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护理教学实践研究

时间:2022-10-10 03:36:53

糖尿病护理教学实践研究

[[摘要]目的目的:探讨小组合作教学法在糖尿病护理教学实践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将68例急诊科护生随机分为研究组(小组合作教学法,34例)和对照组(传统带教法,34例),对比两组出科考核成绩及其对各自带教方法的满意程度。结果:研究组出科考核成绩及带教方法满意度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在糖尿病护理教学实践中以小组合作教学法带教,确可有效提高临床护生对糖尿病专科知识的学习兴趣及效率,促进其成长为具有较高自学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及实际操作能力的专业性护理人才,致力于糖尿病患者的精心照护与管理。

[[关键词]小组合作教学;糖尿病;护理教学;急诊科;护生

糖尿病是一种需要终身依赖药物控制病情的慢性代谢性疾病,在近年人们生活水平逐渐提升而健康理念尚未系统形成的情况下,其发病率逐年升高[1]。为使糖尿病患者所获得的优质护理服务得以可持续发展,临床应加强对护生的培养,以科学有效的新方法实现理论知识向实践能力的转移,强调动手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从而培养综合素质较高的应用型护理人才[2-3]。小组合作教学法最早由美国提出,其是通过异质学习小组的建立,以教学因素之间的良好互动促使小组成员获得自主性发展,以小组整体成绩为评价标准的一种教学方法[4]。秉承“自主合作、问题解析式学习”的带教理念,我院就糖尿病护生带教采用了小组合作教学法,并取得了较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6年3月~2018年7月至我院内急诊科实习的护生68例,并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各34例。其中研究组男5例、女29例,年龄19~23(21.2±0.4)岁;文化程度:大专25例,中专9例。对照组男4例、女30例,年龄18~23(20.8±0.6)岁;文化程度:大专26例,中专8例。两组护生性别、年龄、文化程度等一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对照组行传统带教,带教老师遵照实纲要求完成带教任务,集中进行专科知识讲授,帮助护生解决实习中遇到的难题。研究组以小组合作教学法进行实习带教,具体如下:①遴选专业素质较高、带教经验较丰富的护士负责带教,并进行相关培训,使之切实掌握小组合作教学法的宗旨及精髓。②在了解所有护生的性格特征、学习成绩及动手能力后,进行异质分组,但各组间成员构成趋于同质;通过民主竞选出小组长,负责小组成员及小组与小组之间的关系协调和分工协作,最大程度激发小组成员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③指导护生收集病例资料,了解糖尿病的好发人群、临床表现及基础的临床疾病知识和护理常识,带教老师以教学内容需要提出既具代表性同时兼具新颖趣味性的问题进行组内讨论,以组为单位初步提出解决方法及思路,意见不统一之处予以重点标注,并作为下一步文献检索的侧重点;通过文献检索了解最新的糖尿病治疗指南、糖尿病足实验室预警指标及大规模临床数据结果等。④在组内讨论、文献查询仍未得到妥善解决的问题可与其他小组成员讨论,寻求帮助,带教老师可予以必要点拨,引导其正确解决问题;随后由带教老师随机抽取5个小组进行情景模拟考核,并由小组长进行组内合作学习成果的汇报和书面报告,以便日后查阅和分享学习;其余5组在观看后予以针对性评价,以提高其专注倾听、观察和归纳总结的能力。1.3观察指标。对比两组护生出科考试成绩,分为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两项,各50分,总分越高者学习效果越好;统计匿名教学满意度调查,从自学能力、学习兴趣、操作技术、团队合作与竞争意识、信息收集与归纳能力、个人专业发展等为调查项,各项分值以5分计,3分以上为满意[5]。1.4统计方法。计量资料以均值加减标准差(xˉ±s)表示,两组间均值比较采用两独立样本t/t′检验。计数资料两组构成比和等级资料比较,以频数(f)、构成比(P)表示,采用Fisherχ2检验;均由SPSS19.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统计。α=0.05。

2结果

2.1出科考核成绩。研究组理论知识、操作技能成绩及总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教学满意度。研究组对其所用教学模式各方面的满意度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糖尿病为常见和高发的慢性疾病,且可诱发多种并发症,给患者本人及整个家庭均带来极大的精神伤害及经济负担[6]。因本病当下并无根治性措施,故临床护理及自我效能的提高对血糖控制极为重要。实习是护理专业学生由学校转至工作岗位的过渡,是学生将所学理论知识转化至实践应用的初步阶段[7-8]。此阶段注重对护生的自学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实操技能等的培养,对临床护理服务整体效果的提升将产生积极影响,有效降低医疗纠纷的发生率,提升护理质量[9]。传统的师徒式带教模式下,护生的主观能动性不能被充分调动,同时缺乏团队合作能力的培养,不利于实习教学要求的完美达标及日后工作能力的快速提升[10]。小组合作教学法则有效弥补了这一缺陷,其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①通过对不同特质小组成员的组建,使每个人均可从对方身上学习到自身所欠缺的能力,并以民主竞选小组长,增强团队凝聚力,更好地发挥互助学习、共同探讨的作用。②以自主学习过程中遇到或带教老师提出的难题为导向,在组内共同讨论,并进行资料检索及查阅,对初步形成的解决方案进行验证,籍此获取先进的糖尿病护理知识,以指导日后工作。③组内难以解决的问题寻求他组予以帮助,提高护生的协调统一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使之明白护理工作非一人之力即可完成,而需医护人员共同配合;此外,在考核中带教老师进行随机抽取,考核成绩以小组为单位,因此各护生不仅需要做好自身工作,更需要帮助和指导他人规范操作,小组成员间是荣辱与共的合作关系,以此培养其合作、参与意识和共同完成一项任务的能力。④在情景模拟表演的过程中,护生在扮演角色前需与患者进行充分的交流沟通,并查阅大量的相关文献,方可使其所学知识融会贯通,提高其分析、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其他观看情景模拟的护生则需要仔细观看,并进行针对性简评,锻炼其观察能力及归纳总结能力。本研究结果显示,采用小组合作教学法的研究组出科考核成绩及对带教方法的满意度均高于采用传统带教的对照组,提示这种以学生为中心、以老师为引导的小组合作教学法确可对护生进行各方面能力的综合锻炼,提高其实践能力。

综上所述,在糖尿病护理教学实践中以小组合作教学法带教,确可有效提高临床护生对糖尿病专科知识的学习兴趣及效率,促进其成长为具有较高自学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及实际操作能力的专业性护理人才,致力于糖尿病患者的精心照护与管理。

作者:蔡芳 陆美红 郑芳 单位:福建省宁德市闽东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