱离了专业的创业教育,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根本无力支撑学生的创业,收效甚微。学校应该挑选有实践经历,自身也热衷于创新创业的专业教师进行培训和学习,提升专业教师创新创业教育的素质与能力。同时学校在考核与管理上,应该为专业教师提供良好的政策,鼓励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与学生一起进行创新创业的实践项目建设。教师通过大量的实践创业活动获得资源与经验,可以更好地促进创新创业教育。学校还可以积极引进和聘请具有实战经验的技术人才,职业经理人,业内精英等成为学生的指导老师,形成“专业教师+创业导师”的教师团队,开展灵活高效的创新创业课堂。(三)创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加大创业资金支持力度。创新创业实践平台的搭建是提高创新创业教育水平的关键所在。高职院校应该联合政府、企业搭建艺术设计创业实训中心和大学生创意孵化园,加大资金投入,降低高职学生创新创业的门槛和风险。使学生和教师的创新创业成果落地,实现产业化市场运营,形成学校、企业双赢局面。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可以利用学科创造性和服务性特点,开展“创意市集”,还利用毕业设计展来展示学生艺术创作成果,寻求产品的市场转化,带来经济效益。此外,创意设计工作室模式也能够有效解决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理论与实践技能脱节问题,对提升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具有推动作用。

三、结束语

随着全社会创新创业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各所大学都采用“双创”教育作为新的引擎和动力,以提高大学教育的质量。在当前的社会背景下,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开展的创新创业教育仍然存在一些误区和操作瓶颈。本文分析了这些现状,并提出了改善现状的对策。希望这些对策可以用于艺术设计专业进一步改善创新创业教育。

参考文献:

[1]陈茹.基于创新创业教育理论的高职艺术设计专业课程体系探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7(52).

[2]倪宇光.高职院校艺术设计类创新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探索[J].时代教育,2017(23).

[3]宋广莹.高职创新创业教育与艺术设计专业教育有效融合的途径探索[J].创新创业理论研究与实践,2019(8).

[4]李梁.浅析高职(专科)院校艺术设计专业教育中存在的问题[J].艺术科技,2018(12).

作者:杨加玮 单位: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