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礼仪教育研究论文

时间:2022-03-12 04:47:35

高职礼仪教育研究论文

1当前高职院校礼仪教育的现状和形势要求

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对高职学生礼仪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职业院校的办学与市场结合度高,其毕业生的职业能力和综合素养直接显现在行业、企业等社会主体中,对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一线环节直接产生影响。然而,从当前第三方教育监测机构和社会用人单位反馈的信息表明:现在大学生就业面临的最大困难不是成绩、知识和经验的欠缺,而是职业规范、职业意识、职业精神等人文素质的缺乏,集中表现在社会责任感、岗位适应能力、敬业精神普遍不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这一境况对当前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使“‘中国制造’更多走向‘优质制造’‘精品制造’,使中国服务塑造新优势、迈上新台阶”的要求还有诸多差距,亟需“破冰”。高职院校要适时调整和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坚持“立德树人为先”,将重规模、重基础建设的办学思路调整到内涵发展的主题上来,以职业精神为引领,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教育的方法和水平。

2高职礼仪教育的实施途径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提质、增效、升级的速度不断加快,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社会人文素养滑坡对行业的影响也日益加大,特别是对培养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一线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的职业类院校更是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虽然职业院校也普遍认识到人文素质教育对职业院校学生教育的重要影响,很多院校也加大了礼仪教育的研究和教育资源投入,但对礼仪教育的实施途径改革却仍显乏力。笔者认为,要促进职业从业者综合素质提升,就必须从课程建设入手,抓好环境教育和师资队伍建设,以课程改革、人才培养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全力推进高职礼仪教育发展。

2.1高职礼仪教育要抓好课程建设

2.1.1要结合专业发展需要开设礼仪必修课如,在电子商务、汽车营销、报关与国际货运、物流管理等市场标准化要求高的专业,要将礼仪课程纳入到必修课范畴,开设商务人员形象设计、人际沟通、交往应酬礼仪等专题,使学生灵活掌握未来职业需要的基本礼仪规范。2.1.2全面推广礼仪公共选修课建设职业院校要改变以往“整桶灌输”的礼仪教育公共选修课的授课模式,将公共礼仪分解成若干课程模块,如服饰礼仪、公务礼仪、书信礼仪、谈话礼仪、接待礼仪、乘车礼仪等等,化整为零,缩短课时安排,使不同专业的学生根据自身专业和职业生涯规划来选择性学习。同时,要加大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变革传统面授为主的教学方式,教师要根据所授课程的不同,设置不同的实践场景,通过群体活动,让学生从中寻找差距,规范个人行为,提升职业素养。

2.1.3加大礼仪公众教育平台建设当前,高职院校要邀请行业、企业专业能手、技术骨干、品牌经理等兼职教师到每个专业授课很难实现,特别是礼仪素养的教育就更难指望以此途径来取得成效。学校相关部门可以从专业(群)的角度出发,邀请专业人士开展公共礼仪、专业礼仪素养养成等讲座,这样可以更加优化资源配给,学生接受程度也将大幅提高。同时,学校要加大新兴自媒体资源的开发与应用,以礼仪协会等公众组织名义,遴选专业教师指导,由礼仪专业教师、学生共同组成,收集和整理相关礼仪知识、礼仪教育模式、礼仪小游戏等,以微博、微信公众号、校园电台、广播台、网络等平台向全体师生投放,使课内教育与课外教育相辅相成,真正起到促进学生素质养成的良好效果。

2.2高职礼仪教育要抓好环境教育美国著名教育学家约翰?杜威认为:“直接教育是不可能的,教育只能借助环境来间接达成。”职业院校的学生与岗位联系最为紧密,对职业环境的依赖程度自然就更高,其礼仪教育借助环境教学成效自然更加明显。

2.2.1充分借助学校专业和职业训练环节,做好环境教育学生进入高职院校,就要开展好专业入学教育,从中要灌输职业素养、职业精神、职业礼仪等知识,促进学生一开始便形成良好的职业认识。在实验实训室要根据操作流程制定标准化要求,以挂图、守则等不同形式张贴在室内显著位置,实操训练的始末要进行学习、比照,专业要求高、对外服务要求高的专业要分解工作流程中的礼仪教育环节,创设实物、实景训练,依托环境影响学生礼仪规范的养成。

2.2.2充分借助校园文化精神的影响,提升学生礼仪教育的品格内涵校园文化精神是培育学生独有品格的重要载体,如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培育和形成的“以船政精神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以行业文化为载体”的独特校园文化内涵,将船政先贤“求实自强,求实创新”的民族精神、以“爱国、奉献”为主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以“服务、创新”为基准的职业精神融为一体,通过精神塑造引领学生从业规范,职业礼仪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充分发挥了人文精神环境建设对礼仪教育的促进和影响。又如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以“闽商文化”为主题,加强学生课外实践环节的礼仪素养,以闽商精神、闽商商业规范结合现代职业教育的要求,对学生课堂礼仪教育和职业精神的塑造收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

2.3高职礼仪教育要抓好师资建设高职院校开展礼仪教育,相比普通高等院校对师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要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培育和规范职业操作规范,更重要的是要通过个人职业精神和自身礼仪素养的人格感化促使学生从职业精神层面出发掌握礼仪知识、提高技能本领。笔者认为,学校要充分抓好专业教师、礼仪专职教师两支重要力量,对学生礼仪教育共同发力,以有效提升礼仪教育的成果。

2.3.1注重专业教师职业精神和礼仪素养的提高高职院校专业教师是专业规范运行的代表者,其自身职业素养、职业精神、职业行为等往往对学生具有“定型、定性”的作用,其礼仪规范作为一种重要的教育因素在教学活动过程中对学生人格也必然产生一定的影响[4]。因此,高职院校要将专业教师的职业精神和礼仪素养纳入到师德教育体系中来,建立常规化的礼仪教育培养制度,一方面要做好教师的校内培养,利用校内各种资源加大教师职业素养养成,如开展专题讲座、师德师规评选等,做好引导;另一方面要鼓励教师走出去,到企业、行业一线去锻炼提升,将不断更新的行业规范带回来,传授给学生,促使教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在职业生涯规划辅导过程中,加大对学生职业行为规范、职业礼仪的开发与应用,真正起到“传、帮、带”的作用。

2.3.2抓好专兼结合的礼仪教师队伍建设是提升高职学生礼仪素养的关键高职院校礼仪课程的专职教师更要具备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的特点。一方面专职教师要熟练掌握并教授学生掌握基本的礼仪、知识、技巧,促使学生在校期间就能够掌握日常职业从业者必备的行为规范和习惯;同时,学校要结合专业教学的特点,要求来校任兼职教师的企业骨干、专业能手等在课程设计过程中对本专业、本行业内的职业规范、职业素养要求进行讲授,引导学生在实习、实训过程中掌握日常职业礼仪规范。通过专职礼仪教师和兼职教师的共同促动,使学生能够准确掌握未来职业生涯中的礼仪规范,培育良好的职业精神。

作者:张建国单位: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