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在素描课程教学中应用

时间:2022-11-20 05:14:16

现代教育技术在素描课程教学中应用

摘要:随着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发展,高校专业教学也开始使用网络教学模式,进行相应理论与实践课程的教学。研究现代教育技术在高校素描课程教学中的应用,通过多媒体软件、教学网站等平台,进行高校素描课程的创新式教学。

关键词:现代教育技术;素描课程;教学网站;教学模式;多媒体课件

1前言

现代教育技术主要通过互联网和多媒体等信息传播方式,将抽象化的内容变为具象内容,这是其最显著的特征。因此,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素描教学,可以打破讲授式教学模式的束缚,向学生传达更加多样化与开放化的教学内容。本文主要通过对素描课程的模块化设计,推动素描教学内容与形式的改革。

2高校素描课程教学发展现状分析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高校素描课程教学也进入改革发展的时期。当前我国高校素描课程教学仍旧使用“契约式”教学模式,进行教育过程中的权责划分:教师主要运用讲授式课堂教学方式,来完成学习理论与实践内容的传达;学生只能跟随教师的引导,进行素描内容的选择与绘制。在这种讲授式教学模式中,教师与学生都需要固定的对象,才能完成信息的交流与传达,因此,二者都处于被动的教学情境中。学生耗费大量时间进行素描模仿,严重影响了其对课程理论的整理与吸收。一旦缺乏完善学习理论的支持,学生的学习与创造性思维就会受到抑制。因此,传统讲授式课堂教学方式已经不能适应现代素描教学的发展要求,素描中存在的抽象化造型与光影表现,无法通过讲授式教学进行传达。而且传统的素描绘画方法,在绘画内容与光影表现方面较为软弱,整体视觉观感非常僵硬与呆板。因此,高校素描课程教学中要引入多样化的教学手段来完成理论与实践课程的内容传达。素描教学所使用的基础色调为黑白灰,通过线条与颜色变化来构造物体的形态,形成素描的明暗与空间感。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软件,对素描绘画的造型与明暗进行表现。这种直观性、立体性的素描课程教学模式,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帮助学生理解造型,从而实现素描教学的现代化讲授。因此,教师只有对素描的教学目标进行重新定位,才能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进行素描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的改革创新。

3现代教育技术背景下高校素描课程教学的创新

更新高校素描课程教学理念高校素描课程的教学理念,决定着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的设定,也决定着最终素描课程的教学效果。因此,教师应按照相应的教学大纲要求,进行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的设计,以实现素描课程教学的任务要求。从素描专业的课程方面来说,其主要包含结构素描、意象素描两方面内容。教师可以将不同的教学内容分为不同课题,然后针对某一课题的具体内容进行相应的教学环节与实践环节设计。同时,在素描内容的划分过程中,要根据不同内容的难度和可操作性,进行教学次序与教学深度的安排,突出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在素描教学内容的传达过程中,教师要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向学生清楚地讲授其中的操作原理与表现方式,以帮助学生准确理解每个绘画过程。学生也只有明确素描教学的目标,才能通过相应的学习手段进行绘画,才能激发自身的学习能力与创造力。高校素描课程教学内容的创新素描以使用的描画材料进行划分,可以分为炭精素描、钢笔素描、木炭素描、铅笔素描、银笔素描和毛笔素描等;根据不同的绘画题材,可以分为静物素描、风景素描、石膏像素描、人体素描和幻想素描等。素描是油画与其他绘画的基础,因此,教师对素描课程教学内容的创新,能够向学生传达相应的造型结构与内在表现,提升素描绘画的教学质量。在素描课程教学中,素描绘画造型与结构应成为教学的主要内容。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教学手段来向学生讲授各种各样的物象与造型结构,之后要对其中的结构比例、中轴线、透视原理和构造关系进行分析,让学生通过多个视角的观察与描摹,掌握其中的比例与构造关系;然后开始用线的教学,通过水平线、垂直线、轴线和切线等,将整个素描物象分割为一个个小的模块。教师可以运用相应的结构辅助线,向学生讲解其中的线条使用与走向。只有通过长期的发散性造型描摹与训练,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帮助学生形成创造性的绘画思维。

