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创新精神培养思考

时间:2022-03-25 04:21:21

幼儿教育创新精神培养思考

一、在幼儿教育中重视民族文化精神的培养

在民族文化精神的激励下,借助多媒体技术营造新型教育环境,使数字化教学方式成为促进幼儿教育教学效果的新型手段,有利于积极发挥孩子们的艺术想象力,提高实践能力,更加方便快捷地将过去传统教学方法解决不了的难题变成现实,进一步为孩子们创设奇特的学习与实践情境。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应具有良好的调节能力,其随机应变的能力,往往就表现在善于正确处理一些随机、突发事件上,自身应变能力高的教师,在教学实践过程中遇事沉着、冷静,处理事情果断、准确,而不是紧张和莽撞从事,在发现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时,按照预定的教学方法、方式难以实现时,能够急中生智,临场作出新的方案,较好地完成教学任务。这种应变能力可通过加强实践来逐步提高,我们幼儿教育教学实践中努力去解决问题和克服困难的过程,本身就是增强应变能力的过程。通过独具民族特色文化活动的教学,能够使幼儿在今后的工作、学习和日常生活中培养坚强的意志和奋发进取精神。数字化信息技术有利于把图、文、色按照奇特的设想构建出理想的载体,把民族文化中的宝贵资源通过动态化的形象演示告诉孩子们。教师以民族文化精神的闪光点为支撑创作更好的适宜幼儿身心健康成长的教学课件,充分发挥数字化多媒体技术优势。具体教学过程中,能够把一切教学难题解决,变抽象为直观,更加有利于实现幼儿教学实践过程中的形象化与趣味化优势。幼儿教育要立足民族文化精神,大胆创新,对于传统教学实验中无法实现的教学理想,有利于激活幼儿的创新思维,提高幼儿的实践与创新能力。

二、在幼儿教育实践中发挥民族创新精神的作用

在幼儿教育教学实践中,首先要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幼儿教育教学活动,结合幼儿园的实际情况,有效实施民族传统文化项目教学活动,以本民族传统文化项目为重点,结合教学大纲要求,在有一定的参与群体和认识程度的基础上开展民族传统文化项目教学活动,可以较好地推动该项目的发展,有利于激发幼儿学习民族文化的兴趣,有利于增强幼儿身心健康成长与发展。在此基础上,可结合民族传统和幼儿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开发和拓展新的民族文化项目。众所周知,我们的民族传统文化中蕴含着很多游戏成分,具有集趣味性、娱乐性、健身性为一体的功能,教师要充分发挥民族传统文化教学的优势,在扎实课程教学基础上,进一步把工夫一定要下在开拓创新方面。在此要特别注意,必须强化民族传统文化教学的创新意识,包括先进的活动器材装备、严密的规章制度,而其中最重要的则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建设。因为,民族文化用品的技术装备再先进,要靠人去操作实践;规章制度再严密,要靠人去执行。在这个过程中,人的素质决定一切。比如,严格实行有关规章制度,就是一项打基础的工作。幼儿园教师一定要在强化自身素质的同时,同时要在幼儿教学实践过程中发现器材使用安全和教学设计中的问题,找准主要症结,制定有效措施;通过添乘新器材,提高学生积极性,丰富活动教学内容,提升幼儿的综合素质。

三、在幼儿教育中强化民族文化精神的渗透

幼儿园教师在按照教学大纲执行教学任务时,自身素质一定要强,业务水平高,能给孩子们一个雷厉风行的印象,教学内容能当班做完的不推到下一班,能尽快做完的,不拖沓作完。让那些爱耍小聪明的孩子,爱偷懒的孩子看到一个身体力行的楷模,这是一种责任,可以有效教育那些碰到问题往往选择逃避的孩子,帮助他们培养解决生活、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积极处理的信心和能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幼儿教育教学工作的深入,添加活动器材就成为幼儿教育教学的重要问题,需要教师首先掌握对新器材的操作,有熟练的作业情况和最直接有效的教学手段和应变能力。继而培养孩子们越来越善于发现问题,越来越能够及时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认识水平、在幼儿教育实践锻炼过程中逐渐提高工作标准,使责任意识和调节自我的力度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对重点活动项目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信息灵、反应快,实时掌控事态,迅速采取有效教学行动。基础是一砖一石垒起来的,安全实施幼儿教育教学的经验也是日积月累形成的。通过举办各种观摩课或集中授课的培训方式,使幼儿教师提高认识,深入学习和研究民族传统文化活动项目的教学方法,真正做到把民族传统文化项目开展起来并发扬下去。教学过程中要以极大的信心,增强孩子,孩子们的凝聚力,因为只有团结才能保证兴旺发展。作为幼儿园教师,首先必须在孩子们面前培养顾全大局的民族情感和集体观念,一定要设法提高整个团队的凝聚力,把增强团队的向心力作为己任。平时要积极与大家交流思想,遇到问题要积极沟通,充分了解情况,增进理解和支持。多换位思考、要以诚相待,同舟共济,团结奋进,营造一个充满生机活力、拼搏奋进的高效的团队。其次沟通能力是一个幼儿教师良好的职业素质、较强的专业知识、丰富的经验阅历等等的综合体现。沟通是一种技巧,有利于协调师生间、学生间的良好关系,有利于培养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它需要有意识地进行培养训练,从而实现人与人之间的充分理解、认知和协同。拥有良好的沟通意识和沟通能力,在完成幼儿教育教学工作的过程中一定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应变能力,是一种根据不断发展变化的主客观条件,随时调整个人行为的能力。一个人的应变能力,是建立在科学判断基础上的原则性和灵活性的高度统一。一个人在工作的过程中,要善于从表面“平静”中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要根据事物的发展变化,审时度势地作出机智果断的应变。一个具有应变能力的人,不因循守旧,善于从实践中总结规律,对已取得的成绩,不满足,不陶醉,能透过成绩找差距、挖隐患。另外要逐步强化对民族传统文化项目的培训力度,提高民族文化精神对幼儿教育教学活动的影响力和促进作用。

四、结束语

民族传统精神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智慧、民族精神和民族性格的集中体现。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幼儿教育教学实践中,发挥民族精神对幼儿教育教学活动的促进作用,民族传统文化传播的重要基地是幼儿园,教师要充分发挥以幼儿园为载体的教学资源优势,强化民族传统文化活动的精神文化影响力,为中华民族振兴培养有用人才奠定精神文化基础。

作者:李云峰工作单位: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羊市塔希望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