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计算机教育教育理念研究

时间:2022-01-02 03:58:55

高职计算机教育教育理念研究

摘要:随着高等教育逐渐趋向于大众化发展,各领域对应用型人才的计算机技能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为切实提升高职计算机教育质量,相关教育工作者也应从转变现行教育理念入手,以创新教学模式拓宽计算机教学路径。本文就基于此,对成果导向教育理念引导下的高职计算机教育进行相关研讨,以供参考。

关键词:成果导向教育理念;高职计算机教育

就目前来看,传统高职人才培养模式已然无法适应社会对学生计算机综合素质提出得更高要求,因此为进一步推动高职教育事业稳定有序发展进程,相关教育工作者也应在计算机教学期间应用成果导向教育理念,进一步完善及优化计算机教学内容,从根本上激发出学生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在短暂的学习时间内掌握更多计算机理论知识及操作技巧。

一、成果导向教育理念理论分析

(一)成果导向概念。成果导向教育理念最早由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美国教育学家提出,主要就是将教育系统的每一个阶段及环节都围绕着最终成果开展,确保学生在经过阶段性学习之后均能够达到学习目标[1]。由此可见,成果导向教育理念与传统教育理念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将教育重点放置在学生学习能力及综合素养的提升上,因此更加适用于高职院校以职业为导向的教育改革工作。(二)成果导向教育理念作用。社会经济及科技水平的快速增长使得高职教育更应满足各领域发展要求,培养出合格应用型人才。而成果导向教育理念主要就是让学生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应用在实际研究中,通过团队合作等方式独立解决研究问题,不仅真正意义上的实现了学以致用的教学目标,更使学生创新意识及创新能力有了明显的提升,为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平稳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成果导向教育理念发展历程。现阶段成果导向教育理念在我国高职院校中应用时间较短,经验积累明显不足,不少高职院校在构建人才培养模式期间并没有形成特色,而是照搬本科院校,使学生难以掌握更多的专业技能,因此为有效改善高职院校现状,学校部门及相关教师就应注重对成果导向教育理念的深入探索,基于成果导向教育理念对教学模式及教学内容进行进一步完善,以更好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现阶段高职计算机教学存在问题

(一)教学模式较为单一。现阶段在高职计算机教学期间,存在着教学模式较为单一问题[2]。具体而言,高职计算机学科知识体系繁杂,学生需掌握的计算机操作技巧过多,因此教师为提升教学效率往往会采用课堂教学方式,让学生通过大量的记忆及练习计算机操作技巧,致使学生逐渐丧失对计算机学科的学习兴趣,导致计算机教学效果不佳。(二)过于重视理论教学。在现阶段高职计算机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仅重视理论知识的传授,对良好实践操作环境的营造持有保留态度。同时由于高职院校师资水平较为薄弱,硬件教学设施较差,导致计算机教学水平始终处于有待提升的阶段,难以满足以职业为导向的教育目标。(三)学生综合计算机操作技能亟待提升。当前企业对新进人才的计算机操作技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需学生掌握基础计算机操作技能,更希望学生能够熟练掌握办公软件或绘图软件等,因此为切实提升学生综合计算机技能,相关教育工作者就应从教学理念的转变入手,基于学生专业特征,不断丰富特色教学内容,使学生能够更好的适应后期工作生活。

三、基于成果导向教育理念引导高职计算机教育改革路径探索

(一)积极开展计算机实践教学活动。为更好发挥出成果导向教育理念在提升高职计算机教学质量及效率中的积极作用,教师及学校也应从积极开展计算机实践教学活动入手。一方面,以丰富学生学习生活为主,利用课余时间在学校内开展以计算机为主体的活动,诸如软件设计比赛、计算机绘图比赛等,切实提升学生对计算机学习的参与感,激发出学生计算机学习热情,从而为学好专业计算机知识做好万全准备工作;另一方面,注重学生专业计算机知识的应用[3]。针对计算机教学进度,积极参加计算机操作技能等比赛,让学生能够将所学知识更好的应用在实际工作生活中。作为教师更应积极引导学生参加此些专业性竞赛,培养学生良性竞争意识,使学生可通过专业竞赛等方式认识到更多志趣相投的朋友,以更好的提升自身计算机综合操作技能。(二)注重成果导向下学习与研究的结合。以成果导向教育理念为向导,在高职计算机教育改革期间将学习与研究进行有机的结合。注重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真正意义上的将学生放置在课堂中心地位,依据计算机教学内容,设置可供学生学习交流的计算机研究项目,以更好的促进学生自主思考,通过独立发现、分析及解决计算机研究问题,将理念知识更多的应用在实际操作中,从而达到学习目标,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三)切实提升学生综合计算机素质。注重学生综合计算机素质的提升,使学生更好的适应未来社会工作。同时,计算机教师也应利用成果导向教育理念,对原有教学内容进行不断的完善,加强理论教育与综合实践教学相融合,通过计算机教学目标的优化,给予学生更多的实践学习机会,让学生可在校内外贮备到更多的计算机理论知识及操作经验。(四)强化校企合作力度。在成果导向教育理念下高职计算机教育改革期间,学校也应加强与企业的深入合作交流,注重校内外实训基地的建设[4]。注重2+1式教学模式的构建,让学生充分接受过计算机理论教学之后,投入到相应企业的实习中去,并以此切实提升学生计算机基础技能及综合实践水平,获取到更多的就业机会。

四、总结

总而言之,为向社会输送大批具备综合计算机技能的应用型技术人才,计算机教育工作者应注重利用成果导向引导教学改革,切实培养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学习意识,通过大量组织实践教学活动,提升学生对计算机课堂的参与感及认同感,以更好的适应未来工作生活。

参考文献

[1]李建荣,杨润贤.基于成果导向教育的高职院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J].济南职业学院学报,2018(4):36-38.

[2]郭清兰.高职院校基于成果导向教育模式下教学方法的应用分析[J].知识经济,2017(15):176-177.

作者:王妍 单位: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