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班主任就业指导工作研究论文

时间:2022-08-04 03:50:00

高职班主任就业指导工作研究论文

论文关键词:高职生;就业难;高职班主任;阶段指导

论文摘要:高职班主任作为学生工作的直接管理者和最基层的教育工作者,业难的自身因素,从四个方面论述了班主任如何分阶段做好就业指导工作。

随着高等职业教育规模不断扩大,毕业生人数不断增加,也带来了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引起高职毕业生就业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社会方面的原因,如高职生的就业机制和政策不完善的原因,也有学校方面的因素,如高职教育改革本身不到位、学校的专业课程设置同市场需求脱节的原因等等。班主任要做好就业工作,只有从学生就业难的自身因素出发,才能对症下药,更好地开展就业指导工作。

一、高职学生就业难的自身原因

1.实际操作能力较差,综合素质不强

不少企业抱怨,许多高职毕业生实际操作能力和动手能力较差。一位企业主在招聘秘书时感叹到,打字是当秘书必须具备的最基础的技能,而在面试时,许多文秘专业的高职生打字速度达不到60字/分钟的要求。在学校里,不少学生只是简单地要求平时考试能通过,毕业能拿到文凭就满足了,而缺乏实际应用能力,无法满足用人单位的要求,这是学生就业难的根本原因。

少数学生在面试时表现出来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社交能力等综合能力不足也成为了学生就业的绊脚石。在笔者所带过的班级中,有一个学生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表现良好,可她在找工作过程中却屡屡碰壁,老师推荐了多个单位让她面试过,可都是屡试屡败。究其原因,用人单位认为,这名学生太腼腆,缺乏与陌生人进行良好沟通的能力,成绩再怎么好,都让他们觉得不是最佳人选。可见,高职生的综合能力不能适应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就使企业不得不抬高用人的门槛。

2.就业意识淡薄

有些学生平时在学校虚度光阴,没有明确的方向和目标,临近毕业时才匆忙考虑自己的就业规划,出现不知何去何从、左右为难的境况。严重缺乏职业规划的就业意识,也是许多高职生不能顺利就业的原因。

3.就业观念不切实际,就业心理不正常

许多高职生在就业观念上期望值过高,择业时总热衷于工作条件好、收入高、地理位置好和工作稳定、个人发展前景好的单位,而不愿意到那些急需人才的私营、民营和基层单位就业,脱离实际,盲目攀高。例如学生听到某工作要先站两个月的柜台,立即就不愿意干,结果导致高职生“就业成失业”的局面。不仅如此,学生中仍然存在着一次就业定终身的传统观念,在择业时考虑太多,导致他们白白错过了就业的最佳时机。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部分高职生的就业心理也不健康,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1)过分自卑心理。不少高职生自认为不如普通高校的大学生,上高职是不得已的选择,在潜意识中自卑和压抑,自暴自弃,不努力去求职。

(2)依赖心理。还有一些高职学生依赖心理严重,竞争意识不强,不到市场去闯荡,甚至存在等学校推荐和靠家里关系落实的思想,自己不主动出击,把希望寄托于学校和家庭,造成了就业困难。

(3)缺乏诚信的造假心理。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部分学生就业缺乏诚信,在就业过程中对自荐信、推荐表、各种获奖证书等材料进行造假及签约过程中违约,误了自己名声,毁了自己的前程。

(4)高职生还缺乏自主创业的勇气和信心。国家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通过创业来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是行之有效的办法。但当前学生缺乏勇气和素质,在大学期间有创业打算的学生临近毕时纷纷放弃想法,缺乏到市场经济潮头去搏击的胆识和勇气。

