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信息化教育技术在中职教学中应用

时间:2022-11-20 05:24:05

现代信息化教育技术在中职教学中应用

摘要:随着现代化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现代信息化教育技术为中职教学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中职教学需结合现代信息化教育技术的特点及优势,在专业教学过程中充分应用,为学生今后的自主学习、自主探究和发展提供更为便捷、优质的资源。

关键词:现代信息化教育技术;中职教学;教学方法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以及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逐步普及和发展,现代信息化教育技术为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在中职教学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受到中职教师和学生的关注,现代信息化教育技术不仅能够为中取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提供辅助作用,丰富中职教师教学的手段,促进中职教师教学理念的发展;而且现代信息化教育技术能够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提高其学习的质量和效率,使中职教师教学过程更加有趣轻松和高效,由此可见,信息化教学技术财于中职教学具有十分明显的积极作用。

现代信息化教育技术教学的基本要素包括:教师、学生、媒体、资源,师生之间的交互交流是实时、有效的,让学生能够在现代信息化提供的学习环境里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改进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成效,从而实现中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逐步优化,提升中职教师的数学教学质量。目前在中职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充分运用现代信息化教育技术,发扬民主教学,引进竞争激励机制,调动全体师生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人人关心现代信息化教育技术,个个参与课堂教学改革。落实中职教学目标,完成教学任务,实现课堂教学过程最优化,提高中职课堂教学效率,这就要求我们要具体做到以下基本要求:

首先,要积极地转变教师的角色。传统的课堂讲授主要受到传统教学观念的制约,在实际的教学活动中,教师的满堂灌让学生被动的学习知识,一味地把学生当作知识的接收者,课堂气氛不够活跃、学生的额学习成效也不高。因此,要提高教与学的成效,就要积极转变教师的角色,更新教学理念,提高专业的教学技能、开发教学媒体的能力以及教学设计技术等,将教师由原先的知识传播者、灌输者转变帮助学生主动获取所学知识信息的帮助者、促进者,鼓励教师结合现代信息化教育技术理论为基本指导思想,以现代信息化教育技术为依据,掌握现代信息化教育技术的特点,大胆使用现代信息化教育技术手段,积极应用互联网和多媒体技术进行日常的教学实践。更多地关注学生的需求和学习习惯,通过师生之间的有效互动交流,更好地将现代信息化教育技术融入中职日常教学活动当中,更好地发挥现代信息化教育技术在中职教学中的积极作用。此外,还可以鼓励中职教师的现代信息化教育技术培训,鼓励中职教师参加全国信息化教学软件开发比赛、全国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全国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以及全国微课大赛等等,以此来推动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提升。

其次,要积极地转变学生的地位,鼓励因材施教。中职学生的知识基础相对薄弱,学习目标不够明确,学习的主动性也不高,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竞争意识也相对不强,但通过教师的有效引导,中职学生基本能够意识到经过两年的在校学习之后,除了可以享受国家政策选择升学深造,基本上都要在18岁左右步入社会,而要想在社会中立足,就要在学校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积极主动的掌握专业技能,才能在走出校门后掌握一技之长,找到一份工作在社会上立足。在日常的学习过程中,中职学生的思想活跃,性格开朗,自主意识较强,尽管知识基础不太好,接受知识的能力不够强,但对新事物的好奇心强,有探索、求知的欲望,且动手能力较强。因此,运用现代信息化教育技术教学的开放课堂更有助于激发中职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其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在现代信息化教学技术环境下,中职学生在教师创设的情境环境中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现代信息化教学技术完整呈现学习内容与过程,中职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与喜好选择该学习内容模块的难易度以及学习进度,通过平台随时与教师、同学进行交互,有助中职学生培养的信息处理能力和创新能力,使中职学生由传统的被灌输转变为自主对信息进行加工、处理、分析、提炼的主体,有效提高学习效率,促进良好学习的习惯和学习方法的养成。

再者,要积极地转变传统的教学内容,创设更多生动有趣的教学情境。以中职市场营销专业教学为例,市场营销是一门综合性、实践性、应用性极强的学科,十分看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团结分工协作与创新能力的培养,而现代信息化教育技术为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和创新能力以及实践能力创造了良好条件。那么,如何让中职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与信息化手段有效的融合呢?这就要求中职教师在中职现代信息化教育技术教学过程中,把现代信息化教学技术与市场需要的学科特点结合起来,紧密围绕教学目标,结合教学内容创设出适合中职学生学习特点的情景,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教育技术(如:互联网信息、多媒体教学软件等)带来的视听冲击效果,使整个教学活动的表现形式更加生动、更加多样化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愉悦学生心情,活跃课堂气氛,有效引导中职学生对问题的解决方法进行研究,探索的过程,继而对其进行延拓,创新的过程。使得中职学生的学习效率更高,收到的学习成效更好。

最后,要积极地转变教学媒介的功能。现代信息化教育技术是集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和多媒体化为一体的教学技术,而现代化的信息教学媒介便是现代信息化教育技术得以实现的基础和前提,这要求中职学校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需要,将现代信息化教学媒介资源得以落实在该校的日常教学活动当中,如建立多媒体教室、网络实训室,网络教室、电子阅览室、数字化图书馆、微格教室、网络教学资源库等,为中职的教师和学生提供丰富的实际、有效的现代信息化教学资源,使得在日常教学活动中,教师和学生可将收集到的图片、案例、视频、音频等资料上传到教学资源库,便于教师和学生在课中、课外下载所需要的资源。让现代化的信息教学媒介从教师传统、单一的讲解演示工具转变为学生得以自主学习、自主探究的认知工具,促进学生充分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教学媒介进行查询资料、搜索信息、进行协作学习和会话交流,养成自主学习和探究的好习惯,推进现代信息化教育技术在中职教学中的成效。

综上所述,现代信息化教育技术对中职教学的提升具有深刻的意义和作用,在日常教学中除了注重理论、实践与应用的结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不仅要充分结合教学大纲的要求及所授班级学生的学情特点,还要科学合理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动性,增强师生间的互动性,在提高课堂效率上下足功夫,促进教学方法和课堂结构的变革,通过现代信息化教学技术,从整体上优化中职课堂教学过程,培养学生提高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有效指导学生进行探索学习,让学生在直观、生动的情境中,结合所学知识在相应的角色中进行主动思考、更好地极发挥主观能动性,进一步去体验、发现、学习、探索、分析、总结,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逐步摆脱传统教学模式中以教师为中心的形式。为中职教学改革提供一条有创意的新路,为培养学生积极的主观能动性、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营造良好环境。

参考文献

[1]何克抗.网络教学结构与网络教学模式探讨[J].教育技术通讯,2001.

[2]王坦.论合作学习的基本理念[J].教育研究,2002(2):68-72.

[3]吴军其,赵呈领,许雄.网络教学与课堂教学的比较分析[J].中国电化教育,2000(6):12-14.

[4]袁振国.教育新理念[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2.

[5]李克东.新编现代教育技术基础[M].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6]袁文华.对于网络教学在现代教学中应用问题的探讨[J].教育现代化,2016,3(20):140-141.

作者:张茜 单位:广西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