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物流管理实践教学体系探讨

时间:2022-08-30 11:00:42

高职物流管理实践教学体系探讨

一、引言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指出,职业教育专业设置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及要把提高质量作为重点,即职业教育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实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坚持学校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建立健全职业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吸收企业参加教育质量评估;开展职业技能竞赛。专业技能比赛已成为衡量一个学科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因此,作为物流管理专业的教师,我们要不断提高自身实践教学能力,积极参与校企合作,结合我国物流业发展的具体实践,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体系改革创新,培养适应我国物流产业发展需要的物流人才。

二、物流管理专业加强实践教学创新的必要性

1.职业教育要求。高等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一定理论基础的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这一定位的关键是“应用型人才”;而应用型人才培养主要是符合企业需求,必须服务和服从于经济建设,尤其是与行业结构相适应。构建训赛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符合职业教育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2.企业岗位要求。中国的物流行业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对专业人才的需求确实很大,但这种需求也是有多个层次的。目前,物流企业岗位中对大专层次的人才需求是主流,高职物流管理人才市场空间很大,企业更需要高技能应用型人才,这对高职物流管理专业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增强校企合作,了解企业岗位真实技能需求,构建符合企业需求的实践教学体系。3.学生职业发展要求。作为高职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在学校的教学过程中注重理论知识学习已经不适应职业发展的需要,而作为在校大学生由于学习范围的限制,在实践学习上有很大欠缺,造成理论与实践的欠缺,不能顺利的走上工作岗位,实现学校与企业的“无缝对接”。4.以训赛结合为主题,是探索和丰富专业工学结合的实现途径。“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技能大赛”,作为高职教育为了加强学生对理论及实践知识的掌握、提高学习的积极性、有效的实现工学结合,借助定期举办现代物流技能大赛,对于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实践教学,加强学生专业技能训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基于训赛结合的高职院校物流专业实践教学的创新

1.校企合作真实互动,确定物流企业典型工作任务。典型岗位需求是物流大赛主要内容体系,典型工作任务的科学制定是学校课程实践教学体系构建的关键。典型工作任务来源与企业,由于学校教学的局限性,只有和企业采取真实有效的互动,才能获得一手企业资料。由企业提供实习场所和实训资料,企业参与学校的教学计划制定,并指派专业人员参与学校的专业教学。采取工学结合的培养模式,加强校企合作,获得企业真实岗位技能需求,是基于训赛结合体系的重要内容。物流比赛是以企业真实任务为基础,结合学生理论知识体系设立,因此,将典型岗位与比赛对接,形成实践教学为主体、以比赛为手段的教学体系,对于学生的技能培养具有促进和提高的作用,同时,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2.比赛内容与企业典型岗位进行对接实训。典型工作任务确定后,根据物流行业的职能需求,研究物流大赛比赛内容,对比赛内容与岗位进行对接。将比赛内容融入到日常的教学当中去。物流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面对社会物流行业飞速发展,企业对物流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物流比赛内容很好的体现了企业的物流实践需求,使物流教学更具有针对性,更加体现职业教育培养人才目标。3.构建训赛结合的物流管理专业实践课程体系。“训赛结合”的课程体系是以实际操作和比赛为目的的实践体系。比赛最明显的一个特点就是通过竞赛进行淘汰的方式。在比赛中提升学生自学的能力、在比赛中激发学生的潜力。而只有设计好“训赛结合”的实施方案,才能在比赛方案实施的时候有所效果。通过训赛结合的培养,学生具有的一定的比赛能力,但这个能力的体现更需要学生参与到比赛当中去,为此根据省市比赛、全国比赛,进行比赛择优选择、组织学生参与到竞赛当中去,做到学有所用。4.创设企业情境,采取基于工作过程的项目教学法。情境教学法是实现训赛结合体系的重要途径。通过企业工作情景设置,建立课程项目单元,细化工作任务,理论联系实践,引发学生的思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高职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是培养应用型、创业型物流人才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的必要途径。因此,在深化校企合作、对接产业、对接企业、对接典型岗位的基础上,依据专业人才培养技能规格,探索并建构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突出和强化学生专业职业素质和岗位实践能力培养,是高职物流管理专业教学改革、实行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重要途径。

作者:周香 杨慧芳 单位:湖南信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天一.高职院校开展校企合作教育模式的研究[J].职业技术,2012(1).

[2]刘秀艳.基于工学结合的高职教学管理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1.

[3]刘选.工学结合模式下校外实践教学管理的问题剖析与对策研究[D].上海师范大学,2011.

[4陈燕.高职物流管理专业加强实践教学的构想[J].知识经济,2012(11).

[5]张晓燕.高职高专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J].甘肃联合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