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体育教育教学方法研究

时间:2022-08-21 09:23:22

高职体育教育教学方法研究

在新课程改革下,体育和健康课程被定义为以身体锻炼为主要教学手段,以增强学生体魄,拥有健康身体为目标的一门学科,突出身体健康是唯一的教学目标。因此在进行体育教育教学过程中,高等职业院校必须从自身办学教育出发,将德、智、体贯彻到教育教学始终,以“健康第一”为导向,以“增强学生体魄”为目标,转变体育教学理念,对教学方法进行创新,以提升学生健康水平,从而培养出适应社会企业工作岗位的实用技能型综合人才。

1目前我国高职体育教学现状分析

1.1教学观念落后

虽然我国高职院校相继开设了与体育有关的专业课程,但是由于我国高职院校的发展正处于早期发展,教育教学观念落后,大部分课程都是照搬中学体育教学内容,缺乏创新性,与高职学生身体锻炼需求背离。加上部分高职院校的体育用品、器材不足,许多需要体育器材辅助教学的课程被迫放弃,导致体育教学流于形式、形同虚设,出现教学目标实现难的情况。

1.2教学体系设计不合理

在我国高职院校体育教育教学过程中,虽然在课程内容编制上发生明显变化,但是仍存在诸多不足之处,降低了教育教学效率,不利于体育教学的发展。具体体现在高职体育教学体系设计不合理,开设的体育项目过于单一,每个学期课程选择的重复性高。体育项目设置缺乏目的性,学生所学的课程过多,例如在校期间,学生需要学习健美操、篮球、排球、羽毛球以及足球等项目,导致学生固定学习某个体育项目的时间过短,无法了解掌握有关的技能。

1.3教学模式、方法过于单一

受传统教学模式与历史因素的影响,在进行高职体育教育教学过程中,部分教师仍沿用传统教学模式进行教学,无法满足现代化学生学习需求与体能锻炼。并且在教学时,部分教师没有结合具体教学内容进行传授,只是简单介绍与示范有关内容,难以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此外,因教师队伍教学水平参差不齐,虽然在教学过程中应用启发式、问题式与探究式等教学模式,但是由于对新型教学模式理解过于片面,导致教学方法出现形变质不变的状况。

2高职体育教育教学方法的创新应用

2.1转变教学观念,开展分层次教学

为明确高职院校体育教育教学的目标,教育部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中明确规定:“在教学过程中,必须按照学校教育的基本要求与体育教育的规定,从学生角度出发,开设相应的体育课程,以突破传统教学模式,从而满足现代化学生学习需求。”而分层次教学即是按照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水平与兴趣爱好,有目的性、针对性制定相应的学习目标,充分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从而促进不同层次学生得到发展,达到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因此在高职体育教学过程中,体育教师应转变教学观念,将分层次教学方法引入到体育课堂教学中,可有效解决学生“吃不了”与“吃不饱”的学习问题。例如在“背越式跳高”的教学过程中,为了分解教学的重点与难点,体育教师可按照学生的身体素质与运动能力,将学生划分为A、B与C三个小组进行教学,让A组学生了解掌握背越式跳高弧线助跑线起跳锻炼的基本方法与技巧,明白背越式跳高助跑与其他跳高存在的差异。让B组学生在A组学生基础上,自行练习;而C组学生则是在A、B组的基础上,进行自学、自练与自评,并指导A组学生进行练习。通过这样的教学模式不仅能够调动各个层次学生的学习热情,提升他们的身体素质,还能培养他们的团队意识,加强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

2.2合理编制教学课程体系,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高职院校应按照自身办学的特色和教学目标来编制教学课程体系,不断进行创新优化,以突破传统教学课程体系设计。同时在课程设置方面,教师还应结合市场发展需求与学生个体发展,让学生在学校有目的的学习体育知识,增强体质。例如在高职院校会计、文艺和艺术专业的体育教学过程中,结合专业特点与学生需求,安排学生学习乒乓球、太极拳与篮球等体育项目,让学生放松肩膀与肌肉力量,以缓解他们腰背肌肉的静动性耐力,提升他们的肢体协调能力。在教学时,为了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教师还可配上学生喜欢的音乐,让学生跟着音乐的节奏进行学习。

2.3采取多元化教学模式,营造良好的体育氛围

在高职体育课堂教学过程中,由于部分学生对学习体育的认识程度不够,认为体育不需要参加考试,日常学习过程中只是简单应付了事,积极性不高,无法掌握体育项目的动作技巧,增加了教学难度。这时体育教师可灵活运用有效的教学模式进行传授,让他们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实现教与学。例如在田径的教学过程中,为了提升学生的奔跑能力,教师可通过多媒体教学方式将事先准备好的田径运动项视频播放出来,让学生观看、欣赏,营造良好的体育氛围,然后组织学生进行“追地滚球”的游戏,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够积极参与到游戏教学过程中,增强他们的体魄。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能够营造良好学习气氛,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掌握基本技术与动作技能,还可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2.4丰富教学资源,提高体育的实效性

高职院校体育教学的目的是为学生健康教育、职业能力提供服务,因此学校体育教学在重视体育在学生学习、就业中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的同时,还需拓宽教学资源,定期组织开展体育运动活动,形成浓厚的校园体育文化,加强课内外的有机结合,培养他们树立终身体育观念,从而提高体育教学的实效性。例如在课余时间,高职院校为了凸显办学特色,可以班为单位,定期组织开展游泳比赛、拔河比赛、传球接力、篮球运动会以及田径运动比赛等体育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各种体育活动中,培养他们的集体荣誉感与团队合作精神。同时建立体育教育网站,通过校园网络传播体育精神与体育知识,形成良好的校园体育文化。此外,高职院校还可利用校企合作教学模式,建立体育俱乐部,延伸体育教学范围,加强各个单位与学校的联系,让学生与社会接轨,从而提高体育的实效性。

3结语

综上所述,体育作为一项综合性较强的学科,而教师作为教学中间力量,是新时代高职体育工作者,因此在进行高职体育教学过程中,应转变教学观念、不断开拓创新、坚持“健康第一”的教学原则,按照学生学习需求与办学特色,合理编制教学课程体系、采取多元化教学模式、开展分层次教学、营造良好的体育氛围、培养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为学生毕业后走进社会奠定良好基础。

作者:庹展敏 单位:绵阳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君安.对高职院校创新体育教学的几点思考及建议[J].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1):35-38.

[2]王海燕.教学创新导向下的高职体育教学改革研究[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6,29(8):129-130.

[3]李家培.高职院校体育教育创新模式探讨[J].当代体育科技,2013,3(19):52-53.

[4]田龙.高职院校体育教育教学现状分析与对策[J].辽宁科技学院学报,2014,16(1):77-79.

[5]孙忠祥.高职院校体育教学创新的思考[J].科技与企业,2013(24):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