另外,高职毕业生就业信息获取不够准确,盲目乱投简历,也成为就业失败的原因之一。

二、班主任分阶段做好就业工作

要解决学生自身在就业中存在的问题,班主任就应该把就业指导工作贯穿于高职生学习的全过程,分阶段做好工作。

1.大一阶段

(1)灌输就业理念,指导学生制定规划。这一阶段应该让学生具有超前的就业意识。班主任在新生入学伊始可通过对专业介绍、分析近两年的就业形势和介绍上一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使学生在新生入学时就有学习的紧迫感和竞争的压力感,清醒地认识到在这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社会里,就业的岗位要凭能力与学识去争取。要及时引导他们结合自己的性格、爱好和特长正确评价自己,指导学生制定大学三年规划,明确目标,将三年的学习和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一个学年。同时,还要指导学生提前对职业生涯做出规划,使今后的事业发展有一个明确的目标。

(2)狠抓学风,帮助学生牢固掌握专业基础知识。高职生相比普通院校的学生在学习上多了些厌学情绪,在学习策略和学习方法、学习能力上相对欠缺。班主任要指导学生掌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例如可组织班级开展有趣的学习活动,提高学生的兴趣;组织高年级成绩优秀的学生与大一新生举办座谈会交流学习经验,学会正确的学习方法。要使学生明白平时的刻苦学习与未来的成功就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精深的专业知识和合理的知识结构是在社会上立足的资本。

(3)注重学生自身综合素质的培养。班主任要在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心理素质和文化素质上下工夫,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思维能力和获取新知识的信息能力。用人单位不仅需要学生知道如何做事,更重要的是让大学生真正懂得如何去做人。班主任可通过班会、谈心、讲座等形式告诉学生如何做人,怎样正确处理自己和他人、个人和群体的关系。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和事业心的人。还要尽可能地丰富大一新生的业余生活,引导学生自发开展一些诸如爬山、球类、演讲朗诵比赛等或者学生自己感兴趣的有意义的活动,在活动比赛中加强学生的合作精神、团体意识和沟通能力。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大一阶段的工作是基础,班主任务必在这一时期多花点工夫,为以后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2.大二阶段

大一是基础,那么大二是关键,要从学生的自身实际情况出发,进一步加强管理和引导。

(1)引导学生准确定位。大二阶段就应要求学生有明确的就业方向。作为班主任要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想法和决定,针对学生不同的想法和决定进行不同的引导和指导,进步完善职业生涯规划。

根据自己当班主任工作的经历,笔者把学生分成四类,对不同类别的学生要采取不同的措施。

第一类是成绩优异、毕业后又想继续深造的学生,班主任要鼓励他们树立专升本的目标,可以把这些学生“捆”在一起成立学习小组,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培养浓厚的学生氛围。班主任要及时告之专升本的考试信息和有关要求,以利于尽可能提高他们的通过率。

第二类是一毕业就想找专业对口工作的学生。班主任要要求他们积极参加各项职业资格证书的考试,争取多拿一些证;要创造条件,引导学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各种活动和社会实践,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和技能,为就业作好充分准备。

第三类学生是对所学专业不感兴趣,而有自己的一技之长,想找非本专业工作的学生。对于这样的学生,班主任要积极鼓励他们在班级、系、学校里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运用特长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继续提高自己的能力,为将来通过自己的特长找适合自己的工作打下基础。

第四类是想毕业后自主创业的学生。这些学生有着以后自创事业的雄心壮志,有点经商头脑,但十分缺乏经验,底气不足。班主任要指导其多学习经营方面的知识,多选修经营方面的课程,经常去听听企业界成功人士的讲座;还要让他们多去兼职,学会吃苦耐劳,培养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在平时专业课的教学中可多渗透一些市场动态、融资、法律等知识,让学生慢慢增强自己的创业意识和信心。

(2)积极鼓励学生多参加社会活动和专业实践。对于上述所提到的任何一类学生,班主任都要引导和带领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和专业实践。建议学生参加自身感兴趣的社会团体、勤工助学或者要求学生利用寒暑假有计划地打工实习,写实结例如在笔者带过的班级中,很多同学利用节假日打工,甚至有些学生还在父母的资助下在学院附近经营服饰店。只要他们确保安全,不影响学业,笔者都允许他们去大胆尝试。有的同学还自愿在班会上谈体会,讲授自己的经营之道,谈如何使自己在公司里受欢迎。学生不仅在打工中锻炼了工作能力,也给其他学生提供了从业经验的借鉴。有的同学还能自己反省,更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知识的匮乏,也能自觉认识到把自己的知识和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这比起老师的单纯说教来会更有效果,也加强了学生自身在职业生涯中的适应能力。

