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职业教育改革探究

时间:2022-03-25 04:01:20

高等职业教育改革探究

1“工学交替”教育教学模式实质

“工学交替”教育教学模式是学校与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学生到企业生产实践与学校学习相互交替,紧密结合的教育教学模式。是以人才培养为主要目的,充分利用学校和企业两种不同的环境和资源,通过校企相互介入将理论学习、基本训练与实际工作经验有机结合,为生产、服务第一线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专业人才。学生兼有学生与员工的双重身份,在学校和企业两个场所分别学习。“工学交替”教育教学模式主要解决了两方面的问题:一是,解决学生在走上工作岗位之前缺少动手实践的问题;二是,解决在长期的实习中学生理论知识掌握不足而又无法回学校学习的问题。

2“工学交替”教育教学模式前提

在“工学交替”教育教学模式下,学习过程是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过程,是在学校和企业二种环境下进行的,因此企业成为教学实施的主体之一,企业以主动的姿态渗透到教学的各个环节和细节之中,从而全程参与人才的培养过程,校方根据企业的淡旺季、工作量的大小调整教学进程的教学方式称为校企耦合。因此,校企耦合是“工学交替”教育教学模式的前提,也是校企合作发展的新阶段,也是职业教育理念的创新发展。

3“工学交替”教育教学模式的系统分析

将学生培养成高素质人才,这一目标决定了“工学交替”模式构建的总功能与总方向。在该系统中,牵涉到学校、企业、教师、学生四个主要元素,但从组成合作系统来看,各元素也自成小系统,也有自己的运行目标。对学校而言,关注于改善教学条件、跟踪企业需求、明晰培养目标、缩短培育周期等。对企业而言,关注于降低招聘成本,提高人力资源整体质量,改进生产管理等。对教师而言,关注于职业发展,工作负荷,科研机会等。对学生而言,关注于积累工作经历,获得生活补贴等。从系统环境和系统资源方面来考察,这个模式的实施,必须建立在学校“教育链”与企业“经营链”的有效耦合上。从系统管理方面来考察,系统运行在学校与企业都是彼此相互独立的社会单元中,因此在专业与课程开发、教学大纲设计、校本教材编写以及对学生考核等方面,更具有“契约关系管理”的特征。

4实现科学合理的运行的保障机制

4.1协同运行的动力机制

学校与企业行为的动机和目标不完全相同。学校协同运行的动力机制主要包括:1)政府营造了重视职业技能教育的良好社会氛围,政府为企业和学校提供了必要的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2)学校从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规律,职业教学的教学质量的提高等方面考虑,急切需要在某一行业具有领先优势的大企业的支持与合作。三,对企业而言,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企业未来的发展战略需要提前布局,企业的人才、技术以及社会影响力都需要企业与具有公益性的教育机构合作,才能得到最优的解决方案。

4.2互惠双赢的利益机制

首先,基于企业利益的角度:一是,获得符合本企业特定岗位需求的技能型人才;二是,利用高职院校的自身优势,能与企业协作解决技术、管理、经营等方面难题,开展新技术、新产品研发与营销策划等;三是利用高职院校的教学资源对企业员工、企业客户员工进行岗位和技能培训;四是通过学校发展过程中的影响力,让企业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并提高知名度;五是通过校企合作获得政府的政策性优惠;六是有利于企业长期发展战略的形成、企业优秀文化的塑造和学习型企业的建设。其次,基于学校利益的角度:一是,获取企业先进设备、技术的资助,进而改进教学设备、改善教学条件、提高专业技术教学水平;二是,通过校企合作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方便学生就业;三是,获得真实的现场教育环境;四是,使部分学生通过工学结合获得合理报酬,提高岗位的适应能力;五是,通过校企合作,能够及时了解并把握行业最新科研动向和对新技术的最迫切需求,从而找到研究项目,得到企业赞助,增强研究的社会预期效果。

4.3互利合作的保障机制

首先,校企双方在校企共建项目上都建立了相应的经费保障机制。其次,学校与企业在学校资产、设备建设项目上制定《共同体资产投入使用管理办法》,通过制度的形式,把企业最先进的设备第一时间投放学校,用于学生教学、实践等个环节。再次,在学校与企业教学、科研等项目合作上,制定《校企合作科研管理办法》、《学生全企业化实习管理办法》、《企业技术骨干教师聘任办法》等相关制度。

4.4独立开放的评价机制

为了对校企合作的各项工作进行反馈、监督和评价,学校进行了独立开放的评价机制建设。一是,校企双方邀请全国高职教育专家召开专家委员指导会议,对学校一段时间内的工作进行指导和评价,对学校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二是,学校层面邀请兄弟院校对学校人才培养、教学等工作等进行评价,企业邀请其协作单位、同行企业对学校学生的专业技能、职业素质、学校教学效果工作进行评估。三是,校企双方邀请第三方独立的评价机构,对学校的运行、管理和毕业学生质量等进行第三方绩效评估,并对学校各项工作的改善提出建议。

4.5特色鲜明的品牌机制

随着学校的快速发展,学校必须要打造自己的特色品牌。学校品牌的建设与企业品牌的建设相辅相成。在全国高职教育领域,把“工学交替”向同行进行经验介绍和推广,“工学交替”推广的过程就是企业品牌打造的过程。

5结语

校企合作是高职教育发展的方向和基石,“工学交替”教育教学模式是高职教育改革的新思路。因此,工学每交替一次,都需要校企双方认真总结和改进,如此反复,方能逐渐形成这些合作基础,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工学交替”教育教学模式。从而优化教育模式,提高学生的职业素质和从业能力,使教学质量稳步攀升。

作者:孙海莉工作单位: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