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思想政治教学状况以及决策

时间:2022-11-02 11:44:00

高职思想政治教学状况以及决策

一、对当前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现状评价

(一)从当前总体发展来看,部分高职学校“以学生为本”的全员育人环境还没有形成。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各个部门的共同参与、协调配合、齐抓共管。而在现实工作中,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学、行政管理相分离,没有真正地结合起来,没有形成一个统一整体。在相当一部分教师中,存在着“分工论”,将思想政治教育与教学、管理分割开来。这在一定程度上显得思想政治教育势单力薄。主要表现在教师为学生服务的理念还需进一步加强,部分教师还缺乏以教育引导服务为中心的学生教育管理意识和氛围:更没有形成“以学生为本”的全员育人环境,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方面还存在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有些部门的服务意识淡薄,服务态度差,学生的意见很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还不能完全适应高职层次办学变化的需要。

(二)部分高职学校的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还不同程度存在薄弱环节。对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还存在以下问题:首先个别教学系在专职辅导员配备上还存在缺口;二是专职辅导员虽然定位明确,但在实际工作中更多陷于事务性的工作,影响了思想政治教育职能的发挥;三是实务培训还需加强。辅导员缺乏比较系统全面的上岗和岗后培训,特别是辅导员相当一部分都是外聘,更需要培训和锻炼;四是班主任工作管理及考核机制还需完善,个别班主任工作责任心不强、主动性积极性不够,不少专业课教师甚至不愿意担任班主任工作,很多班主任对思想教育简单的理解为管好学生,只要学生不出事、不闹事就可以了。

(三)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高职院校中三年制和五年制高职生各有不同的特点和成长规律,只有深入了解他们不同的思想和需求,思想政治教育才可能有针对性。目前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和教育工作比较笼统,没有结合三年制、五年制高职学生的不同特点和实际情况,缺乏针对性。一方面,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很难简单量化。同时,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又不是用一时一事来衡量的,其结果的呈现具有滞后性和长期性。目前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只注重眼前效果,有着明显的功利性,如组织或参加一项活动,往往以取得名次或成绩为直接目的,而忽视此项活动隐含的教育意义,缺乏对学生思想和精神上的教育和引导。因此,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存在形式主义和敷衍了事的现象。一些任课教师则把主要精力都放在教学上,教学和育人脱节,缺乏全员育人的观念。一是学生对两课的学习没有兴趣,教师上面讲,但是下面许多学生存在着厌学、逃课、上课睡觉等问题,任课教师对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也遇到了难题,课程的教学目标难以完成。有些任课教师对两课教学缺乏热情和动力。二是如何针对三年制、五年制学生特点,进行课程改革,尤其五年制第二学期开设的哲学课,学生的理解存在一定困难。

二对策与思考

(一)创新学生教育管理观念。成功的思想政治教育应该是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最大程度地挖掘学生的一切潜能,使其全面发展。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基本需求和实际困难,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该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对经济困难的学生和有心理障碍的学生要给予更多关注,对他们合理的生活、学习需求要尽量给予满足,关心学生,这是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前提。对于学校来说,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仅仅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任务,更关系到学校工作的所有领域。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全院教职员工的共同职责,各级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

要建设一支理论水平较高、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较强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学院的所有部门、所有工作人员都要承担起育人的使命和任务。只有树立全员育人的观念,高度重视,统筹各种资源,形成合力,才能有效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其工作重点为:一是加强师风师德建设,充分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转变工作作风,更新观念,真正做到既教书又育人;二是牢固树立“三个一切”的服务理念,增强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与服务质量,大力倡导、切实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环境。

(二)加快专职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需要重点解决:一是着力建设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辅导员队伍,按照比例进行配备,形成以专职辅导员为主、班主任为辅的学生教育管理队伍,职责分明;二是制定专职教师从事兼职班主任的有关规定,提高专职教师从事兼职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三是逐步提高专职班主任待遇和健全考核机制,对于屡次出现问题或缺乏责任心的班主任引进淘汰机制;四是针对高职院校学生专业特点,加强专题研讨及培训。

(三)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个系统工程。建议发挥思想政治教育课的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要认真研究教育对象,针对三年制、五年制学生年龄特点,教育方式要灵活。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要采用他们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教育方式。学生有着强烈的参与意识,传统的教育形式越来越不适应他们的需要。这就要求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时,要善于借助学生的热情和活力,变过去居高临下的灌输式教育为平等探讨、双向交流的教育方式,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形成教师指导、学生具体组织实施的局面。教育手段要多样。当前的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充分利用多媒体等现代技术手段,使思想政治教育更加直观化、形象化和生动化。

比如针对五年制学生特点,加入人文类的学科,开设音乐课、职业礼仪、法律常识类课程。积极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如通过QQ群、飞信、公共邮箱、论坛等方式,建立和学生进行交流的平台。

(四)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的先进性,建设和谐的校园文化。校园文化,是学校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所形成的校园精神和文化氛围,具有潜在的渗透性,并具有强大的育人功能。针对当前高职学生的实际特点,应加大校园文化建设的力度,营造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和良好的育人环境,对于推进“三gl,”建设,能够起到很好的育人效果。在学生中努力形成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良好精神风貌,通过宣传教育,在校园内形成文明的风气;通过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寓教于乐之中;结合形势政策、重大节日等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教育活动;发挥宣传主阵地作用,通过宣传橱窗、宣传栏和校园网等,满足学生的精神需求,从而抵制不良思潮的影响。同时,要发挥共青团和学生组织的作用,充分发挥他们在教育、团结和联系大学生方面的优势,开展生动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更好地发挥学生党员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学生党团组织建设上,要着重抓好:一要不断增强团员意识,培养高素质的团员,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提升自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二要以学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活动为载体,促进学生文化素质和业务素质的提高;三要发挥学生“四自”职能,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团干部队伍,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