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构建

时间:2022-11-20 05:21:03

新媒体时代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构建

摘要:当今的社会是信息化的社会,信息技术已经广泛被应用到各行各业中,在教育的领域,随着教育模式的改革和发展,教师的教育技术能力面临着更高的要求和严峻的考验,本文首先阐述了构建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在新媒体时代的必要性,之后就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的现状进行分析研究,进而对新媒体时代下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的构建提出几点建议。

关键词:教师;技术能力;新媒体;构建

在新媒体时代的背景下,信息技术在高速发展,各个领域的发展都离不开信息技术,教育工作的信息化越来越受到重视,教师是教育工作的前线工作者,要想推进教育的信息化发展,就必须重视对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的构建,让教师能够具备更专业的技术能力,提高教师的教育意识,接受新的教育理念,运用新的教学方式,提升教师的综合水平和能力,成为新媒体时代背景下,合格的教师,为教育工作的发展奠定稳定的基础。

一构建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的必要性

(一)提升教师技术能力对教育工作的作用

随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新课标对教师教育能力有了新的要求,想培养出全面发展的人才,离不开教师对学生的教育。教师能够掌握信息技术的基础知识,才可以从网络信息中提取出对课堂有利的资源,才具备熟练运用学校引进的多媒体设备的能力,转变角色把学生当作课堂的主体,这样才能培养出新时代需要的人才,为学生以后的学习和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推进教育事业的发展。

(二)新媒体时代对教师教育技术的要求

在新时代的背景下,传统的常规教育能力已经无法满足新课标对教师教育能力的要求,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学校引进了先进的多媒体设备,这就要求教师能够将传统教学能力和信息化教学能力相结合,学习现代化的教学理念,掌握科学合理的教育方法,提高自己的信息技术,运用到课堂的教学中来。教师需要跟上时代的脚步,不断学习,每个教师都需要具备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能力,不停提高自己的教育素养,学习接受并掌握新的技术和知识,培养自己终身学习的能力。

二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的现状

(一)缺乏教育技术意识

新媒体时代对教师的教育技术有了新要求,但在教学实践中,有的教师缺乏教育技术意识,没有意识到提高教育技术能力对于推进教育工作、优化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效率和质量的重要作用,例如在中小学的教育工作中,中小学生是学生学习的初始阶段,也是学生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有的教师由于受传统应试教育的影响,还在使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在课堂上一讲到底,在技术上不具备需要的信息技术,在心里上恐惧信息化教学方式,没有运用学校的多媒体设备,无法将信息技术应用到课堂的教学中来,不重视与学生的课堂互动,没有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导致中小学生在没有接收到新的教育方式,对信息技术没有基本的了解和掌握,影响了教学目标的完成。

(二)没有正确认识教育技术理论

教师没有正确认识教育技术理论也是当前教育技术能力构建工作中的重要问题之一,在新课标的要求下,信息技术和多媒体设备已经开始广泛应用到了教学中,运用新的教学方式需要教师有新的教育理念,深入理解教育技术理论,但在有的学校的教学工作中,许多教师都没有正确认识教育技术理论,没有深入理解教育教学理论,导致无法将教育技术理论运用到自己课堂的教学目标确定、教学方案设计、课堂的实践教学中来。

(三)没有进行有效的教育技术能力培训

提高教师的教育技术能力离不开学校及教育相关部门对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的培训,很多学校都已经开展对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的培训课程,但是在培训过程中,教师没有明确参加培训的目的,多数是 因为职责所在,需要通过培训参加教师相关的测试,得到评定证书。在培训中,培训的内容过于形式化、统一化,没有针对中小学、高校制定出专门的培训方案和培训内容,也没有根据教师的信息技术水平进行合理的区分培训,没有发挥出培训的作用,教师没有得到有效的教育技术培训,由于培训的内容与实际的教学内容不相符,无法将教育技术运用到自己的教学过程中。

三构建新媒体时代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的建议

(一)组织适合学校教师的教育技术培训

学校和教育相关在部门要根据学校的不同、教师信息技术水平的不同制定出适合的教师教育技术培训。例如,在对中小学的教师教育技术培训中,根据中小学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学生特征等制定实用合理的培训,让中小学教师能够掌握教学内容所需要的教育技术,能够将培训学校的教育技术应用到实际的教学中,感染中小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学习氛围,根据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的理论,将理论与技术相结合,帮助中小学教师成为新媒体时代下全面发展的教师[3]。

(二)加强教师教育技术的教学资源建设

教学资源的建设是构建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的基础,随着教育技术培训在学校的展开,加强建设教育技术资源显得尤为重要,建设教学资源要教授给教师技术知识和新的教学理念,推行科学合理的教学方式[4]。例如,在八年级数学二元一次方程组的备案中,教师根据学会运用教学资源的方法,收集一些二元一次方程组中的案例、例题、试卷、习题、表格、图片、微课资源、视频动画等资源,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能够在轻松的氛围中,掌握二元一次方程的知识点,更好的完成教学目标。加强教学资源的建设能够有力的保证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的构建。

(三)重视对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的构建

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的构建离不开学校及教育相关部门的支持,教育相关部门应该积极为教师制造教育技术学习和深造的机会,推广对教师教育技术优秀运用的成果,对教育技术能力优秀的教师给予相应的鼓励和奖励。定期组织教育技术能力相关的讨论会,在会上明确构建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强调构建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的作用和深远意义,让教育工作者和教师能够正确认识对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的构建工作,能够积极主动的投身到教育技术能力的构建中来,有能力为祖国的未来培养出全面发展的人才,推进教育事业的发展。

(四)合理运用教育技术

在学校和教育相关部门的重视下,很多教师掌握了教学所需要的信息技术,能够做到以学生为主体,将信息技术运用到课堂的构建中,但是在有的课堂上教师过多运用信息技术,多媒体课件复杂多样化,学生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多媒体课件的多样化制作上,忽略了对课本内容的学习。因此教师在提高了教育技术能力之后,需要合理的运用教学中,在每节课之前,都要根据授课的内容规划好教学方式,在不同的教学目的下运用不同的教学手段。例如在小学语文的“雷锋叔叔,你在哪里”一课中,在朗读环节,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设备为文章配置背景音乐,锻炼学生的朗读能力,在讲解过程中,教师要通过自己对文章逐字逐句的解析,让学生更深入的掌握文章内容。这种传统教学与新媒体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既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可以让学生全心全意的投入到学习中来,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效率和质量,有效的促进了教学目标的完成。

四结语

在新媒体时代下,教师作为课堂的组织者,必须要转变思想,遵循学生的课堂主体位置,积极学习新的教学技术,全面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明确教学目标,根据教学内容合理运用多媒体设备,通过信息技术为手段,更好的完成教学目标。学校和教育相关部门要重视对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的构建工作,根据学校阶段的不同,教师信息技术能力的不同,制定合适的教育技术培训,加强对技术教学资源的建设和应用,为教师制造出合适的学习环境和学习内容,从而发挥出教育技术能力对教育工作的作用,加速教育事业的发展,为社会培养出优秀的人才。

参考文献

[1]龚玉清.教育技术中的媒体技术--对教育技术的再认识[J].现代教育技术,2003(6):70-72.

[2]李子运,李芒.中国教育技术学向何处去[J].中国电化教育,2018(1):64-71.

[3]潘淳.新媒体环境下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4(5):85-88.

[4]朱伶俐.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网络培训课程资源的设计与开发[J].中小学教师培训,2018(2):6-9.

作者:许光扬 杨海燕 单位:云南省昭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