4多媒体课件在高校素描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利用多媒体课件简化素描的教学流程素描课程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课程,但仅仅依靠理论来指导实践,有时会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这是由于素描创作是属于个人的艺术创作,绘画者只有对素描理论进行理解和应用,才能够绘制出具有艺术性的作品。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课件,通过立体性模型展现相应的教学理论,使学生快速理解素描的重点与难点内容。同时,对于那些复杂的素描绘制流程,也可以通过教学视频,向学生传达其中的理论内容与操作原理。利用多媒体课件展示更多的教学信息多媒体课件集声音、文字、图片、视频于一体,能够通过多样化的信息表现手段,向学生展示更多的学习信息。对于高校素描课程教学而言,学生不仅要进行大量的练习,还需要观看大量的素描作品,提升自身的素描鉴赏力与绘画水平。而多媒体课件能够实时向学生展示需要的学习内容,还会根据相应的学习难度进行素描教学内容的重复播放。教师也可以通过访问互联网,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资料,以扩展学生的视野与知识面。同时,图片和视频等形象化的信息呈现,能够吸引学生的学习注意力,带给学生耳目一新的感觉,从而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5构建高校素描课程教学网站进行辅助教学

帮助学生快速获取需要的学习信息在高校素描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组织大量的教学课件与资料,并将相关的理论内容与实践流程传达给学生。通过构建高校素描课程教学网站,教师可以将教学中用到的课件内容上传至教学网站的客户端,学生通过访问教学网站的客户端,就能够快速获取需要的学习信息。查看学生素描知识与绘画的掌握情况在传统高校素描课程教学中,教师主要通过素描知识测验,掌握学生的素描理论知识学习情况;通过素描绘画作业的批改,查看学生对素描绘画技法的掌握与实践状况。这种重复性的知识测验、实践检查,不仅浪费了大量的课堂教学时间,也不能了解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而通过高校素描课程教学网站建设,能够大大简化对学生素描的检查流程。教师可以在教学网站中考试题目,让学生通过在线解答来完成测试,之后只需要查看错误率较高的题目,就能够了解学生素描理论与实践的情况。教师还可以在网站中素描的实践指导,帮助更好地完成素描绘画。将素描课程分为不同的教学模块根据素描课程教学内容的不同,可以在教学网站中设置不同模块,对相应的教学内容进程分类管理。其中每个教学模块中的理论与实验内容一一对应,学生通过观看相应的理论知识,指导自己的素描实践活动。同时需要建立素描的考核与评价模块,对素描基础知识与课堂训练进行考核。还可以设置不同的实践等级,学生只有通过基础内容的考查,才能进入下一阶段的学习中。这种模块化和层级式的课程构建,可以针对不同学生的不同问题,完成对素描知识和实践技能的教学训练。

6搭建互联网平台进行网络素描课程教学

高校可以通过搭建互联网络平台,实现素描课程的网络教学。教师可以在课下录制相应的素描课程,并通过服务器上传至网络平台。学生在登录网络平台之后,就能够观看相应的教学内容,还可以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评论,对不懂的内容进行留言。教师也可以将用到的教学课件、习题和参考资料等,上传至网络中进行共享。针对留言板中的疑问,教师与学生之间可以建立交流小组,展开针对问题的讨论与解答。相比于传统的课堂教学,网络教学在内容讲解方面更加简洁,一堂课程中包含的信息量更大,学生也很容易从教学内容的观看中掌握其中的重点和难点。而且网络素描课程教学更加自由,学生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素描课程的学习,也可以对难点问题进行反复观看。这种具有针对性与侧重点的教学方式,能够缩短学生在无用问题上的时间浪费,并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7结语

现代教育技术在高校素描课程教学中的应用,能够有效解决教学时限与教学效果之间的矛盾。通过多媒体课件、教学网站和网络课程教学等形式,教师可以与学生更加简洁地完成教学信息的互动交流,提高教学内容的利用效率,实现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的融合。通过多种现代教育手段的应用,可以在短时间内激发学生的学习创造力,提高素描课程的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梁遗鹏.艺术设计专业素描课程的教学方法与能力培养[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5(6):146-147.

[2]肖永生.谈素描课程教学中对学生创作思维的培养[J].西部素质教育,2017(10):114.

[3]杨渝.和而不同:从区域石刻文化特点谈高校素描教学改造[J].美术教育研究,2017(7):134-135.

[4]商伟.应用型本科高校美术学素描课程教学探析[J].美与时代,2017(5):81-82.

作者:靳计霞 单位:长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