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医学院实践教学质量论文

时间:2022-07-22 06:47:00

高职医学院实践教学质量论文

【论文关键词】实践教学教学质量质量保障体系

【论文摘要】实践教学是高等医学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实践教学环境、加强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实践教学管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等方面,介绍了邵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在构建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方面的一些探索与经验。

实践教学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培养学生基本技能、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的有效途径。医学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实践教学是医学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邵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近几年以来在实践教学质量保障机制研究与实践方面,借鉴其他院校经验的同时,进行了有益探索,对提高实践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1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科学合理的实践教学计划

卫生部《关于加强卫生职业教育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发展卫生职业教育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岗位需求为导向,使卫生职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医疗卫生队伍建设紧密结合,为卫生事业的发展输送专业知识扎实、技术能力强的知识技能型人才和具有较高素质的服务人员。医学高职高专学校培养人才的目标是为基层和广大新农村培养合格的应用性人才。学校根据这一定位,及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对课程结构进行调整,改变“三段式”教学模式,突出模块教学形式,形成了公共基础模块、专业基础模块、临床技能模块、人文素质模块。强化人文素质教育是提高人才适应能力的重要内容。实际上,医疗服务越是面向基层,对医务人员综合能力的要求就越高。目前,我国医学专科教育课程体系中人文知识较少,有必要加强人文学科的建设,加强学生的自身修养,增强学生交际能力和沟通能力;突出应用性课程,并按照突出应用性和实践性原则更新教学内容,在注重知识系统性和完整性的基础上,根据专业的需要确定基础课程的设置和教学内容;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加大了实践(实训)和实习学时,使实践(实训)和实习学时与理论学时之比达到了2:1,提出实践与理论并重的培养理念,加大学生技能考核成绩的比例,部分操作性强的课程技能考核成绩占到该门课程考核成绩的50%;严格学生考试制度,规定技能考核不合格者不能参加理论考试。制订科学合理的实践教学计划,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热情,有力促进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

2优化实践教学环境

2.1加强实验室建设,提高学生实训质量实验室建设直接影响实验教学质量。为了改善学生实验条件,近年来,我校对实验室建设投入了大量资金,增加了许多实验器材,加强了实验室内涵建设。根据人才培养要求制定切合实际的实验室建设规划,按照专业或相近学科进行了实验资源整合,并组建了网络多媒体实训中心、人体形态机能实训中心、药学实训中心、医护技能实训中心和医学检验实训中心等5个实验中心,对每个实验室进行的实验项目、实验内容、实验程序、考核标准进行了规范并张榜公示,优化了实践教学环境,增加了现有实验设备的共享程度和利用效率。减少验证性和演示性等单一实验,增加综合性实验项目,要求其不低于50%,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实验兴趣和实验质量。

2.2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提高临床教学质量近几年来,由于扩招,原来的2所附属医院,满足不了后期临床教学的需要。为了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增加了3个教学医院。由于新增的教学医院以前没有担任过理论教学任务,教学意识和教学管理经验缺乏。针对这~情况,学校对各个教学医院的教师进行了教学基本功的培训,每个人进行了试讲评教,评教合格后才能担任教学任务。对教学医院的教学设施进行评估,达到教学要求后才能接受教学任务。为了使学生早日接触临床,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从第三学期的后半期开始就进入2所附属医院和3所教学医院进行临床专业课教学。通过在这些医院的学习,学生不仅学到了比较全面的知识,而且还开拓了视野,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生的动手能力和临床思维能力明显提高,毕业后的考证通过率明显提高。对于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要求其积极申报省级优秀教学基地,以促进其内涵建设。

3加强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深化实践教学改革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我校非常重视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学校先后制订了精品课程建设、教研教改、教学能手评选、优秀教学团队评选、技能操作比武等一系列文件和实施方案,鼓励教师申报校级及以上精品课程、教改课题、教材的编写等。积极提升教师教学理念,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并重。改革教学内容,注重学生临床实践能力的培养。学校重点支持实践教学改革课题,积极支持和鼓励相关部门申报省级以上优秀实践教学基地。

4加强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

教师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教师实践能力的强弱直接关系到实践教学的效果。为了促进实践教学质量的提高,学校坚持教师继续教育和培训制度,注重“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专业课教师实行医教结合,充分发挥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的优势和资源,做到以医促教、以教促医、医教结合、医教相长鼓励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提高他们的知识面。对实验员进行业务培训并考核,定期进行实验员技能操作比武,优秀者给予表彰,提高了实验师资队伍的业务素质。建立实践教师档案,对教师的成长起到了促进作用。

5规范实践教学的管理

为加强实践教学的组织和管理,学校制定了《实验教学管理办法》、《临床见习管理办法》、《毕业实习管理办法》、《临床教学基地规范化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实习工作管理条例》、《毕业论文(毕业实践环节)工作管理办法》和《临床见习教学暂行规定》等,对各实践教学环节的内容、目的、要求、教学形式和手段、考核方式等做出了明确规定,规范了实践教学行为。加强实践教学管理,开展“实践教学年活动”,将实践教学管理作为年度系部教学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提高实践教学质量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在实践教学中,积极探索教学方法的改革,积极开展集体备课,以执业资格考试为导向改革实验考试和考核方法。充分应用现代教学手段,加强特色教学。强调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加强学生基本技能训练,注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在实习前对学生进行强化训练并考核,考核不及格的学生不能参加实习,以保证学生实习时具有一定的动手操作能力。在实习过程中,严格进行出科技能考试。注重学生全面发展,真正为基层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人才。

6加强实践教学质量监控,保证实践教学质量

为了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学校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①加强实践教学督导。学校教学督导室,对实验教学进行听课评教及各环节督导工作,以“听、评、督、考”为主要手段,开展定期和随机听课和检查。②各系部积极推行实践教学公开课,学校举行实践教学比武和学生技能操作比赛。③建立学生、同行教师、教学督导室老师和社会参与的“循环互动式”实践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估体系,学校组织专家定期对实践教学进行评估和考核,规范实践教学行为。④实施系部年度教学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把实践教学作为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指标,增强了对实践教学的质量监控,促进了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高。⑤建立学生实习出科考试制度,严格学生的出科考试,所有科室考试合格者才能毕业。⑥加强学生毕业论文的管理,规范毕业论文的格式和选题的要求,严格毕业论文完成程序。

我校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强调突出专业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不断加强自身内涵建设、规范教学管理,不断完善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逐步构建起实践教学新体系,有力地促进了实践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尽量使培养的学生能适应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能真正成为在农村和社区“用得上”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