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教学中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10-08 04:58:45

高职院校教学中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

摘要:随着科技的发展,信息技术的发展也越来越快,信息技术的运用也越来越广泛,涉及到社会的各个方面,其中就包括教育领域。在高职院校的教学中,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以提高教学的质量,丰富教学手段,提高学生兴趣,从而更好的获得知识。本文就在高职院校中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特点及现状,提出一些建议,促进现代教育技术在高职院校教学中的应用水平。

关键词:高职院校;教学;现代教育技术

学生在学校期间更好的充实自己,才能在广大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这要求学校在教育方面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不可敷衍了事。提高教学质量是学校最主要的事情,因为学生成绩的表现是评判一所学校最直接的评价标准。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不断的应用在各个领域,高职院校应该积极引用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以提高学校的整体水平[1]。就目前的高职院校在现代教育技术教学中的应用现状来看,还具有一定的不足,本文就此现状进行简要分析,并对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几点建议。

一、现代教育技术的特征

现代教育技术包括了很多东西,主要是指计算机技术的使用、数字音像技术、网络技术、卫星广播技术、远程通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强化仿真技术、电子通讯技术及多媒体技术。现代教育技术并不是指目前最新的科技运用在教育上,而是只要实现教育意义的技术都可以叫做现代教育技术,不管这个技术是以前的还是现在的最新科技。

二、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在教学过程中的应用特点

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主要包括多媒体教学技术,多媒体教学主要将教师上课要讲的内容分为几个清晰的步骤,将一些抽象的东西图像化甚至实体化,具有良好的互动性,增加了学生上课的兴趣。在课后学生还可以将老师上课的课件拷贝到自己的电脑上进行课后再复习,还可以根据教师的课件思路自己再理解。

三、高职院校在建筑类教学中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现状

(一)教师与学生的互动性较差

在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时,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较差,老师一味的在讲台上讲,甚至直接对着课件读,没有任何的吸引力。学生基本处在注意力不集中的状态,此种做法就会出现老师讲老师的课,学生在台下玩手机或开小差,导致教学效果不佳。

(二)教师在制作课件时难度稍大

教师在制作课件的时候,难度稍大,因为课件需要教师自己去制作,课件里面的素材就需要自己去寻找,信息渠道又有限,造成形式较为单一,对学生失去一定的吸引力。特别在建筑学这种学科,需要涉及到各式各样的图画,这需要教师自己去寻找,这在无形中增加了教师的课后压力。对于一些对电脑还不是很精通的老师来说,制作课件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事情,对软件的操作不熟悉,对软件的各种运用都存在问题。

(三)教学方式单一

教师的教学方法还处在以前的状态,教学方式单一,学生从小学就开始接触这样的教学方式,一直持续到现在,已经会感到厌倦,上课枯燥,学生在上课期间就不会拥有积极性。再加上许多老师对多媒体的操作还不是很熟练,操作还是很生疏,教学准备的不是很充分,这就直接导致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直接依赖课件,如果没有课件的存在,就不知道接下来要讲什么。另外,老师在讲课上面的节奏的控制把握的不是很好,讲的太快,学生容易听不懂,讲的太慢,就会出现厌倦的现象[2]。

(四)教学条件无法跟上

学校的教学条件无法跟上上课的需求,就建筑学而言,需要接触到很多模型的学习。学校的多媒体教室的配置相对较低,一些软件无法使用,限制了老师的讲课。有时电脑会出现故障,这不仅会使学生出现厌倦的现象,也会影响老师上课的心情,联系管理员的过程中又会耽误时间。而且建筑学会接触模型的制作和学习,学校缺乏这样的实验室,减少了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达不到建筑学教学的实际效果。

四、对提高高职院校在建筑类教学中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的几点建议

(一)建立设备齐全的多媒体教室

在学校的基本设施上做到充分的准备,不管是多媒体教师的设施,还是学生需要的实验设备。在多媒体教室中,电脑要及时更新,硬件设施要达到标准,可以运用许多建筑学需要的画图软件,这样老师就可以对学生的教学更加实体化,可以在上课的时候就教会学生进行画图的学习。另外,还要配置许多在课本或一些课本外的实体建筑模型,供给学生自己观赏和拆分,更加深层次的去学习建筑学的奥妙。

(二)充分利用网络

充分利用网络的学习,在班级内可以建立一个网络群组,一些课下作业,老师可以与学生一起进行讨论研究,学生有不懂的还可以直接向老师求解,老师还可以在群组里面直接任务。在课堂上,教室也配置网络,这样在上课的过程中,教师就不用局限于自己的课件内容,还可以当场进行网络搜索。另外,设备的网络化,可以大大减少教师的操作的复杂,可以在上课的时候由主操作台统一对教师的课件进行播放,教师只要打开主控制台即可[3]。同时,当设备出现问题的时候,设备管理处还可以对设备进行网络远程控制,减少消耗的时间。

(三)提高教师水平

提高教师的整体水平,可以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再加上现代教育技术的使用,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教师的水平得不到提高,不管是否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教学的效果都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五、结语

综上所述,高职院校教学中现代教育技术的使用,可以帮助提高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及时分析目前所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正。

作者:马璇 单位: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俞立平.信息技术应用对高职教育的影响研究[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7,(05).

[2]刘志华.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应用的原则[J].中国电化教育,2005,(06).

[3]韩芳.高等院校多媒体教学质量保障研究[D].重庆大学,2007.