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经济学课程建设分析

时间:2022-07-19 03:16:42

高职经济学课程建设分析

一、高职院校经济学基础课程的基本情况

经济学基础课程在高职院校的经济管理类专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基础课程占据一定的地位,其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技能的讲授的好坏,直接影响了学生能否充分利用经济学的方式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从而更好的适应工作岗位的需求。但是,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人才需求结构的改变,高职院校为了更好的适应市场的变化发展,需要结合时代的发展以及人才的特点采取相应的措施,尤其是在教学模式上,要采取新的教学模式,从而才能够更好的实现教学内容的革新。另外,精品课程建设的发展需要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建设,这就需要对于教师能力的发展和提高做出严格的规定,否则就无法实现精品课程的建设以及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提升。为了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这就需要在满足课堂和课后实践的教学基础上,要学以致用,以此满足职业岗位管理的需要和基本素质。经济管理类的专业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在提高综合素质能力方面要适应职业的变化,从而渗透到各个领取,实现高职院校经济学的基本作用。精品课程建设是提升师资力量的重要途径,也是为了展现高职院校教学方面的重要内容,课程的研究对于教师积极的参加各项教学活动都起到积极的作用,从而也是为了促进高职院校师生学习和教学能力的体现。在创造性的学习中培养师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这是经济学基础精品课程的作用所在,也是为了体现经济学基础课程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二、高职经济学基础精品课程建设存在的问题

1.课程建设方面。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和发展,对于我国高职院校课程建设方面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和挑战,但是部分高校对于公开出版的教材关于经济学方面,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尤其是对于新的要求和新的市场发展环境,并不能够做出有效的改变和更新,这就使得高职学生在接受的教育中存在滞后的特点。因此,为了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水平,高职院校的精品课程建设组成员必须要进行课程的开发与设计,把教学资源建设作为重点,来推动其他方面的建设。另外,在培养学生正确分析问题和认识问题的过程中,使之理解和把握科学理论;而且增强了感染力,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2.课程研究方面。教学和科研是高职院校的主要目标之一,经济学作为基础课程,它的应用和发展需要完善的强化制度形成的理论体系,才能够在日常的工作环境中提高工作的质量,从而提高高职院校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精品课程立项建设后对与本课程建设相关的部分进行整理分类,作为本课程教学资源,通过不同的栏目科学地呈现了出来。但是目前高职院校的很多专业教师对于科研的工作较为重视,从而忽视了教育过程的作用。这种不平衡的投入,对于学生的教学方向、努力的结果与实际生活不相符合,从而造成了课程建设方面的偏差,不利于教学的实现。3.学生的学习方式单一。经济学的学习不仅仅包括理论的学习,更重要的是实践的学习,突出学生自我提高和完善的地位,是新时期新阶段教学改革的重要目标。但是目前部分高职院校在创造条件和背景条件下并不能够很好地满足学生的需求。从而造成了学生在教学学习过程中的方式方法比较单一,尤其是学生独立处理问题的难度增加。而在考核方式上,主要采用的是单一化的的考试内容,这不利于学生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发挥,无法达到学生真正掌握和理解课程的目的。

三、增强高职经济学基础精品课程建设的措施

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青年教师的业务能力是目前高职院校重点培养的关键性人才,尤其是能够结合时代的发展尽可能的在短时间内达到学习的目的。这种通过培训一定的业务能力和科研工作,从而在提升学生的基本素质和实践能力方面也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尤其是利用互联网以及多媒体的方式,及时的掌握国内外的有关经济学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动态。积极的鼓励教师利用教学的基本内容和改革的方法对于教学的效果进行交流和汇报,从而提高师资队伍建设。2.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起来,从而注重学生基本知识的学习和基本技能的培养,有效的帮助学生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实现精讲多练,让学生能够深层次的处理好各种问题,掌握相应的解决办法。这种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一方面能够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独立思考的能力,也能够实现学生自主性和创造性的学习。所以要对课程内容做加法和减法:加法是增加实践性教学内容,相反,减法是减少理论教学。不应该是纯理论教学,要理论与实践并重。通过实践性教学,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然后进行课程内容的选择与排序,设计学习情境与具体的任务单元。这就需要高职院校提供多种有力的条件和设备,加强校企之间的联系,让学生在实习的过程中融化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培养,这种实践教学才能够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3.利用现代教学手段。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和实现教学目标的结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充分利用高职院校师资力量的基础上,实现激励的机制政策和措施倡导教师利用现代化的媒体手段和较高的理论知识成果完成教学的目的。互联网等多种新媒体的使用能够为课程的学习提供有利的条件,从而有效的弥补在课程教学中的不足,尤其是利用网络传输媒介的手段,增强学生对于经济学基础知识的理解能力,运用动态化的效果展现经济学的基本特色,从而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和学习的积极性,以此达到让学生自主的选择课程的目的,实现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

四、结语

精品课程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师资队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资源等方方面面,只有扎扎实实、认认真真、持之以恒地努力工作,才能把事情做好。经济学基础课程建设是高职院校教育人才发展和培养模式的重要内容,是为了实现学生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途径。课程资源和建设的发展要以学生多元化的特点和学校的实现条件来采取相应的措施,从而丰富教学的手段和内容。而在新媒体等多种手段下,经济学的基础课程要以市场经济的发展为目的,从而能够达到完善课程的教学内容,更新教学理念,丰富课程的资源效果。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促进学生积极性的提高和实践能力的形成培养,扩大了教育改革的目的,为建立校级经济学精品课程和省级精品课程奠定一定的基础和条件。

作者:谢大伟 单位: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汪朝洋.经济学基础精品课程建设实践分析[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04).

[2]张苏雁;李慧凤.浅谈如何建设高职经济学基础精品课程[J].高等职业教育(天津职业大学学报),2012(10).

[3]马东红.高职院校精品课程建设实证研究——以经济学课程为例[J].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010(12).

[4]刘川;焦中明.高校精品课程使用效益的分析研究[D].赣南师范学院,2012.

[5]杨文.高职院校理论经济学课程教学内容的反思与构建——基于经济学国际运动视角[J].广西教育,2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