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教师教育教学论文

时间:2022-02-02 03:34:19

高职院校教师教育教学论文

一、角色论视阈下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构成要素分析

(一)角色论视阈下教学设计能力构建高职院校教师教学活动需要和教学内容紧密结合在一起,最终设计总体教学进程,对每个教师进行角色分析,让师生之间能够进行全面沟通,全面提升教师教学组织能力,其主要包括知识加工能力和教学方案总体设计能力。从知识加工能力要素角度看,教师需要对教学目标进行全面的认识和理解,形成合理的组织和变换能力,让学生能够全面获取知识。教师教学需要在一定的专业学科知识背景下进行,在深刻理解教学内容的基础上,对教学目标导向进行指引,通过分析知识要点,全面把握知识体系结构,并且能够按照一定的方法进行描述,采取角色论的基本方法,全面优化教育教学内容,实现职业教育的全方位突破,提升高职课堂整体水平。

(二)角色论视阈下教学沟通能力要素角色论视阈下教师教育教学方法引导过程中需要拥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因此沟通要素是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提升的重要条件。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需要加强与不同角色学生的沟通,形成良好的沟通效果,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全面提升。教学沟通能力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理解能力,另一方面是表达能力。表达能力主要有书面的和口头的,还可以借助其他媒体传播教学信息,确保教学能力和沟通效果能够在教学过程中得到全面的体现。教学角色论实施过程中可以借助录像、投影、计算机等,让教学效果更加明显。沟通能力另一个重要的要素是理解学生的基本能力,让学生能够听懂教师所表达的基本内容,同时能够判断其是否正确,从学生的表达能力中去理解学生独特的内心世界,全面优化高职院校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整体教学水平。从角色论视阈下教育教学策略,需要强调师生之间相互沟通的能力,形成自身的知识体系,全面引导学生充分关注教学内容,同时能够对教学内容产生认同度和认可度,提高高职院校学生接受知识的基本能力。

(三)角色论视阈下教学组织能力构成要素角色论视阈下教学组织能力构成要素需要从课堂组织活动出发,全面优化教师教育教学方法,保证其能够在角色论的指导下完成教学任务。具体实施过程中可以形成和谐教学环境,帮助学生能够在教学目标的指引下提高学生学习能力。教师需要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各种教学活动,比如说实验、讨论、观察、等,保证教师能够按照角色对象处理各种偶发事件。从根本上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产生的思路和观念方面的问题;构建科学的知识体系,提升学生学习能力,教学内容认可度和认同度对学生提升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当前需要建立完善的知识管理体系,提升学生适应学习环境的能力。

(四)角色论视阈下教学评价与反思能力构成要素角色论视阈下教学评价与反思能力需要不断监视自己的各种教学活动,对教学活动构成要素进行全面理解,形成完善的教学体系。教学活动实施过程中需要不断反思,其主要是对教学后进行监视,包括对教师不同角色的教学活动进行沟通和交流,形成合理的评价体系,对组织活动进行分析,提升教学评价水平。

二、角色论视阈下高职院校教师教育教学构成目标分析

高职教育过程中需要以技能型人才培养为根本目标,因此在教育教学构成过程中需要坚持正确的教学方向,制定科学合理的目标,推动高职教育教学工作不断发展。从当前情况看,高职院校面临的各类教学问题需要进行全面分析,形成目标方案。

(一)坚持教育教学面向大众化的具体目标随着高职教育的扩招,高职院校学生的素质需要从总体上进行控制,只有全面重视教学工作,才能推动高职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发展。教师和学生之间需要形成良好的互动效果,学生问什么,老师需要根据实际回答什么,从多方面推动高职院校教学水平提升。

(二)坚持培养高技能人才为目标的理念高职院校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需要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根本目标,树立良好的教育教学理念,改变传统教育教学方法,在构建完善教育教学体系中,需要把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融入到整个体系中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坚持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并存的模式,通过知识传授、方法推导提高学生学习能力。

(三)角色论视阈下高职教师本身知识结构需要不断优化高职院校教师本身需要不断优化自身的知识结构,根据教师不同角色采取不同的知识优化方式。教育教学构建元素需要和教师的教学能力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联动作用形成良好的教学体系,提升整个高职院校的教育教学水平。教师是个职业,在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过程中需要加强培训,把培训融入到教育教学中来,可以更好地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为教育质量提升创造良好的条件。

三、角色论视阈下高职教育教学能力培养体系构建

(一)转变教学思路,构建科学合理教学模式教师模式转变是个系统化过程,高职院校需要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学模式,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当前需要根据高职院校教育教学基本情况,构建合理的教育教学体系,教学模式构建过程中需要以实践为先导,以任务为本位,不断激发学生学习的动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对学习所拥有的知识进行评估,让知识和技能能够在学习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允许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拥有一定的弹性,积极稳妥地推进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同时对不适应学生学习的方式进行全面改革,建立科学合理的高职院校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参与各项实践活动。

(二)角色论视阈下努力实践高职教育教学方法和手段角色论视阈下高职院校教育需要坚持正确的方法,具体实施过程中需要面向一线人才,注重理论和实践的完美结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突出职业性和实践性,加大对实验实训的投入。从教学内容角度看,需要把高职教育和普通教育区别开来,形成科学合理的教育教学体系。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方案实施过程中需要建立独立的实践教学体系,在教学过程中需要突出职业性、实践性。项目实施过程中需要加大实验实训的投入。从教学内容角度看,需要全面认识高职教育和普通教育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在职业教育领域需要拥有一定的应用空间,教学改革过程中需要突出教育教学的特殊性。探索职业教育特殊教育教学方法,鼓励教师能够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积极探索新方法、新途径,建立完善的制度,为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角色论视阈下教育教学实施过程中需要把项目教学法、任务教学法、案例教学法等职业教学方法融合到整个教育过程中,全面提升教学水平。

(三)角色论视阈下建立一体化高职教师培养模式角色论视阈下高职院校教师需要建立一体化培养模式,不断运用教学新方法;实现教学模式改革,建立教师培养制度。让教师一方面拥有专业学科技能,另一方面可以培养学生掌握相关技能,积极稳妥地推进教育教学方法改革,全面提升高职院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根据不同角色建立不同的教育教学体系,角色论视阈下教育教学方法需要规范化运行。推动教育教育水平提高,形成良性互动机制,促使高职院校学生整体技能水平提升。

作者:何贵阳单位: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