(3)有计划地设计开展讲座和培训活动。很多班主任认为讲座和培训活动应该是就业指导机构和专职的就业工作人员的事情。但目前各高职院校的就业指导机构还不完善,就业工作人员是辅导员或行政人员兼任,即使开设讲座和进行培训也是大班课,不可能兼顾到每一个学生。对此,班主任首先应自学一些就业工作的知识技能和相关政策等,自觉接受如何做好学生就业工作的培训。从大二年级起就可以按计划地开展简历制作、职业道德等一系列的培训和讲座;可邀请前几届本专业毕业的校友与学生座谈,交流就业心得和经验。实践证明,把他们的亲身体验和已取得的成绩近距离地给学生进行示范,对学生有着直观的指导作用。这一阶段,班主任仍然要严格要求并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关心其生活,与他们多交流,让学生学会自立自强。

3.大三阶段

这一阶段,学生一般都在外实习,开始忙碌地寻找工作,进入了就业的实战阶段。班主任要做好学生就业的参谋,强化对学生的服务意识。公务员之家:

(1)收集就业信息,提高学生获取信息的准确性。班主任应通过各种渠道广泛收集毕业生就业信息并及时反馈给学生。当然,还要让学生主动获取信息,并主动与用人单位取得联系。为了避免乱投简历,提高信息的准确性和有效性,班主任要指导学生对就业信息进行筛选和整理,有针对性地进行面试;还可以让学生互帮互助,动员已经找到工作的学生将他们所掌握的就业信息及时告之其他同学。

(2)做好毕业生的推荐工作。用人单位在招聘学生时往往会调查了解应聘者的在校表现。班主任作为学生择业时最权威的推荐者,应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向用人单位及时提供最全面、最准确的情况。班主任也可以和与学生专业对口的企业主动取得联系,积极向有关企业推荐自己的学生。

(3)加强心理咨询指导。在择业过程中,面对求职理想与现实的较大反差,学生会产生焦虑、自卑、怯懦等心理矛盾,会碰上各种各样的两难选择、困难甚至求职陷阱。班主任要及时做好疏导和调节工作,教育学生要调整好心态、正确对待和估量自己、正确对待环境,帮助学生排除职业决策中的心理障碍和困难,并对择业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决策性建议,让学生作出正确选择。特别指出,面对现在学生中存在的一次择业定终生的误区,班主任要引导树立先就业、后择业、再立业的观念,不要因观望思想的存在耽误了签协议书的机会。

(4)掌握每一位学生的就业情况。班主任一定要经常联系学生,定期通过QQ、电话等形式调查了解每一位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清楚是否每位毕业生已落实就业单位,未落实的是否有意向单位,尤其要掌握贫困生等困难群体的就业情况,给他们及时的帮助。班主任和学生经常取得联系不仅可以及时了解学生的就业情况和就业心态的变化,还可以提醒学生务必充分认识就业形式的紧迫眭,要先立足后发展。

4.毕业生离校以后

学生毕业以后,班主任要认真做好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跟踪调查。通过网络在毕业生中做调查,及时反馈毕业生情况,整理成档,总结经验,这对下一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具有指导意义。另一方面,通过就业跟踪调查,也可以了解学生在工作中需要什么样的知识和技能,又要掌握到什么程度才能符合用人单位的要求,促进专业教学质量的提高。

就业和择业是高职生重要的人生转折,是学生迈向社会的关键阶段。作为班主任,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做好就业指导工作,从新生入学起就肩负起关注学生职业与就业的责任,掌握学生的各种动态,使学生顺利走上就业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